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柏林塆罗氏先祖源流考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柏林塆罗氏先祖源流考

作者:华大http://www.luos.org

  本族来川始祖(1948年族谱记载):
  天祝公孺人胡氏太婆于康熙初年率子孟贤、孟言入落户今重庆永川区五间镇柏林塆。(源自湖南永州府零陵县永泉乡)
  另据本系另一支系(即偏沟支系)族谱记载:
  现公原籍江西省贵阳州,后迁移湖广省永州府零陵县永泉乡骆川里地名青山院上坡塘。康熙五年其孺人阳氏太婆携子天钰夫妇及长孙孟信、次孙孟达、三孙孟贵,合家迁移入川至今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柏林塆侧小屋基落户,后迁居偏沟。
  1、两者比较可知,胡氏太婆和阳氏太婆应该都是于康熙五年率子来川的。且可以推断两家原来应该是居住在湖南永州府零陵县永泉乡青山院坡塘一带。
  2、从偏沟族谱得知,现公和天祝公系叔侄关系。现公之父春宣,孺人贺氏生子纲、绶、绿、现。而纲公之孺人骆氏生子天祝、天祚、天祍。
  3、从天鈺的出生日期看:天鈺生于明崇祯五年(1632年),而天祝之子孟贤生于顺治十六年(1659年),他们入川是在康熙五年(1666年),可见当时天鈺是34岁,其母阳氏太婆其年龄可能在52-57岁左右,而孟贤是7岁。由此可以推测,胡氏太婆当时的年龄大约在25-30之间(假定在18-23岁之间结婚),那么孟言最大也只有6岁,可以想像,他们一行六人,一个年近60的女人,一个年龄在25-30岁的女人,带着两个不满10岁的孩子,还要揹着一个小石磨及其它的生活必须品,长途跋涉,翻山越岭,坐船走路来到较为偏僻的永川五间镇柏林塆,是何等的艰难?也可以想像,天鈺夫妇二人在这里面又是何等的辛苦?
  4、从罗天骥先生的关于四川隆昌李铁庙罗氏源流资料看到:他们是庚五郞支系的,其源流是湖南永州府零陵县永泉乡东兴里香花村,其字辈中有“……登朝万世用……”,我以为,由于湖南话和四川话在读音上的差异,和柏林塆族谱上的“登朝开仕榮”极为相近,但两者在时代上相差悬殊,前者的登字辈出现的时代与后者的第十代相近。其入川时间前者是康熙四十年,比柏林塆要晚35年。但可以断定东兴里香花村和青山院坡塘相隔的不是很远。由此可以认为天祝公与庚五郞有某各可能的联系。
  5、从零陵罗氏通谱上看:
  其中辛二郞支下的壬四郞,字贵叟,妣王氏,生三子:天祥、天祐、天祚。
  据此猜测,“贵叟”的“叟”似与我们柏林塆的“纲、绶、绿、现”中的“绶”有联系?其子也为天字辈。从这点我以为纲应该是和壬四郞是同字辈的,所以其子才是天字辈的。更进一步推测,贵是不是“癸”变过来的?那么,“纲、绶、绿、现”就有可能是“癸”字辈的。
  6、据罗先骥先生告知,辛二郞公是珠公46代,那么壬四郞公就是珠公47代,壬四郞公之后天祥、天祐、天祚就是珠公48代。据此本族始祖天祝、天祚、天祍、天鈺也应该是珠公48代。这样,本支罗氏后裔就能按珠公之后排序了,即孟贤、孟言是珠公49代,登字辈的是珠公50代……一直往下推移就可以了。将来全国罗氏如果统一编排字辈,我们也可以纳入其中了。
  7、 关于永泉乡:
  从网上“查1992年《零陵县志》载:清初,零陵县划分12乡,25里,后增为49里,其中永泉乡2里(永泉里、东兴里)。民国16年(1927)永泉乡含:永泉、韶塘、接履桥、刺木、回龙庵、画眉铺。查民国28年零陵政区图,其中回龙庵属于锡孝乡。查1982年《零陵县地名录》载1950年行政区划变革,锡孝乡、兴仁乡以及雅爱乡的第7、8、9、10、11、12、13、14、15保主要包括菱角塘,其中下辖小江渡、凼底、大塘、菱角塘、搞茶背、天字地、四达亭、茶山坝、蒋家、庙山铺、大河江、陈家村、青山观。查1992年《零陵县志》载1962年零陵县政区图,接履桥含韶塘、接履桥、画眉铺等,冷水滩区中含刺木冲(可否为1927年永泉乡中刺木,待考)。查康熙永州府志地舆图,‘永泉里’在接履桥东北角。”
  从此县志来看,隆昌李铁庙罗氏源自零陵永泉乡东兴里,那么柏林塆罗氏是不是就应该是源自永泉乡永泉里呢?
  8、依据上述第七点分析,我们的始祖应该是比庚五郞要早两代,从而反过来印证了,胡氏太婆要比隆昌李铁庙罗氏早入川35年的记述。从而可能就推翻了,我们是庚五郞之后的猜测。

相关链接:重庆永川五间双创罗氏天祝公系
囗囗囗囗囗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柏林塆罗氏先祖简介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091
日期:2011/11/2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湖南岳阳巴陵罗氏六三公系
下一篇:国税局长罗元义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