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一片“兵”心在玉壶的老军医罗大富

一片“兵”心在玉壶的老军医罗大富

作者:宜民政http://www.luos.org

  罗大富,女,汉族,1950年6月生,宜宾市翠屏区人,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1968年参军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59325部队任军医,1976年转业到宜宾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1995年起任该院军人门诊室医生,虽然已退休多年,但她凭着自己精湛的医术,至今仍义务为驻军部队官兵服务,把一种慈母般的无私大爱洒向座座军营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子弟兵。
  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作为宜宾市抗击非典专家支援菜坝卫生院工作,受到前来视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切慰问和表扬。至今,她还一直珍藏着和胡总书记合影的那张珍贵照片。
  2011年9月被宜宾军分区政治部、宜宾市双拥办、宜宾市妇联共同评选为“优秀兵妈妈”
  2011年11月16日,罗大富荣获“四川2011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称号。
  2012年2月27日,罗大富出席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总政治部联合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个人”。

永不褪色的“老军医”

  作为一名医生,她不仅热衷于自己所从事的医疗事业,而且还与部队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特殊情结。在武警宜宾市支队和消防支队,只要提起罗大富的名字,官兵们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1968年3月,罗大富入伍到北京,成了解放军总后勤部的一名光荣女兵;1974年9月,在上海第七军医大学(现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完成学业回部队任军医;1976年转业回到家乡宜宾。回地方工作34年来,她时刻不忘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一直伴随着她。她将挥之不去的军旅情结化作实实在在的拥军行动。
  1995年,武警部队基层中队实行就地医疗,医院为此承担了驻翠屏区武警、消防4个中队官兵的医疗保障任务。从那时开始,为方便官兵看病就医,医院专门设立了军人门诊室,医生就是罗大富。她把为武警官兵服务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她随身有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的内容是战士们的健康档案;针对不同季节的流行疾病、部队官兵常见的职业病,她每年都要不定期深入到部队为指战员上卫生课,讲解防病治病常识、青春期官兵心理健康、预防军事训练受伤、各种自然灾害现场急救等知识,还免费向官兵们送医送药。
  在武警官兵宿舍、训练场上时常有她的身影,那是罗医生深入中队为官兵巡诊。新战士因水土不服,常患腹泻、皮肤病、风湿病,加之训练科目特殊且强度大,偶尔还有摔伤、扭伤、中暑等现象发生,这是她这些年对掌握官兵们常患疾病的规律。为配合部队军事训练和日常管理,她除了定期上门巡诊外,还给每个中队配备了个小药箱,让战士们“小伤小病不出中队”。针对不同季节和阶段训练的特点,她指导中队后勤人员科学制定菜谱,合理调整膳食结构,保证战士们有一个强健的体魄。2005年,已到法定年龄的罗大富本可以退休,而且多家民营医院表示以高薪聘请,但她心中哪里肯放下那些昔日熟悉的战士们,于是,她毅然选择了留在原岗位继续工作,继续为部队官兵服务。如今,已经61岁的她,仍以一名“老军医”的执着和牵挂,滋润着子弟兵的心田。

第二故乡的“兵妈妈”

  罗大富点点滴滴的拥军行为,让战士们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母亲般的关爱,在战士们心目中,她俨然就是自己的“妈妈”。
  “爱兵如子”用在罗大富身上在合适不过。她对患病住院战士悉心照料,疼爱有加。2004年1月,就在罗大富年迈的父亲生病刚刚住进医院的当天,一中队战士李逸因训练中锁骨骨折被送到医院,她得知情况立即赶到现场,看到小李疼得直冒冷汗,罗医生非常着急,噙着泪催促主管医师尽快为其手术,见手术成功她才放心离开,晚上又亲手熬制鸡汤送到战士床前,一口一口地喂他吃。时至春节,尚未康复的小李还在医院,她就把这个战士接到自己家里吃团年饭,让远离家乡的士兵感激不已。出院那天,小李特意去买了一张精美的贺卡,上书:“罗妈妈,这些天您无微不至的照顾,使我很快就要回到训练场,我一定刻苦训练,加倍努力工作,以此报答您的关爱!”2007年7月,十四中队士官张小军因扁桃体化脓持续高烧住进医院,她帮助小张办理完入院手续,协助主管医生处理好病情,她才放心地回到办公室。中午下班她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想起小张的午饭还没有安排,已经饥肠辘辘的她毅然返回医院,为这个战士买了绿豆稀饭和可口的泡菜送到床前,临别还反复叮嘱值班护士要多抽点时间照看好小张。烈日下走在回家路上的她,虽然又累又饿,但是心里却觉得踏实。
  “她是个有心人,特像我妈!”酷爱吉他的湖南籍战士王勇分到一中队不久,就被罗大富的热心所感染。2009年5月的一天,她提着蛋糕兴冲冲地走进饭堂,“王勇,今天是你20岁生日,这是阿姨送给你的新吉他和乐谱书,祝你学习进步,生日快乐!”王磊抱着新吉他爱不释手,不由得弹起了《妈妈的吻》。这些年,罗大富不知为多少王勇这样的战士过生日,仅赠送的各种生日礼物就达两万多元。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老战士退伍时,罗大富都要去军营送别那些可爱的“兵儿子”。每到一处,她都被战士簇拥着,他们独特的方式感激“兵妈妈”。2010年3月,一中队战士梁承裕患胃溃疡,罗大富采取中西医结合的办法为其治疗,还为小梁到处寻找民间偏方,安排特制食谱。在她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顾下,几个月后小梁的病居然痊愈了。即将退伍的梁承裕想到要为“兵妈妈”留点什么,于是他自己写了一首并不那么流畅的现代诗——《致军妈》,并用了近两个月的业余时间,亲手用小刀篆刻在2米长的竹简上送给罗医生。“您像一把号角,让理想与激动在兵心中蔓延……”当小梁饱含深情朗诵着这首自创诗的时候,身边的战友也无不为之动容。战士们动情地说,当兵时间虽然不长,但第二故乡“兵妈妈”的爱让我们终身难忘。
  “兵儿子”退伍后无论走到哪里,都牵挂着“兵妈妈”的心。罗大富不是那种只讲大道理的人,她还以实际行动为农村退伍战士解除后顾之忧。云南大理籍的士官小杨退伍后“回流”宜宾找工作,一时没有着落,就找上门向罗大富“诉苦”。在好言安慰之余,罗大富又积极牵线搭桥,得到一家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顺利将小杨安排在公司当员工,如今小杨已经成为了一名部门经理。贵州遵义籍的士官小周回乡务农一段时间后,回到宜宾谋职业。罗大富根据小周在部队当炊事班长的特长,引导他开火锅店。小周不负“兵妈妈”的期望,当上了火锅店的老板,生意红红火火。

武警官兵的“贴心人”

  罗大富不仅善于运用自己的医术解除战士们身体上的伤病,而且还注重从小事入手,从战士的情感入手,帮助中队解决了不少战士在工作、生活和思想上的问题,被官兵们誉为“编外指导员”。
  每年新兵入伍时节,都是罗大富履行新一轮“编外指导员”义务的开端。一名年仅16岁的河南籍新兵,入伍后一段时间闷闷不乐,干什么都打不起精神,引起了罗大富的注意。她与这名新兵拉家常,问长问短,了解到新兵是独生子,家境富裕,从小就养尊处优,从来不用动手做家务,父母为了培养他的自立,“强迫”他当了兵。罗大富对症下药,从部队生活谈到将来的社会生活,从价值观谈到人生观,娓娓道来,还打电话到新兵的老家,与他的父母交流,双方配合,终于使这名新兵振作起来,后来成为一名优秀士兵。
  新兵过了入伍关,向着“合格军人”的目标迈进,罗大富打心眼里高兴。然而,和人生道路一样,部队的生活也不总是一帆风顺的。考军校就是考验战士的又一道“坎”。四川广元籍战士小黄文化基础比较好,在部队表现也不错,希望通过考上军校得以深造。但报考后他心里忐忑不安,对自己的能力表示怀疑。怀着矛盾的心理,他复习迎考的热度骤然“降温”。这时,罗大富悄然来到他身边,给小黄讲述了前几年“兵哥哥”去除杂念、经过拼搏考上军校的例子。她的话语开启了小黄的心扉,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武警成都指挥学院。
  每年的老兵退伍前夕,是战士思想容易波动的时期。有的战士在“走”与“留”这道“坎”前左右为难:“走”,就要马上面对就业的问题;“留”,又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这时,又是“编外指导员”替他们解了难题。在战士退伍前一个月,罗大富常到部队走动,了解战士的思想状况。“无论是当士官继续留在部队,还是退伍回乡,只要自己能把握机遇,都同样有出息。”
  16年来,战士思想有了“疙瘩”单独找她求助的就有100多人次,集体做思想工作的更是不计其数。对于战士的思想教育,罗大富并不是“单干”,她经常与几个中队的领导互通情况,交流工作体会,部队领导虚心接受了她的建议,改进了工作方式方法,官兵关系更融洽了。消防中队领导感叹地说:“战士的思想状况,有时候罗医生比我们还清楚,说她是中队的‘编外指导员’,一点也不夸张。”
  16年来,罗大富往返部队行程上万里,接待官兵看病就医5700余人次。她常对战士们说:“你们离开温暖的小家献身国防,最需要理解、关爱和鼓舞,我用部队学到的医疗技术为你们服务感到非常荣幸。”她用朴实无华的话语,真诚的行动,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官兵。
  16年来,罗大富就是凭着这份执着的爱国拥军情怀,赢得了驻地武警官兵的深切爱戴,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官兵,回报她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军礼、数十封感人至深的信件、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贺卡和战士历时两月亲手为她雕刻的竹简……她的事迹被部队官兵编排成节目搬上舞台,《宜宾日报》、《成都商报》、《四川新闻网》、《四川广播电台》、《新浪网》等媒体先后数次作了报道。面对来自各方的荣誉和夸奖,罗大富显得很平静,一再说:“我对军人有一份割舍不下的情,我只是在做我力所能及的事。”谈起今后的打算,她说:“我会把拥军继续下去,用爱去慰藉他们的心灵,给战士们家庭般的温暖,让他们增添信心和力量,增长本领,报效国家!”

附:个人感言
  我是一个普通工人的女儿。是党培养了我,参了军、上了大学、提了干、入了党、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成了人民的医生,十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我的一生,白衣天使的职责使我当医生的第一天开始,就把病人当亲人,急病人所急,帮病人所需,刻苦专研业务技术,专业知识较强,擅长心血管疾病的综合、系统性治疗,尤其对高血压,冠心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坚持医疗原则,医德医风正派。爱岗敬业,无私奉献,43年如一日,为医疗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16年来,我一直担任着宜宾驻地消防、武警官兵的医疗保健工作,我见证了他们忠实执行胡锦涛总书记的三句话: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为保宜宾的经济发展和一方平安,献出了他们的青春,鲜血,甚至是年轻的生命。我深深的爱着他们。16年来我和指战员们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特殊情结。我对他们有医生对病人的爱,有老兵对新兵的爱、有母亲对孩子的爱。他们都亲切的叫我“兵妈妈”、“老军医”、“编外指导员”、“编外政委”、“警营慈母”。他们也给了我很多的关心和爱。
  6年前已经退休的我,放弃了其它医院的高薪聘请,坚持留在医院继续为他们服务。我为他们所做的一切,是一个医务工作者,一个老兵应该做的。我会尽全力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做出应有的贡献。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558
日期:2012/6/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湖南华容南山罗氏尚德、尚义二公系
下一篇:四川省宜宾县副县长罗春涛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