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悼念《中华罗氏通谱》编委会顾问罗迎难

悼念《中华罗氏通谱》编委会顾问罗迎难

作者:罗训森http://www.luos.org

  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顾问、北京联络处副主任、铁道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正厅局级)罗迎难高级工程师,因病治疗无效,于2010年11月9日,不幸逝世。中华罗氏失去一名优秀子孙,本会失去一员战将,谨代表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致以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亲切慰问。
  罗迎难简介已载入《中华罗氏通谱》,留芳后世,彪炳史册。本文仅就其参与《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工作的历程,追忆片断。
  2002年,罗迎难从网上得知编纂《中华罗氏通谱》的消息,即与当时设在广东南雄的罗贵纪念馆的编辑总部联系,说明其父罗永正,原名“黄霖”,原任江西省副省长,改姓“黄”,系解放前,因参加中共地下工作需要。要改回罗姓,必须组织批准,因种种原因,一拖再拖,至其仙逝仍未能解决。因此,强烈要求在《中华罗氏通谱》中认祖归宗,改回“罗”姓。并数次修改其父的简介稿。多番奔走,为其父出版了回忆录,告慰在天之灵。百善孝为先,拳拳之心,感人肺腑。
  罗迎难宗长,在担任本会顾问、北京联络处副主任期间,工作十分认真负责,积极参加全国罗氏的各种活动,曾代表本会出席重庆松溉罗氏会议。协助本会顾问、北京联络处主任、307医院原院长(正军职)罗卫东主任医师,将北京联络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本会北京联络处为《中华罗氏通谱》的成功出版,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中华罗氏通谱》提供十分珍贵的史料,如胡耀邦、汪道涵写给其父罗永正(又名:黄霖)的亲笔信涵等,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
  2007年,《中华罗氏通谱》正式出版后,罗迎难宗长多次谈到,我们这些人政治上翻身了,但经济上还不尽人意,希望本会进行经济效益方面的探索,引领罗氏共同致富,并身体力行。他引领中华罗氏共同致富的遗愿,本会定当认真研究,争取将罗氏文化活动与经济建设进行有机结合,创建罗氏文化活动的某种新模式。
  临终前,在病榻上,他仍惦记福建沙县罗氏所托,沙县铁路站名更改之事。他委托铁道部来看望的领导,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关照此事。并通过其夫人,打电话通知本会,转告沙县有关方面,准备汇报材料。其重承诺,守信义,传承了中华罗氏文化的优秀传统,值得我们学习和深切缅怀。
  罗迎难宗长安息吧,您的未竟心愿,罗氏后人一定会努力完成。
  罗迎难宗长永垂不朽!

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000000000
总编 罗训森 谨撰00000000000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00000000


附:罗迎难生平简历
  罗迎难同志(1946.1.20~2010.11.9),男,祖籍四川省新都县,1946年1月20日出生于辽宁省彰武县,青少年时期生长在江西南昌,毕业于南昌市第二中学。
  1969年7月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飞机及发动机系飞机设计专业,1970年8月参加革命工作,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0年8月至1982年8月,先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山轴承厂、铁道部南昌铁路局工作,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荣获过“技术革新能手”称号和南昌铁路局 “科技管理优秀奖”。
  1982年8月至1987年1月,在铁道部车辆局底图室和技术处从事技术管理工作。他先后参加编辑和校审了技术标准、规范手册等10多集,参加了对“准轨铁路客车通用技术条件”等百余项铁道部部颁标准,以及“涂装前钢材表面锈蚀等级”等8项国标的修改、制定和审核工作。
  1987年1月至1989年3月,在国家科委条件财务局政策研究室工作,先后任主任科员、工程师、副处长。在这一时期他主要参加了有关科技拨款制度改革的调查、研究、分析和管理工作;曾先后参加起草了一些有关政策和文件,多次参加地方和大院大所科技拨款改革的调查工作;参与了《中长期科技发展纲领》的起草和研讨工作等。在工作中他表现出了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指导基层工作能力。
  1989年4月至1994年9月,在国务院办公厅原秘书四局工作。先后担任二等秘书(副处级)、一等秘书(正处级)、组长等职务及副研究员职称。他负责联系办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计生等方面的工作。他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勤恳务实、敬业奉献、为人正派、团结同志,认真履行审核、督查、调研职责,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努力做好为国务院领导同志、部门地方和人民群众的服务工作,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国办工作期间:
  他曾具体负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筹建工作,起草了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家高新区和有关政策规定》;参与协调、制订了有关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优惠政策,积极推动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及全国五十三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立,都有他所付出的汗水和辛勤劳动。
  他对所联系的海洋和极地工作倾注了极大的关注与热情,参与了海洋和极地的规划及相关文件的起草制定,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购置和改装经费等问题,并曾亲赴南极长城站考察了解情况。
  在他积极协调下,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内地震应急反应预案》成为我国在防灾减灾领域的首部预案,对规范我国地震应急工作、提高社会的防震减灾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三峡工程论证阶段,他曾受国务院领导委派组织一百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三峡考察;为保证三峡大坝工程的安全,他还积极参与协调了长江三峡链子崖危岩体防治工程,从可行性研究到立项、实施、竣工、验收,至始至终都倾注了他的心血及对三峡的眷恋。
  他曾两次参加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工作,参加协调成立中国工程院及第一批院士遴选工作。
  他还曾受国务院有关领导委派赴香港,对“何梁何利基金”的建立发挥了很关键的协调作用。
  1994年9月,从国务院办公厅抽调筹备组建中国工程院,至2000年7月,先后任中国工程院办公厅负责人、副主任、正局级巡视员。并主持过办公厅全面工作。在工程院初创时期,为工程院办公地点的选址、搬迁,改善工程院办公用房和职工居住条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加强工程院对外宣传和财务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协调工作。1998年5月荣获国家科技部颁发的“火炬计划贡献奖”。
  2000年7月至2001年11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任办公室副主任(正局级),积极协助基金委领导推进机关机构改革方案的落实。他负责基金委后勤工作,主抓了机关后勤服务体系的建立;负责对外宣传工作,于2000年9月牵头召开了由中办、国办、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科院等部门参加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政务信息工作座谈会,加强了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加大了相关媒体的联系,推动了科学基金科技政务信息建设。其间,还参加中央党校进修班学习,撰写了《加速我国自然科学研究,促进生产力发展》等两篇论文。
  2001年11月,调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工作,任副院长(正局级)兼任中国铁道博物馆馆长;2005年3月任调研员(正局级)。他热情关注青藏铁路建设,在青藏铁路建设前期和工程建设进程中做过大量的工作。曾带领铁科院及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四上青藏高原,深入青藏铁路建设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多次参加由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召开的相关会议,提出了许多优化青藏铁路建设的可行性建议,为青藏铁路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还主持了铁科院转企后参加北京市社会医疗保险工作,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召开了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制定了《铁科院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暂行办法》,于2002年9月1日顺利完成职工参加北京市医疗保险工作。他兼任中国铁道博物馆馆长,研究部署博物馆各项工作,亲自主持机车车辆展厅的布展工作,研究制定铁路史展陈大纲等,为中国铁道博物馆的建立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3年北京市“非典”期间,他主持铁科院防治“非典”工作,积极思索果断决策,及时处理了一些非常时期的特殊情况,被授予防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他十分关注灾区的情况,在自身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状况下毫不犹豫地向灾区捐献了一万元,表现了一个人民公仆大爱无疆的高尚品格。
  罗迎难同志还长期担任中国专利代理协会会员、中国大洋协会理事、中国环保联合会理事、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理事、中国地质灾害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科技风险投资协会名誉副主任等社会职务。
  罗迎难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11月9日12时59分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65岁。

相关链接:
  铁道博物馆馆长罗迎难
  永川松溉罗氏宗祠大会胜利召开
  罗迎难再赴松溉了解罗府祠堂修复情况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284
日期:2010/11/2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湖南隆回芭蕉塘开礼公房《罗氏族谱》
下一篇:缅怀罗元发老将军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