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河北沧县南皮罗氏

河北沧县南皮罗氏学博、学文、学农公系

作者:罗春达http://www.luos.org

  河北南皮罗姓始祖罗学博、罗学文、罗学农,系明朝永乐年间奉诏应迁由山西省洪洞县大槐林迁至沧南罗家四拔、张家三拔、罗家坟之村耕种繁延,至今已有廿代,六七百人。我始族是从山西何村应诏,先祖何人,没有文字记载,现正在考察之中。

直隶南皮罗氏族谱序
  家谱一书,非第明宗派别亲疏,实有教孝教敬,以劝敦睦之意也。谱牒之修不綦重哉,或者曰服穷于五世则亲,亦如之泽渐于五世则情,亦如之而不知其初皆一脉之传也。前明永乐间迁各省大姓,以实畿辅。吾家学博、学文、学农兄弟三位由山右洪洞县来至沦南接壤之间,学博公即择南邑刘天元七拔占地为产,阅数世又移于张家三拔。学农、学文公即择沦邑罗家四拔,该村原系罗、李、郭、萧四姓同处,因罗而成庄名,故各旧莹一处,一莹在东,一莹在西,此吾始祖迁居以来,大略情形也。旧谱虽有残阙,犹幸有存,足以考证由昔及今十有余世,瓞绵绵户口繁盛支分派别久而不续,续而不合,不几数典而忘乎!吾堂叔其俊公先有斯志,而上天不佑,事未就遂逝世,遗憾何深。今夏荫椿从堂侄由外旋里,书遂复倡是举,爱集族人公议,众愿咸同。书虽才学浅疏,亦乌得辞其责,是以即所遗旧稿详加考证,慎为纂修,不数月而告竣。焉不惟有以悉先入之遗憾,抑幸吾族人均能详乃世系,寻厥宗支,并油然尊祖敬宗,亲亲收族之思也。爱是以为序。
  时

中华民国六年五月中浣重修告竣 十三世 云书谨序00000000


南皮县罗氏家谱序
  家之有谱,无异国之有史,事体虽殊而义意实一也甚矣。谱之不可不续也。吾始祖学博、学农、学文三兄弟,前明永乐年间奉诏应迁由山右,来至沦南毗连之地。学博公即居刘天元七拔;学农学文即居沦邑罗家四拔,二处均有占产,均立莹墓。彼时旧有之谱,半毁于兵燹,如再迟不合而修之,代远支繁,日久无征,几同郭公复五之残阙,岂不甚慨欤?椿祖父其俊公素有斯志,上天不佑,事未就而仙逝,遗憾未远言犹在耳!今椿由外旋里,吾云书从堂叔复倡是举,并邀集合族公议俭以为然。椿虽不才,能不欣然乐成吾祖父未成之事乎!是以慨然任事,博为采访,详加考证,首绘总图,次以世系,阅半载而告成焉。不第有以悉先人之遗憾,并族人咸存嘉闻爱见之诚尽生报本追远之意,支派虽有亲疏,而血统原为一脉。且望后世子子孙孙恒念连枝共体孝友,守为家法雍穆,酿为太和以为天伦之乐事也夫。是为序。

中华民国六年五月中浣重修告竣 十四世 荫椿谨志00000000


南皮罗氏世系


一世
  学博,字慕,行一。明朝永不年间由山右洪洞县迁至南皮城东北刘天元七拨开基,所占地十顷,而碱居多。配赵氏,夫妇生殁失考,列居村西南隅,亥山巳向。子一:汉。
  学文,明永乐间与兄弟三人自山右洪洞迁沧县城南罗家四拨卜筑于庄东三里馀处开基。配秦氏,夫妇生殁失考,葬庄东二里处,丑山未向。子一:相。
  学农,明永乐间与兄弟学博、学文三人自山右洪洞县迁沧县罗家四拨,卜籍于村西南一里馀罗家开基。配李氏,夫妇生殁失考,葬村西南一里余,丑山未向。子一:光宗。
二世
  汉,字捷三,学博公子。明景泰癸酉科举人。配李氏,子一:光宗。
  相,学农公子。配王氏,子二:大秩、大叙。
  卿,学农公子。配王氏,子一:大印。
三世
  光宗,字焕彩,汉公之子。配彭氏,子二:继祖、继贤。
  大秩,相公长子。配李氏;副配赵氏,子一:英举。
  大叙,相公次子。配丁氏;副配丁氏,子一:英科。
  大印,卿公之子。配张氏,子一:英魁。
四世
  继祖,字崇礼,光宗长子。配常氏,子二:述先、孝先。
  继贤,字象臣,光宗次子。配熊氏,子二:朝擢、朝选。
  英举,大秩公子。配殷氏,子二:乾、坤。
  英科,大叙公子。配孙氏,外出失考。
  英魁,大印公子。配韩氏,子一:春。
五世
  述先,字好古,继祖长子。配杨氏,子一:恩元。
  孝先,字守业,继祖次子。配祁氏,子一:文玉。
  朝擢,继贤长子。配刘氏,子一:尽孝。
  朝选,继贤次子。配崔氏,子一:尽忠。
  乾,英举长子。配孙氏,子一:永祯。
  坤,英举次子。配丛氏,子一:永祥。
  春,英魁公子。配赵氏,子二:天玉、茂玉。
六世
  恩元,字聘三,述先公子。配刘氏,子一:树滋。
  文玉,字润珍,孝先公子。配北花园曹氏,子四:季春、季夏、季秋、季冬。
  尽孝,字希骞,朝擢公子。配杜氏,子二:世禄、世芳。
  尽忠,字良弼,朝选公子。配何氏,子一:世臣。
  永祯,乾公之子。配孙氏,子一:承忠
  永祥,坤公之子。配刘氏;副配李氏;三配汤氏,子二:承印、承业。
  天玉,春公长子。配詹氏;副配孙氏,子四:承宏、承信、承德、承礼。
七世
  树滋,字润德,恩元公子。配石氏,子一:培桢。
  季夏,字培生,文玉次子。配孟氏,子二:自有、自得。
作者简介:
  罗春达,男,1947年出生,河北南皮人,南皮罗氏学文支第十四世孙。毕业于北京社会函授大学,中共党员,经济师。1977年,年仅29岁,已任中共南皮县委常委的他自愿要求到贫困落后的刘八里乡兼任党委书记。因实行水平养改结合,综合治理盐碱,收到显著成效,其经验在全省推广,1982年受到省委,省政府通令嘉奖,并获省劳模称号。1982年任常庄乡党委书记,大胆推广“一五二”耕作制度,使该乡被誉为中国近滨海地区人工种草先进典型和全国绿化百佳乡。1988-1993年历任乡镇企业局局长,农业局局长;1994年任县人大副主任兼店子镇党委书记;1996年兼任酒用葡萄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获1998年沧州市劳模和全国绿化奖章。其先进事迹曾先后被《沧州日报》、《河北日报》、《中国农村》、《农民日报》、《河北共产党员》、《中国农村工作通讯》、《中国绿色时报》等报刊报导。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727
日期:2012/3/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湖南新化球溪罗氏云飞公世系
下一篇:广西陆川县坡脚村罗氏大常公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