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著名幽默小说家罗清和

著名幽默小说家罗清和

作者: 雷康/编

  中国当代著名幽默小说家,笔名罗鹤,生于民国三十五年正月二十七日,属狗。四川省成都市人,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会员,四川通俗文艺研究会理事,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罗清和出生于一个旧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一个文化深厚的学者,母亲曾在三十年代就读于成都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是一位纯朴善良,宽厚待人的慈母,对罗清和的成长有着极大的影响。1962年初中毕业时,作为独子的罗清和也没有逃脱到茶场上山下乡的厄运。两年之后,他“钻空子”回到成都,在社会底层“扮演”了一个饱尝人世艰辛的角色。直到1966年父亲去世,他才有幸进了成都208厂做了一名普通工人。罗清和27岁的时候,母亲突然瘫痪在床,而且这一瘫就是十八年!他不仅要工作挣钱维持母子生计,还要一个人照顾病中老母的饮食起居,但他始终牢记父亲临终前对他说的一句话:“我把你母亲交给你了!”罗清和平生最大的遗憾,就是在他生活刚有好转的时候,母亲却离他而去。为了缅怀母亲,从这之后,每到自己的生日,他总是要素食一天,以表示对母亲的怀念。
  罗清和的长篇小说《方脑壳传奇》是他集几十年生活经历而创作的一部优秀文学作品,也是继李劼人的《死水微澜》和巴金的《家》、《春》、《秋》之后又一位成都作家写成都的力作。成都市文联也因此在2000-9-6日,举行了“罗清和长篇小说《方脑壳传奇》作品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学者对作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2001-1月,《方脑壳传奇》开始在美国《国际观》大型杂志连载,该刊对罗清和和他的《方脑壳传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深入探讨大陆文学,罗清和是必须重视的人物。”几乎与此同时,四川海岸影视艺术中心成立了《方脑壳传奇》剧组,并聘请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冰凌先生为该剧顾问,冰凌先生在2001-1-18日为罗清和题词中写到:“罗清和先生的长篇小说《方脑壳传奇》最大的成功,是树立了方脑壳这个典型而又饱满的人物形象,为丰富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幽默小说创作立下大功!”并寄语《方脑壳传奇》剧组:“拍出精品,拍出大作品,为世界幽默文学艺术争光添彩!”
  在罗清和《方脑壳传奇》里,凝聚着一代人不容漠视的人格和灵魂。不管时代如何剥夺了他们把握命运的权利,他们始终努力掌握自己的命运;不管社会如何将他们作为弃儿,他们仍然鼓起勇气去迎接生活的挑战!
  罗清和从不相信命运,只相信一个人与命运抗争的勇气和毅力。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自己吃错了药才成了重精神而轻物质的“方脑壳”。正因为罗清和“吃错了药”,他才以那种“方脑壳”的执著精神著书立说。1993年底,罗清和开始了《方脑壳传奇》的写作,用自己的心血来熬炼这部作品。正如著名文学评论家吴野先生所说:“《方脑壳传奇》是一部奇人奇书,是一个经过苦难的作家以苦难为墨汁,以生命为白纸,含着眼泪写出的一部黑色幽默的作品。”
  在经历了无数磨难之后,罗清和对人生有了更深的的感悟。他认为,文学作品应该真实地反映生活。既不能“歌德”,也不能偏激和媚俗,从而真正地反映处于这种背景之下的小人物命运的转变。目前,罗清和正在创作《方脑壳传奇》的第三部。在这一部作品里,将展现在上两部书里的人物在事业上的奋斗与精神上的回归。在罗清和的文学创作上,四川诙谐语言的运用恰好反映了作品的雅俗共赏和笑后思索。昆明筇竹寺有一对联:“两手把大地山河捏扁搓圆撒向空中毫无色相,一口气将先天祖气咀来嚼去吞在肚里放出光明。”将这幅对联用于罗清和以及罗清和的《方脑壳传奇》实不为过。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318
日期:2005/9/1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女作家罗淑
下一篇:作家罗松涛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