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难解释的血缘亲情

解释不清的血缘亲情奥秘

作者:罗良富 曾红http://www.luos.org

  说到血缘关系,现代人是少有不知道的,但血缘关系上反映出来的奇妙现象,却还很难用现代科学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我家小孙女“多多”(罗开馨),上海妈妈生,上海阿婆(外婆)带,吃的上海饭,学说上海话。爸爸妈妈上班早出晚归,成天跟着外婆,别人是不让抱的,睡觉也不跟爸爸妈妈而要跟外婆。才两岁多一点,在外婆的训导下,不在一起的还有爷爷、奶奶、大伯、大妈、豆苗姐姐及其名字、生肖属相她都记住了,可从来没见过呀。但一遇本家人,就能异常亲近,好让人高兴,也叫人莫明其妙。
  去年大伯一家从湛江去上海参观“世博”,刚进门一喊“多多”,她就要伯伯抱了,可大妈和姐姐临走也还是抱不到。一家人都感不可思议,只能以“这就是血缘”以概之。
  今年春节,“多多”和爸爸、妈妈、外公、外婆一块到重庆老家过年,1月30日凌晨3点车才到家,天亮睁开眼就问:“罗良富呢,爷爷呢?”此情此境,你能不感动,能不赶快抱抱吗!在家这些天,阖家团聚,游览永川景区,上楼下楼、出门进门,别人抱,她摇手说“不要不要”,爷爷奶奶抱,她说“好”。真叫人乐不可支,也没法解释,到是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天伦之乐”。有人说世上最是隔代亲,因为,对祖辈来说,子女已成人了,趋于成熟,而孙辈还小,可塑性大,便关注着他们的每一步;另一方面,亲情如酿酒,时间越久浓度越高,对于孙辈爱之深,情之切,难以言表。但是,对于她(他)们呢?智力才开始发育,懂不了那么深奥的道理呀,是什么天性在支配呢!
  亲情之缘中,传统的血缘是内核,是浓浓亲情之母,具有排他性,永恒性。它是人先天的与生俱来的关系,在人类社会产生之初就已存在。在维系家庭、家族、宗族的和睦上发挥着重要功能。有研究称,一个人和他的父母之间,有二分之一的基因相同,而和他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叔、伯、姑、舅、姨之间,有四分之一的基因相同!我们“多多”乖巧表现,真是遗传基因之使然吗,相互之间的感情传递有什么无形的物质载体吗?尚待现代科学作出合理解释。
  “多多”今晨回上海了,奶奶好失落,睡了一整天,真是“隔代亲,连着筋”啊!
  愿我们罗家“开”字班的开馨“多多”天天开心,和“豆苗”姐姐一起茁壮成长。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925
日期:2011/2/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广东省五华罗氏分布情况
下一篇:浙江苍南沪山浦口畲族罗氏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