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二〇一〇年全国劳动模范罗莉

二〇一〇年全国劳动模范罗莉

  罗莉,女,汉族,1972年6月出生,重庆长寿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中国石化四川维尼纶厂分检车间工人,操作主管,高级技师。从事化工分析17年,她孜孜不倦地学习,尽职尽责地工作,分析样品上万个,其中有许多是高难度分析样品。她凭借高超的技术和高度的责任心,确保分析数据的准确性。凭借深厚的技术功底和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她发明改进了用微波消解、电位滴定法聚合测醋酸总还原杂质方法,主持改进了快速测定聚醋酸乙烯中微量水分等新工法,填补了国内天然气化工分析的空白。多次荣获集团公司“青年岗位技术能手”、重庆市首届“十大金牌工人”和重庆市“杰出技能人才”等称号,2007年获重庆市“五一巾帼奖”并授予重庆“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被集团公司确定为“100名青年成长成才典型”,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赴京参加全国劳模表彰大会。
  17年前,罗莉技校毕业进厂从事化工分析的她,深知自己理论水平低,实践技能缺乏。可她没有气馁,不懂不知的,她就买专业书来学,《化验员读本》、《分析化验工》、《化工操作工艺流程》等专业书成了她的最爱。学在苦中求,艺在勤中练,她坚持多学、多记、多想、多做,每天分析上百个样品,随时记录技术难点、疑点,并虚心请教,很快就掌握了化工分析工作的基本操作要领。凭着这股钻劲和韧性,罗莉于2003年以分析系统第一名的成绩被评聘为技师;3年后,她以名列前茅的成绩成为厂里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醋酸乙烯是川维厂主要产品之一,系罐装液体产品,受储罐材质等影响,气温高时容易聚合,醛酮含量也容易超标,产品质量会受到影响。为找到解决的办法,罗莉潜心钻研醋酸乙烯在储运过程中储罐材质、温度、阻聚剂对质量的影响,先后选择8种储罐材质,不同温度、不同阻聚剂加入量进行试验。她连续381天穿梭于试验室和偏远的铁路中转站,顶烈日冒严寒,放弃休息时间,经过反复对比试验和产品跟踪,醛、酮含量超标问题得以成功解决,每吨产品价格提高了1000元,当年为企业增效千万元。
  活性炭中醋酸锌含量的测定是分析检验中的一项重要操作,一般需要48小时才能得出分析结果。这位爱琢磨的女技师一直在想,能不能把时间缩短点?经过反复研究,她优化改进了测定方法,现在只需4小时就可出分析结果,大大提高了分析速度和效率。
  17年来,罗莉硬是靠着努力和实干精神,让自己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技校女工成长为全国劳模,成为一名新时代复合型高技能优秀人才。她的成长和进取,展现了当代知识型工人与时俱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求索不止的精神风貌。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809
日期:2010/11/2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二〇一〇年全国劳动模范罗庆昌
下一篇:云南石屏“宣武堂”罗氏家族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