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湖南宜章县笆篱堡鑑公来源个人推断

湖南宜章县笆篱堡鑑公来源个人推断

作者:罗大超http://www.luos.org

  【编者按】鑑公为重庆市璧山县丁家镇应俊公系湖南宜章县芭篱堡先祖。

  珠公第五十三代,有一鑑公,他的祖辈如下:
  珠、君厚、悉、臣恭、诚、徵、达、叶、昇、季实、霄、令恭、瑭、文通、铿、均章、企生、昌、智亮、庆祖、景彦、万年、元干、世宪、志银、尹斌、有主、汉仁、宏从、绍经、周吉、仪举、天名、崱、宗达、皎、议、遵、輧、仉、绋、上达、维翰、沂。
第四十五代
  椅公,字子远,号涧谷先生,(1204-1277)曾任湖南提举、潭州军学教授,里人称为四贡元。
第四十六代
  默公,字省身,生于宋淳佑辛丑(1181)或(1220-1275)年,随父椅公居官于湖广潭州,因父致仕驻驿茶陵州,见山水秀丽,遂占籍茶陵而居。生一子:在治。
第四十七代
  在治公,(1235-1301)入茶籍,中举人,官国学教谕,时称五百国谕。生三子:相金、耀金、式金。
第四十八代
  式金公:生于宋淳佑壬子(1252-1325)年以明经(贡元)隽试补上舍生,时称十九上舍。定居茶城大西门,成为茶陵罗氏始祖,后裔尊为罗氏大宗公。生四子:伯珑、仲骥、奎光、奎佑。
第四十九代
  奎佑公,字丙翁,力学功苦,积学能文,志气高迈,号秋涧老人,以经籍自娱。生四子:洵、澄、润、汶。
第五 十 代
  汶公,字宗周,(1322-1375)幼警敏异常,在乡校诸生中崭然颖异,以儒试郡曹上功幕府,擢永州路都市,补鄂省掾满,转隶州路经历,江华县尹。鳌州三砥石山房始祖,今衡东县石湾镇鳌州村等,系崱公十七世孙,軿公十二世孙。生五子:怀德、敬德、玄德、原德、斌德。
第五十一代
  敬德公,生殁失考。生一子:琥。
第五十二代
  琥公,字彦武,号兰亭,(1400-1493),选贡生,先后任南阳、衢州两府通判,擢南京户部郎中,晋阶通政大夫,年六十四岁荣归,卜居长沙城西,成为通贷门罗氏始祖。生九子: 鍪、铠、镡、钿、崟、銎、鉴、銮、蓥。一女,适茶陵卫指挥谢刚。
第五十三代
  鉴公(1444-1539)领明天顺壬午(1462)乡试荐,1478年登曾彦榜进士。

  继考证钿子名廷植,镡七子名廷瑾,鉴子名廷枢,其他还有廷良、廷辅均属五十四代。说明鉴下辈为廷字辈。
  鉴于芭篱堡老谱记载鑑公是茶陵卫总绒秋鸿之子,任茶陵卫副总,调镇郴州宜章。由此推断鑑公父子是茶陵卫之名人。
  由重庆应俊祖派下第十一世孙全福(罗健安)认为
  【疑似之一】:鉴公家族是茶陵名门,鉴公之高祖奎佑公号秋涧老人,是否芭篱堡後世修谱时将秋涧误为秋鸿?甚至将其与鉴公关系搞错了?
  【疑似之二】:鉴公之下辈是廷,而我们鑑公下面字辈第一个字即是廷。
  【疑似之三】:鉴与鑑是一个字的两种写法。鉴公与鑑公所处年代相近。芭篱堡谱载鑑公生于1366年,而将应俊祖生年误差45年,是否鑑公生年也有误差几十年呢?若是的话,他与鉴公年代更接近。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推测,尚需确实考证。如若能证实的话,鑑公即是珠公之第五十三世,应俊祖是第五十九世,我们自己的辈数即可推出。
  至于丁家老谱载鑑公是洪德公之後,来自江南苏州,这没有任何根据。我通过罗氏家园网考查,洪德公是珠公第四十六世,有九妻十八子,但之中绝不可能有鑑公祖先。

编辑:湖南罗大超00000000
2012-1-1200000000000


相关链接:璧山县丁家镇应俊公支系罗氏概况
     重庆璧山丁家应俊公系罗氏族源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831
日期:2012/1/1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广西融安县桥板罗氏始祖永山公系
下一篇:湖南宜章笆篱罗氏金朝山支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