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四川大竹二郎乡罗家村罗氏源流

四川大竹二郎乡罗家村罗氏源流

作者:罗禄辉http://www.luos.org

  一、康熙五年(1666年)岁次丙午督补理事层通政司正堂第五十八世孙重论谨序
东乡罗氏族谱序
  凡是一人为之,不若众人共为之有济也。众人共为之,又不若一二人统为之有纲也。虽然……,此一二人者,或稍有意见议论之不合,必至龌龊纷纭而不克以集事,此图功之所为难也,而并不可以同宗论者欤!我族自赠太子太保天鹏将军建祠以来即令修谱,迄今三十余年未有成功,迨浚三祝三出而谱遂就。夫人众事烦莫过吾族,何谱之难于前而易于后若斯哉?吾窃思之,凡人之一家,弟兄中有一不和及日用琐屑之故,必不能以为谋,谋亦挚肘焉而不克遂。况关合族,苟非其人雍睦敦洽于众心,虽无故强之从吾令亦将不可,此故情理常然无足怪者。观于浚三祝三二人之刊谱,不可骨肉之不和,虽小而难成。苟一心一德,今烦劳重大,如吾氏之镌谱者,不可呼应立就,则思谊之不可不笃而孝弟之不讲也。浚三名宣镇,祝三名华镇,其御履历详之谱,兹不可复书,其能亲睦协同谋共济,已成此谱者,俾后之人文,闻浚三祝三之风而蹶然起焉。诗云:虽有他人不如我,同姓者其是之谓乎,而可无思乎?

金盘罗氏近远谱序
  西汉
  大令农宰相罗公讳珠字怀汉
  荫袭大令农罗公讳居厚  汉廷尉公罗公讳忠
  谏议大夫罗公讳奉  南阳太守罗公讳徵
  长沙少府公罗公讳恭  中大夫罗公讳达
  光禄大夫罗公讳升  河南太后罗公讳荣
  吴安郡守罗公讳三聪字宵任
  晋纪
  族烈著作郎罗公讳宗伯  湘中琳郎公罗公讳含字君章
  梁纪
  中大夫罗公讳望
  陈纪
  中庶左仆射丞相罗公讳领
  唐纪
  中散大夫罗公讳汉义  江南东道公罗公讳欢
  长安少府罗公讳绍恒  太子太保罗公讳立
  太子太傅罗公讳天伦  徽阁大学士罗公讳颖
  自荫袭大令农居厚公发派于(晋)宗伯公、(梁)望公、(陈)领公、(唐)汉义诸公,分派于宋福建南昌府南昌县石庄柏林,宗于光龙公,街西汉宰相珠公之苗裔也。
  宋
  严州通判罗公讳严   武骑尉罗公讳富
  抚州司马罗公讳必元  吏部侍郎进士罗公讳盛德
  潼肘蒲察关将军罗公讳实偕  文阁侍郎罗公讳组
  四川剑州物牧罗公讳伯明   道州都统罗公讳维珍字平乡
  勒赠理学罗公讳从彦字豫章号仲素
  从彦公幼从学杨时,后李侗从学于从彦,后朱熹又从学于李侗,从彦公乃朱熹夫子之太师也。
  自严公至从彦公,由福建分派江西九江府西街,宗于万常、万纲、万元三公,继由江西分派湖广州府麻城县高家堰,宗于太模、太应乃元帝时也。

江西九江府分派
万常祖

  太虎、太富、太志、太元、太奇、太常

  仕桂、仕同、仕志、仕纬、仕远、仕维、仕常、仕尚、仕孝、仕拔、仕隐、仕旱、仕名、仕奇

  弘层、弘天、弘纯、弘图、弘腾、弘冈、弘远、弘璋、弘明、弘儒

  绍隆、绍堂

  万山、迁山、三山、银山

万纲祖

  太安、太光、太采、太秀、太古、太喜、太择

  仕槐、仕元、仕止、仕双、仕样、仕品、仕贞、仕容、仕谈

  弘成、弘梅、弘伦、弘文、弘先、弘德、弘俸、弘傅

  应川、应衣、应学、应清、应举

万元祖

  太胞、太均、太美、太纯、太模、太应、太弈

  仕有、仕用、仕聪、仕合、仕逵、仕爵、仕读、仕连、仕宾、仕烈、仕抱、仕膺、仕孚、仕朝、仕纯、仕户、仕文、仕仓、仕淄

  弘九、弘祥、弘福、弘梅、弘华、弘喜

  叟喜、金喜、拔喜

  才同、立周、孟宗、天擎、
  以上历代由福建分派江西,江西分派湖广今湖北,由湖广迨至吾宗天擎,时兵为灾,避难分逃,将先君所遗金盘分作四件,弟兄四人各执一件,分手共嘱之曰:日后有金盘相合者即是一脉也。
  吾宗祖于大明洪武二年(1369年)三月初四日酉时落业四川太平县(今四川万源县)豆坪寺,故曰金盘罗氏之由也。

东乡县字派

镇材泽兴元 建章广盛传 东太达承永 新绍起俊贤

  宏治五年(明代1492年)落业柳城岩落碗蹁(今四川省大竹县二郎乡罗家村五社芝麻嘴梁上)
大竹县罗氏宗祠字派

本崇伯春芳 一万仲继良 正兴登礼义 福禄保安康
世代承恩泽 洪光庆吉祥 守先德后远 滋善永必昌


  二、乾隆六年(1741年)春孟望八月八世孙仲试沐手
  鼻祖落叶柳城岩,长次三房分派土住镇,实未详难考。传八代先祖,明末崇祯在位,甲申岁贼匪猖狂刀兵又起,罗讲、罗让等被王族追杀,饥馑又至虎狼维之,幸有存者,千中一二人也。吾家长幼三房之户口,大清定鼎,长房五人,二房几人,三房四人,永继后嗣,伤哉悲哉!非吾先祖之盛德之极,何有此乎?予生于康熙十一年壬子岁(1672年),渠县龙洞口姚家塆,及康熙三十三年癸酉岁,归宗之识稍萌,志切续以记世系垂训后世。幸有高年老祖罗厂、罗一轩、罗仲才等传记,八世先祖以上无考。予戊寅年叨列黉序,历年家贫孤苦,乎失卷书,文理浅疏,兼以境遇单寒,心馀力竭,愿不从心。予行年七十,每招疾病,然祸福不可怠度,倘有不测,则子孙或愚或幼,世系无考,予既儒生,岂能谢其罪责哉?念及此,茫然无片时难成,怆惶订册,俾后世子孙贤肖者,观予之序,历修续谱,振其家声可也。

  三、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甲辰中秋后五日东乡罗氏三大房公序

  四、公元一九八六年季秋之月下浣日谷旦(即古历九月二十日)第十九代孙罗禄衡敬撰书
罗氏改修家谱
  尝读诗书曰,古人自有言,人生本有根,水流必有源,遗传垂千古,流远永百年,根深则叶茂,源远则绵延,吾宗由湖广,入川明朝年,占据罗家坝,地址破坟园,颇有繁产业,丰衣足食全,由其天擎祖,一脉来流传,一代传一代,分派人丁繁,长子名普宗,分支吴家山(李家乡),次子名普富,分支罗家坝,三子名普贵,分支石竹寨,我们属二房,上齐阳雀垭,下齐响滩子,至到一纯祖,分支寨坡间,下生万卷祖,再传仲试祖,生下七个男,唐周汤贤才,富贵接香烟,七房分烟,各居各一边,一六在本地,幺房出贸易,落点万源县(指太平人),继良正兴登,人口实太繁,礼义福禄保,安康就满参,昔年修普时,先辈茫然观,字排四十个,后辈不完善,字排前二十,已竟就取完,吾族不重视,字排就混乱,目前慎忧点,昼夜都默然,从此建改修,再则要周旋,访寻学问家,将普来改善,又号取名讳,继续不混乱,吾族虽不广,明清数百年,瓜爬绵世泽,永远遗流传,吾言绝句解,汉文叙一遍,昔日未重视,而今最详端,盖闻人生斯世者,莫若于根本也,培修根本则叶茂,水流源远自宜长,既有本源,必有长幼,重在修普字排,规定取其名讳,分其尊卑,方才是整顿家纲,永垂千古亦有秩序乎,皆因修普之时,先辈未能精细,后二十字排实属差讹,不便取名讳尚已,差之于前,不能错之于后,目前更改良善之美,而今重修鼎盛之铭,从此有典有则,乃于是训是行,尤其是先年老普本查访无着,不得其详细而录之耳,曾记得当年人房分支以来罗家坝吴家山石竹寨等,吾将分支罗家坝以来,不过略略而叙之乎,但希冀后嗣生可造,超出群才,再将重修大补而特补,乎既属更改修以后,光宗耀祖,大显门庭,肃肃雍雍岂不美乎。
改修谱派登记目录

本崇伯春芳,一万仲继良;正兴登礼义,福禄保安康;
世代承恩泽,洪光庆吉祥;守先德厚远,滋善永必昌。

  今后以改修谱派为准,不得更改之。老谱字派录后,以供参考:

本崇伯春芳,一万仲继良;正兴登礼义,福禄保安康;
世德传统绪,皇天降吉祥;守先衣本后,昭代永必昌。

  说明:老谱字派后二十派有天、本字派与上排相同,则是以下犯上,同时降字派不好取其名讳,故改修之耳。

  五、公元二〇〇八年六月十三日第十九代孙罗禄辉(时年四十一岁)与罗禄衡(时年八十四岁)讨论核对后,由罗禄辉将家谱传抄文本整理、编辑、打印成册。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8657
日期:2012/4/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湘东名医,茶陵罗氏诊所创始人罗家荣
下一篇:江西高安罗氏概况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