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广东深圳龙岗鹤湖罗氏概况

广东深圳龙岗鹤湖罗氏概况

作者:家元/整理http://www.luos.org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原罗瑞合村鹤湖罗氏一族,开基祖瑞凤公,洪德公第十八子小九公的第十六世孙。于清乾隆年间从兴宁经惠州至龙岗,并在此地立足生根,开枝散叶,“聚族于斯”。这一罗氏支脉经过多年发展成为当地望族,人称“龙岗罗”。
  鹤湖罗氏从初到龙岗至今,共十一代(珠系72世)人,已有二百五十余年,历经广客之争、客客之争、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立、改革开放……从创业的艰辛,到守业的不易;从挑担赶墟,到开办商号;从经商致富,到广置良田、后人食租;从居于陋室,到兴建厦宇;从以农为本,到创办实业;从乡间缙绅,到革命志士;从屡遭兵燹,到安居乐业……罗家人凭借勤俭坚忍的品质,怀抱热忱爱国的忠心,本着崇文重教的精神,发展文武双全的才能,在龙岗蓬勃发展,成为龙岗客家乃至南粤客家的典型代表。

  罗氏家世──小九派衍
  据族谱载,鹤湖罗氏源自中原,千百年来经江西、福建、粤东,一路南迁,于清代乾隆年间来到龙岗,在此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本文来自罗氏家园
  中华罗氏共尊周代罗国国君匡正公为始祖,汉代迁至江西南昌的罗珠为珠公。宋代,罗氏尚崇迁至福建宁化石壁,其子洪德公于南宋景定年间考取进士,历任咸宁县令、抚州太守。洪德公第十八子小九公亦读书入仕,为广东循州学正,任满回乡,途经兴宁,见此地沃野千里,便筑室定居,是为兴宁罗氏开基祖。兴宁罗氏逐渐发展壮大,成为当地望族。

  小九公的第十六世孙罗瑞凤,生于清康熙五十年(1711年),在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从兴宁迁到当时的龙岗圩马福头定居。瑞凤公初到此地,以开垦荒地、挑担赶墟为生,有些积蓄后便在东莞等地开油坊、酒坊等商铺,很快积累了万贯家财,于是买田千倾,置铺百间,并开始构想并建造罗氏家宅——鹤湖新居。

  罗氏家宅──鹤湖新居
  鹤湖新居所处之地原来依山傍水,自然环境良好,据说曾经吸引大批白鹤前来栖息,因此水名鹤湖,山名鹤湖小山。此地原属南约村炳坑黄氏。瑞凤之妻张氏听闻此地风水极好,而地主人正要转卖他人,于是便告之瑞凤公。二人打听好具体时间,在中介人路过罗家旧宅门前时,瑞凤公将其拦住,当场出双倍的价钱买下了鹤湖小山,并于乾隆年四十四年(1779年)始建围屋。本文来自罗氏家园
  嘉庆元年(1796年)瑞凤辞世(享年95岁),其子国文、国章、国华三兄弟继承父业,继续修筑,于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建成内围。后由罗家第三代继续修建,于道光年间建成外围。罗家人因地命名家宅——“鹤湖新居”。
  围屋前宽165.9米,后宽116.3米,进深104米,建筑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内有单元房179套。围屋由内外两围环套而成,内围呈方形,中心为府第式三堂两横;外围近似梯形。整座建筑壁垒森严,共有八角楼、两望楼,正面三开门,围墙上布满射击孔。有“九厅十八井,十阁走马廊”之称。
  鹤湖新居是深港地区城堡式围楼的典型代表,集闽、赣、粤客家围屋的精华,综合了粤东北地区堂横屋、围龙屋和四角楼的要素,并杂糅许多广府建筑元素,体现了客家文化与广府文化的交融,是深港地区客家人智慧的结晶,也是客家人开发深圳东部的历史见证。1996年12月原龙岗镇政府将鹤湖新居辟为客家民俗博物馆。1998年8月,鹤湖新居被深圳市人民政府列为“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7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罗氏家风──耕读为本
  “耕读为本”,“学而优则仕”,是客家人的思想和行动的准则。鹤湖新居堂联:“慈孝友恭启迪后人昭世德;诗书礼乐缵承先诸振家声。”就是鹤湖罗氏族人的核心理念,罗氏传统家风的继承。
  罗氏富裕后,非常注重培养后代,聘请先生教育子孙,并鼓励他们考取功名。罗氏子孙继承先辈吃苦耐劳,奋发进取的传统,到了第三代,鹤湖罗氏开始有人在朝为官,不乏名扬朝野之士。本文来自罗氏家园
  最具代表性的是罗兆雄,曾任广州府儒学正堂。他为官清廉,秉公执法,乐善好施,深得民心。1835年,为表彰罗兆雄在赈灾中的功绩,道光皇帝御赐“大夫第”匾额一块,罗家人将此匾悬挂于祠堂之上,代代相传,现在这块匾仍保存完好。
  鹤湖罗氏满房第六代罗秋航,生年不详,据推算应生于清光绪年间。清朝末年,他就加入了革命队伍,致力于推翻清政府的腐朽统治。辛亥革命期间,罗秋航跟随邓铿(仲元)等人,在龙岗、淡水地区带领军队积极相应,推进了广东革命的进程。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以罗秋航为首的罗家人创办运输公司,为发展龙岗的交通事业做出贡献。1943年因病去世。
  新中国成立后,罗家人仍然聚族而居于鹤湖新居。在人民公社时期,这里是龙岗人民公社南联大队罗瑞合第1、2、3、4生产队队部的所在地。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罗家人日益富裕,陆续搬出了围屋,逐渐改变了原来的生活方式。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9079
日期:2012/6/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河南郑州罗拐柏林堂罗氏秀公系
下一篇:贵州遵义县团溪镇尖坡村忠寨罗氏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