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聚焦“罗家”

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聚焦“罗家”

作者:罗训森http://www.luos.org

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福建世家──钱庄罗家”

  2010年10月12日,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探索档案”栏目,“福建世家”系列节目,播出第二集电视专题片“钱庄罗家”。
  片中主要应用翔实史料,介绍了以罗勉侯为代表人物的福州上下杭钱庄罗家。罗勉侯曾任福建省及福州市商会会长,兴办多家企业,热心公益事业,出资办学,是一位十分成功的金融企业家。片中介绍了该支系的始祖及福建连城享子堡罗氏。重点阐述了该支系奉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老师李侗的老师--罗从彦为先祖,说明罗家之所以能富甲一方,系传承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为制作该节目,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记者专访了本会顾问、福州市地方志·人物志原主编林伟功、本会总编罗训森、本会编委、罗勉侯孙女罗毓琼。


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福建世家──外交罗家”

  2010年11月30日,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探索档案”栏目,“福建世家”系列节目,播出电视专题片“外交罗家”。
  片中主要应用翔实史料,介绍了以罗丰禄、罗旭为代表人物的福州外交世家--罗家。福州罗家外交人才众多,罗丰禄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著名的马尾船政学堂,与严复等人留学英国。担任过清朝政府驻英国、意大利、比利时大使。官拜“太仆寺卿”, 享受一品大员“荣禄大夫”待遇,是李鸿章的得力助手,当时中国外交界的翘楚。其巨型神道碑,作为文物,保存在福州三山陵园“名人园”中。
  罗旭,出身于福州外交世家,其父罗忠怡任新加坡总领事。她精通英语、法语等,是外交部的“五朵金花”之一,曾以“副代表”身份,陪同邓小平参加联合国大会。担任过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翻译工作。
  为制作该节目,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记者专访了本会顾问、福州市地方志·人物志原主编林伟功及本会编委、罗丰禄孙子罗孝奎。

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00000000
罗训森 报导0000000000000
2010年12月2日000000000000


  编者按:本会主席、1955年中将罗元发老将军,在1997年,赠给本会题词:“弘扬祖先业绩,促进祖国繁荣”。如何弘扬祖先的业绩?编纂《中华罗氏通谱》是一个好办法,应用现代电视传媒,具有强烈视觉、听觉冲击,是更直观、更震撼的办法。而省级电视台制作的专题片,更具学术性、权威性。作为排名全国第20位的中华罗氏,在各地形成许多“世家”,如何弘扬他们的业绩,望各地各支系整合资源,争取当地电视台拍摄罗家专题片。
  在“弘扬祖先业绩”的同时,如何“促进祖国繁荣”?值得中华罗氏精英深思、探索。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281
日期:2010/12/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江西瑞金九堡镇密溪罗氏概述
下一篇:浙江堇山罗氏宗谱辑略序并谱训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