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缅怀罗元发老将军

缅怀罗元发老将军

作者:罗训森http://www.luos.org

  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主席、优秀的中华儿女、杰出的罗氏子孙、享年一百零一岁的罗元发老将军于2010年5月10日6点50分,因多脏器衰竭,医疗无效,仙逝了。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中将,他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主席,为中华罗氏历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其简介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等国家及军队的正式刊物中刊载外,也已刊入《中华罗氏通谱》,罗元发老将军必将彪炳史册!
  新旧《唐书》、《五代史》记载了邺王罗绍威和著名诗人罗隐联修《罗氏通谱》的史实,时隔1000多年,罗元发老将军在安享晚年离休生活时,怀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无比热爱,对罗氏文化的无比深情,将目光投向了编纂《中华罗氏通谱》的千年伟业。
  2004年9月19日,他以94岁的高龄,全程参加了在北京307医院科技演讲厅召开的“《中华罗氏通谱》北京、天津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详见《中华罗氏通谱》),向大会赠送了“发扬广大”的亲笔题词。尔后,在307医院就歺,当众提议由时任307医院院长、大校的罗卫东主任医师担任本会“北京联络处主任”。会后,通过其秘书、总装备部秘书局王海青大校,通知本会,退掉回福州的车票,老将军要破例宴请本会及北京联络处主任及秘书罗卫(时任307医院院务部副部长、中校)等人。2004年9月21日晚,在“远望楼”迎宾厅举办宴会。宴会上,愉快地接受了本会的推举,出任“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主席”。他历史性地完善了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的组织机构,提高了本会的规格和权威性。宴会中,将其亲笔签名的《罗元发回忆录》赠送本会。该书有众多军政名流为之撰序、题词,大大提高了《中华罗氏通谱》的历史价值,为其增添了极其光辉的一章。
  本会随后印发的《中华罗氏通谱》第七期内刊,以罗元发老将军提供的、1955年授衔时,“中将”标准像作为封面人物,并在内刊第一篇,以通讯形式,刊载了2004年9月21日,当晚宴会的活动情况。该期内刊在海内外罗氏组织及宗彦贤达中引起极大反响,大大鼓舞了本会同仁的士气。
  1997年,本会初创阶段。罗元发老将军极其敏锐地关注本会的发展。在广州军区招待所会见本会顾问罗青(原广东省外经贸委主任)等人,以本会顾问身份,赠送了“弘扬祖先业绩,促进祖国繁荣”的题词。实际上,提出了编纂《中华罗氏通谱》的指导思想。因《中华罗氏通谱》发起人、原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罗进同志英年早逝等各种原因,本会出现了很多矛盾纷争,未能很好地贯彻其指导思想。编纂工作处于关键时刻。此时,他致函本会广东南雄总部,支持《中华罗氏通谱》编辑总部从广州搬迁至南雄珠玑巷罗贵纪念馆,更换本会主编,重组编委会工作班子。若没有他及时掌舵,《中华罗氏通谱》不知能否由国家级出版社正式出版。罗元发老将军不是徒有虚名的编委会“主席”,而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中华罗氏通谱》的舵手和灵魂!
  2007年5月,《中华罗氏通谱》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后,因是全国首部由民间集资的大型族谱类图书,惊动了国家出版总暑,尤其见到本会主席为德高望重的罗元发老将军,怀疑本会假借名人声望,拉大旗作虎皮,下令中国文史出版社追查事实真相。本会接到中国文史出版社紧急电话后,详细汇报了罗元发老将军出任本会主席的历程,并用特快邮件寄送三本《中华罗氏通谱》第七期内刊,供国家出版总署审查。最后,通过了国家出版总署的审查并证实了罗元发老将军确系本会主席。由此可见,德高望重的罗元发老将军出任民间编委会的“主席”,是一般人所难以想象的。充分反证了,罗元发老将军出任本会的“主席”,需要多大的智慧和勇气。唯有横刀跃马,拚战沙场的老将,方有如此气魄和胆略!
  2010年5月11日,接到罗元发老将军的秘书王海青大校以“治丧委员会”名义打来的电话,通知编委会派代表进京参加罗元发老将军遗体告别追悼会。笔者听后,五雷轰顶,顿觉天昏地暗,悲痛之情,汹涌澎湃。稍微痛定,立即在“罗氏家园”、“罗氏通谱”等网站上发布讣告,邀约罗氏代表进京。
  5月12日晚,笔者与本会“荣誉主任”、福建沙县宏光实业公司董事长罗增寿先后抵达北京。浙江台州、玉环罗天寿一行七人,因临时买不到机票,无法参加追悼会,引为憾事。
  5月13日中午,北京联络处罗卫东、罗卫、罗海燕(通讯站站长),设宴款待罗增寿及笔者,席中大家纷纷缅怀罗元发老将军的丰功伟绩。
  5月14日,罗元发老将军治丧委员会在北京八宝山公墓设置灵堂,哀乐环绕,庄严肃穆,许多领导、生前友好,亲自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灵堂吊唁。北京联络处罗卫东(军职)受邀进贵宾室,首批吊唁。罗迎难(本会北京联络处副主任、原铁道科学院正局级副院长)、罗增寿、罗卫及笔者等排队参加了罗元发老将军遗体告别追悼会。
  晚上,罗元发老将军遗孀王在齐夫人,率子女七人,设宴款待参加追悼会的亲友及罗元发老将军身边工作人员。罗元发老将军的秘书王海青大校代表“治丧委员会”主持了答谢宴会。
  5月15日中午,罗增寿代表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在北京万寿宾馆答谢北京联络处等友人。罗援少将(罗青长之子)、罗卫东、罗迎难、罗卫及笔者出席,罗箭少将(罗瑞卿之长子),因临时急事,未能出席。另外,本会曾敬请中央政治局原委员、空军司令张廷发题词,其题写的“承杨传李启朱”条幅,已收录《中华罗氏通谱》,其生前秘书、空军赵大校,也应邀出席。
  每当回忆至此,不禁热血沸腾,谨再次代表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再次向罗元发老将军的英灵,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罗元发老将军仙逝半年多了,音容笑貌,屡现梦中,几次提笔起草悼念文章,终因悲随笔生,文不成章。今天,在厦门儿子处小住,偶然驱车参拜了位于福建厦门海沧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纪念“保生大帝”吴本的“慈济”庙,突有灵感,一气呵成,仅作缅怀本会主席罗元发老将军之小文,以寄哀思之情,景仰之心。
  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主席罗元发老将军安息吧,您的心愿,罗氏后人一定会努力完成。
  罗元发老将军永垂不朽!

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000000000
总编 罗训森 谨撰00000000000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00000000

2010年5月15日,北京万寿宾馆歺厅缅怀罗元发老将军座谈会罗氏合影

    右4:罗援少将 右3:罗迎难 右2:罗卫东 右1:沙县在京罗氏(名字待查)
    左3:罗增寿 左4:罗训森 左2:罗卫 左1:罗海燕

2008年12月16日,韩国罗州罗氏中央宗亲会代表团参访总部

    左一:韩国罗州罗氏中央宗亲会会长罗钟三将军。
    左二:罗相珍翻译(韩国中央大学中文系教师、博士生)
    右一:韩国罗州罗氏中央宗亲会副会长罗钟大
    右二: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总编罗训森
    注:时设在福建省文史研究馆总部办公室墙上挂的是罗元发老将军的题词。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5994
日期:2010/11/2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悼念《中华罗氏通谱》编委会顾问罗迎难
下一篇:罗结的“顺其自然”养生法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