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结的“顺其自然”养生法

罗结的“顺其自然”养生法

作者:杜昌宏http://www.luos.org

  在南北朝时代,北魏有位大将军,名叫罗结。他享年120岁。据史载,他是中国军事史上罕见的长寿将军。长寿的“秘诀”何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得益于“顺其自然”养生法。
  罗结出生于晋及十六国的代国(今山西省北部),107岁那年,太武帝命他为36曹兵马大元帅。此时,罗结尽管已过“期颐”之年龄,但仍然身强力壮,耳聪目明,思路敏捷,精爽不衰。
  太武帝见罗结身体如此之好,颇为惊奇,很想知道内中的奥妙。有一天,太武帝早朝结束后,特地请罗结留下,两人对酌畅谈。太武帝问:“大将军年岁几何?”罗结回答:“末将今年107岁。”“安都镇大将罗斤是卿何人?”答曰:“乃末将长子,刚过80岁生日。”“安东将军罗伊利,是大将军第几个儿子?”答曰:“罗伊利是末将的孙子,已到‘花甲之年’了。”

──《现代养生》 2004年 第8期00000000


百岁将军话长寿──南北朝罗结

  罗结生活在南北朝时期,任北魏大将军,他享年120岁。《魏书》、《北史》都有《罗结传》。他是中国军事史上有文字记载的寿命最长的将帅,他的家族也是连续几代寿命最长的将军之家。罗家为北魏立下了汗马功劳。
  罗结身经百战,九死一生,令人惊叹的是他虽然已过“期颐”之年,仍然身强力壮,耳聪目明,思路敏锐,精爽不衰。
  这一奇迹也引起太武帝的关注。他见罗结身体如此之好,颇为惊奇,很想知道其中的奥秘。于是他们之间便有了这样一段有趣的对话。
  有一天,太武帝早朝结束后,特地请罗结留下,两人对酌畅谈。
  太武帝问:“大将军年岁几何?”
  罗结答道:“末将今天107岁。”
  “现任长安镇都大将的罗斤,是卿何人?年岁几何?”
  “回皇上,罗斤是末将长子,年岁尚小,刚过80岁生日。”
  “现任安东将军的罗伊利,少壮有为,是大将军的第几个儿子?”
  “皇上,罗伊利是末将的孙子,现已到‘花甲之年’了。”
  太武帝听后,大为惊讶。他感慨地说:“大将军之家,乃是将门之家,又是高寿之家。可庆可贺!朕想知道,大将军的长寿秘诀。”
  罗结笑了笑,说:“末将从来不讲究长寿之道,可却成了长寿者。此乃‘有意栽花花不发,无意插柳柳成荫’。”
  太武帝欣喜地说:“大将军所言极是。世上许多美事,人们顺其自然,既不欲而得;相反,如果人们过分去追求它,反而得不到。”
  罗结双手合掌叫好,说道:“陛下英明!您用'顺其自然'四个字,概括一个大道理,末将多年来,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作息有时,清心寡欲,少说多做,无忧无虑……这大概就是陛下所说的‘顺其自然’之意吧!”
  太武帝连连点头:“愿闻其详。”
  于是罗结讲了他如何“顺其自然”成为长寿者的故事在讲到饮食时,罗结说:“末将饮食,从不挑剔,五谷杂粮,瓜果梨桃,粗茶淡饭,无所不吃,更喜猎肉、野菜和野果。末将还常常以醋代酒。当然,爱吃的食物,从不多吃,更不曾过量。”
  说到起居,罗结说:“末将起居,总是未雨绸繆,先寒而衣,先热而解,从不睡懒觉。”
  又说:“末将从少年起就喜锻炼身体,百年来,持之以恒。”说到这里,罗结有点儿不好意思地笑笑,说:“还有一件,难于启齿。”
  太武帝爽快地说:“大将军有话尽讲,朕会替卿保密。”
  罗结说:“末将从来不曾迷恋女色,许多好心朋友,给我介绍美女小妾,都被末将一一拒绝。我与夫人亲密无间,但房事从不放纵。”
  太武帝哈哈大笑,说道:“朕不如卿,朕不如卿也。”
  罗结110岁时辞官归乡,朝廷为他建了罗侯城。朝中重臣也常到罗侯城去向罗结请教。所以,罗侯城驿马寻访不断,直到罗结120岁去世为止。

──《易玄天下》网00000000

  (罗训森提供)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765
日期:2010/11/3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缅怀罗元发老将军
下一篇:江西瑞金九堡镇密溪罗氏概述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