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重庆市作协最小会员罗梓宁

重庆市作协最小会员罗梓宁

  罗梓宁,女,1998年1月3日出生于江津区李市镇,2010年毕业于重庆市人和街小学。毕业典礼上,罗梓宁将自己创作的5万字中篇小说《贵族利雅》作为毕业礼物,送给了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重庆市作协主席黄济人专门赶来学校,为罗梓宁带来了重庆作家协会的会员证书,罗梓宁成为了重庆作协年龄最小的会员。
  罗梓宁性格开朗幽默,喜欢读书、写作、旅游、打电脑,多次在各级作文比赛中获奖。10岁开始文学创作,2010年,12岁的她出版了处女作──五万字的中篇小说《贵族利雅》。小说以校园生活为背景,以破案为线索,从校园写到校外,写社会生活,写人物命运,将儿童生活与成人生活联系在一起,通过塑造一群性格鲜明、充满好奇、又好打抱不平的儿童人物形象,来展现同学之间纯真的友谊。
  五年级上学期,班上同学兴起了一股写小说风,“当时班上有10多个同学都在写小说,有人以学校为主题,有人以同学为主题,还有人以自己的生活为主题。”罗梓宁说,2008年10月的一天中午,她将先构思好以校园生活为背景、以破案为线索的情节写在了一张小纸上,拿出一个精心挑选的本子开始写起来。她不是班里最早写小说的人,但是唯一一个坚持到最后的。
  罗梓宁刚开始全凭兴趣,课余时间、休息日,只要一有闲暇,她就写两页,“在小说写到大约三分之一的时候,慢慢地兴趣减少了。”罗梓宁也曾打过“退堂鼓”,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她选择了坚持,像吞唾沫一样把写作的辛苦咽了下去。
  五年级暑假临近开学的前几天,罗梓宁的《贵族利雅》终于画上了句号。“整整一年的写作中,我体会到写小说是一件多么辛苦的事。”罗梓宁说,第一次写小说让她经历了欢笑、汗水和泪水。
  市作协主席黄济人在书序中表示,“写校园生活这几乎是罗梓宁唯有的生活积累,然而意料不到的是她以校园生活作背景,展示同学与同学的关系,家庭与家庭的关系。像这样能运用小说的文学题材写作的小学生,并不多见。”
  黄济人说,这是他第一次为小学生的作品写序:“一部长达五万字的中篇小说,对于小学生而言,是一个严峻的挑战。”黄济人评价:“这部小说情节节奏很密,故事悬念极多,很容易一口气读完。更难能可贵的是,她虚构的故事基本上成立,设置的情节大都经得起推敲。”黄济人认为,该小说通过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小插曲,折射出一个孩童对社会的认识和理解,并发现一些问题,值得肯定。
  当同学们计划五花八门游乐项目的时候,罗梓宁“已经构思好了第二部小说,暑假里准备好好写。”谈起暑假计划,罗梓宁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安排更多的时间来写小说。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453
日期:2011/5/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湖南罗氏源流考》前言
下一篇:安徽霍颍罗氏世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