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广西桂平金田镇垌心乡上寨罗氏

广西桂平金田镇垌心乡上寨罗氏

作者:苏峰世系上寨纂谱小组http://www.luos.org

  【编者按】:广西桂平金田镇垌心乡上寨粤凤公罗氏一族,乃粤东惠东县苏峰村罗氏必英公系的一支。始迁祖可鹏公,是苏峰村十九世祖罗德贤第四子,原名叫罗缵朋,参加太平天国起义后改名罗添。因为屡建战功,被封为都督,大旗上写着“广东大都督”字样。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失败后,罗添改名罗可朋隐居在广西金田为民,后裔分布于金田垌心上寨、下寨、十琶一带。

  广西桂平市垌心乡十冬村上寨屯,位於垌心圩西北面,距垌心圩两公里。此地前列活野,后横峻岭,松林叠峦,罗宜河大鹏河交汇后,从后面缓缓流过。这是居住,谋业的好地方。但据一九九〇年,新编《桂平县地方志》记载:上寨屯始於清朝康熙年间,瑶族同胞在北居住,因山贼猖厥,被迫迁走。
  清嘉庆年间后期,即西元1800年代左右,该屯先祖罗粤凤看中这块风水宝地,从现金田镇田江村板霞屯迁到此定居。粤凤公到此定居后,由於处世有道,谋业有方,人财两旺。为了防止山贼干扰,在村中建了一间四层高的青砖楼,同时又建了很多防护设施,久而久之,此地得名上寨。
  粤凤公父亲是维扬公太,曾祖父是可鹏公太,祖籍是广东省惠州府归善县。为了生活,於西元1760年代左右,可鹏公太从广东迁来现广西桂平市马皮乡加右村寨脚屯落业。随著人口增长,其子文峻公迁到金田镇田江村板霞屯。文峻公生绍康公,绍康公生维扬公,维扬公是造成到板霞屯的先祖之一。维扬公共生五子:粤球,粤庭续居板霞屯,粤凤,粤才分别迁居十冬上寨、下寨屯。粤凤公定于上寨后,生五子:长子,西珍迁到现金田镇彩旺()村屯,次子西章,到石琶村铺儿屯,四子,西豪造到十冬下寨美和屯,三子西华、五子西文续居上屯。
  粤凤公定居上寨至今,经历清朝的嘉庆、道光、咸丰、光绪、宣统等六个朝代和民国时期三十八年。新中国成立后五十多年。从始至今历时180多年。这段时间上寨罗氏衍育了九世后代。为了便於排辈,粤凤公大曾孙时卿公等人,收集整理苏峰世系,金田支系从十二世起至四十九世的排辈序:

粤西盛日世升平,上祖添威霍侠英,章郯理()功高著,俊桂连枝庆大龄。

  此后,这个世系的子孙后代,都按这个顺序排辈。
  经过多年的奋斗努力,粤凤公为后代遗留有宝贵的财富:一是教育后代要诚实处世,心从为贵。对内团结协作,对外和睦村邻,构建和谐生活环境,使大家心旷神怡,延年益寿。现全屯66户350人,自新中国成立后算起,寿龄达80岁以上的8人,寿龄达90岁以上的人寿3人,寿龄达100岁以上的2人。夫妻寿龄同达80岁以上的2对。夫妻婚龄达60年以上的6对。二是艰苦创业,开拓进取,解放前由於社会黑暗,上寨罗氏兄弟的生活同全国人民一样,艰辛度日。解放后,特别改革开放后,上寨罗氏兄弟在共产党领导下,创开思路,努力发展经济。一方面抓好水稻,淮山的种植,努力提高单位面积的产值;二方面,放宽视野,跨行业,跨地区举办企业。据统计,本屯人办各类企业就有8家,经商7户,务工80人。改变了本屯的经济结构,经济收入大大增加。各户生活水准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全屯有40户建了新房。经济收入增加了,不忘记办公益事业,近年来共捐资30多万元,修乡村路3公里,重修公祠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新建文娱活动场院地600多平方米。现村中呈献一派生机,众兄弟意气风发,团结奋进,努力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苏峰世系上寨纂谱小组00000000
二〇〇七年元月二十七日0000000


  附录: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军都督罗添
  罗添是苏峰村十九世祖罗德贤第四子,原名叫罗缵朋,参加革命后改名罗添。据该村73岁的罗子高老人介绍,罗添幼时尚武,成年后又长得孔武有力,打起架来,一般几个年轻人加起来都不是他的对手。20来岁时,罗添外出,在新安(今深圳宝安)一带打工谋生。由于罗添为人慷慨仗义,身兼武功,喜欢打抱不平,所以在新安一带的百姓中很有威望。
  1851年,洪秀全在广西金田发动了长达14年之久的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受此影响,次年时值43岁的罗添,在新安坪山三周田也揭竿起义,起义队伍达3万之众。不久罗添率领义军进入长江流域,参加了洪秀全的太平天国队伍,因为屡建战功,被封为都督。
  罗添参加太平天国农民革命运动后,仍住在苏峰村(当时称苏茅垅)。苏峰村大多数人均系罗氏家族成员,罗添家人害怕清政府株连九族,于是罗添六弟罗缵仁(罗添共六兄弟)就在苏峰村百米外的入口处另盖了一间六七十平方米的三合土结构平房。打算清政府官兵来抓人时,就把这间房子指给他们看,表示罗添和苏峰村没有关系,从而让苏峰村躲过劫难。这个新建的房子,现在的苏峰村人称之为“假故居”,可当时清政府一直没有派官兵来骚扰罗添在苏峰村的家人,“假故居”也在多年的风雨中自行破烂,最终湮灭在杂草丛中。
  1864年,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失败,罗添没有回自己的家乡苏峰村,而是改名罗可朋隐居在广西金田为民。今天他的子孙分布在广西金田垌心上寨、下寨、十琶一带,共2000多人。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0645
日期:2011/12/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市潼南县东升乡天竺坝罗氏
下一篇:广东汕尾青龙头村罗氏族谱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