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中国音乐学院著名声乐教授罗良琏

中国音乐学院著名声乐教授罗良琏

  罗良琏,女,1938年出生于重庆市。中国音乐学院著名歌唱家、声乐教授、研究生导师。罗良琏生于一个四川留法建筑专家的家庭,从小热爱音乐、舞蹈,较早地接受了西方音乐。13岁她还在上初中时,就曾荣幸地指挥过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合唱团与重庆少年合唱团合唱《莫斯科,北京》。1956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赵淯教授和杜枝教授,求学期间经常在音乐会中担任独唱节目。1959年她被选入四川文艺代表团赴北京参加国庆10周年献礼演出,在中南海受到周总理、陈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60年大学毕业留校后,她一边从事声乐教学工作,一边还在多部歌剧中担任主角,多次举办独唱音乐会。工作以后,她还师从周小燕,沈湘,韩德章等名家,使自己的演唱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1989年罗教授从四川调到中国音乐学院,在1994年至2004年担任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美声教研室主任期间,她抓住教学,学术研究,艺术实践,考核几个环节,使系声乐教学和科研及实践工作,全面深入的展开,使教学逐步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培育出一届又一届的优秀毕业生,因此,她两次荣获中国音乐学院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称号。罗教授还曾多次赴美国,墨西哥,新西兰等国家交流、访问、讲学、举办大师班、以及参加艺术节活动等。
  罗教授曾发表论文及文章20多篇,其中论文《歌唱的极境──论“声中无字,字中有声”》1994年入选《民族音乐文论选粹》一书,受到了很高的评价。在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全国美声演唱和教学研讨会”上,罗教授做了题为《关于中国美声与国际接轨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在中国音乐学院、杭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等艺术学院她以《中国人学习美声唱法的四个问题》为题做的学术讲座都受到了广泛关注;她还曾为中国音乐学院图书馆连续做过10次歌剧赏析讲座,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此外,罗教授还曾在《爱乐》等刊物发表了《为安娜喝彩──评国际歌剧新秀安娜涅特布科的演唱》、《怀念卡拉斯──为纪念伟大女高音卡拉斯80诞辰而作》、《费舍尔──迪斯考演唱的马勒艺术歌曲──为费尔舍八十华诞而作》、《帕瓦罗蒂,真正的告别》等声乐评论,受到读者的好评。
  在罗教授五十年教学的生涯中,她既注重对学生技术功底的严格训练,又不失对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的精心培育,“勤于学习,严于施教”是她的治学风格。正是基于这种严谨、创新的教育理念,罗教授培养出大量的声乐人才。如:崔峥刘薇、赵静、娄娟娟、颜含彦、杜博、付蓉、樊琳、曹凯、张小平、张月霞、马娜、王嘉妮、罗菲、姜晓等等,均系其高足。其中有的已在国内外歌剧与音乐会演出中崭露头角;有的在全国或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有的则像罗教授一样默默无闻地奉献于声乐教学事业,为我国培育出一批又一批希望之星。
  夫君高为杰是我国当代卓有成就的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是中国音乐界公认的学者型作曲家。他1960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并留校任教,1989年调到中国音乐学院。五十年来,曾历任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图书馆馆长,《人民音乐》、《中国音乐学》、《中国音乐》、《爱乐》编委等职。1983年他提议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现代音乐团体“作曲家创作探索会”并任会长。不仅如此,高教授还是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成员,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及博士后流动站联系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特聘研究项目主持,天津音乐学院荣誉教授,四川音乐学院现代音乐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延边大学客座教授,黑龙江大学兼聘教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兼聘教授。其子高平是旅居海外的著名作曲家、钢琴家,1970年生于成都,很早就显露出音乐天赋,早年学习钢琴并在小学时就尝试作曲,先后在中国四川音乐学院附中、美国里诺(Reno)大学音乐学院、奥伯林音乐学院(获钢琴艺术家文凭),巴特勒大学音乐学院(获硕士学位)学习钢琴,直到1998年以钢琴专业进入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后才正式转学作曲,2003年获博士学位。2004年起任教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音乐学院。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8037
日期:2011/7/3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永川五间双创罗氏天祝公系
下一篇:略述清代人“家谱犹国史”说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