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二〇一〇年全国劳动模范罗庆昌

二〇一〇年全国劳动模范罗庆昌

  罗庆昌,男,汉族,1945年1月出生,小学文化,中共党员,四川省会理县中厂乡毛菇坝村村支部书记。自1984年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已经连续26年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并且每次都能在海选中以全票的方式当选。罗庆昌的带领下,干群苦干实干,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毛菇坝村80%是土掌房、30%是茅草房,如今小洋楼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昨日靠天吃饭的雷响田变成了今天旱涝保收的高产田,荒瘠的山坡变成了今天绿色的家园。如今,毛菇坝村集体拥有固定资产六千万元左右,村民人均拥有粮食1000多公斤,户平存款10多万元,村子里有34台大车、14辆小轿车、135台小四轮。2010年初,村两委为每户村民配发了一部手机,方便通知村民抓村落建设。村里人人享有福利,学生公费入学,绿树环绕,交通便利。昔日的穷山村,变成变成了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小康村。
  1982年,有点文化知识的罗庆昌担任了村长,当时村财务帐本上只有1.13元,因缺村支部书记,他基本上是一肩挑起村里的发展重担。1984年4月,经批准入党的罗庆昌担任了会理县毛菇坝村支部书记。为了改变当时一穷二白的面貌,他带领干群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创办了毛菇坝村铁矿。凭着这位领航人的坚韧不拔、吃苦耐劳和精打细算,使企业当年就实现了盈利。1994年1月,毛菇坝村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全县首个“小康村”。当村级集体经济有了几百万元的规模后,有人提出:干脆把村上的钱都分了。可他却“固执”地认为:如果把钱分了,等到矿石资源枯竭后,就是死水一潭,再去找出路,就晚了。他要把手中的资金变成一缕清泉,永远造福于毛菇坝村的子孙后代。1995年,组建机化队,到外乡承接工程;1996年在绿水乡投资200多万元,合股联办了落东铜矿。1997年投资400多万元,将县城繁华路段的国营四旅社买下,并投资230万元兴建“金霸宾馆”。把生意从乡村做到了县城。通过这几个项目的上马,毛菇坝村一跃成为全县乃至全州村级集体经济中的佼佼者,已连续多年税收超百万元,2005年税收达200多万元,2009年税收达400多万元。
  有了村办企业,村民们有了固定的打工收入,企业每年向村民们发出的工资都是七八百万元。毛菇坝村集体经济活了,每年罗庆昌书记都把获得的利润发给毛菇坝村的700多名村民。从1986年到2004年,村集体在过年时买大米、被盖等过年货发给村民,共达2000余万元;从2005年至2009年,每位村民都领到5000元过年费,几年来发出过年费近2000万元。每年过年时,一捆捆百元大钞摆在村委会桌上,村民们纷纷前来领过年费,人人喜笑颜开。
  会理“8.30”地震发生后,罗庆昌发挥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在第一时间,冒着余震的危险,不顾自家房屋出现大面积裂缝,更顾不上转移和安置家人,而是带领支委成员,逐组及时组织和疏散群众到安全地带,并号召全村群众抗灾自救,不等不靠,团结一心、共度难关。除了国家补贴的近2万元重建费,村里又补贴每户1万元,共配套投入资金150余万元,全村120户农房加固维修和69户重建农房已全面完成,80%的农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小洋楼。
  集体富裕了,罗庆昌首先想到的是人民群众的生产基础条件。村支部先后投入140万元,浆砌标准水渠27公里,清淤山坪塘;新修和维修了18个塘库;近年来,投入200多万元,完成了村道公路路面硬化和道旁绿化树种植;每年投资7万元推广良种;投入15万元购买肥料发给农户;每年向每户农户发放一吨煤,号召村民植树造林、退耕还林,修建沼气池。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建设,村上为每口沼气池补助2000元,现在每户人家平均拥有2口沼气。2010年6月,全村村民正在栽树,今年人平将栽树200株。目前,毛菇坝村森林覆盖率已达90%,沼气池已户平达2口以上,家家户户用上了清洁、环保的沼气。现在的毛菇坝村是水到田边、旱涝保收,交通便利,绿水常流,青山环绕。
  毛菇坝村经济搞上去了,罗庆昌对精神文明建设也没有丝毫放松。一是狠抓卫生事业,改善村民的卫生条件;二是加大村民房屋建设,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三是重点投资96万元新修校舍,添设施,改善教师的教学、生活条件,同时实行在该村任教的老师电费全免,儿童学费全免,费用由集体承担的制度,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他根据毛菇坝村的实际建立健全了一套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譬如,党内的制度,村务公开的制度、企业制度、干部工作制度、村规民约等。现在当你踏进毛菇坝村,不仅会强烈感受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而且会感到党风正、村风好、民风淳的精神文明建设氛围。
  20多年来,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从不讲排场、比阔气、贪享爱,一直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廉洁奉公的本色。1989年,他带人到广汉、乐山收矿石款,途中经成都,来到省冶金采招待所。不料这里的普通客房已住满,只剩一晚80元的单间,他决定只住会议室里15元的加床。1992年的一天,由于过度的操劳,在矿山的路上,他右眼突然失明;1996年为改建全村18个山湾塘,他天天奔忙在施工现场,饱一顿,饥一餐,累出了糖尿病。近几年,按承包责任分,罗庆昌应得资金达200多万元,但他分文未取。60多岁的他已连选连任7届支部书记,每届都以全票当选。他用一件件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尊重。2004年村两委换届时,他提出自己年过六旬,希望村民们重新推选一位新的支部书记。群众得知后,纷纷到他家要求他继续担任村支部书记。为了不辜负群众的重托,他不顾自己多病的身体,又当上了支部书记。
  问他:“在那个年代,像你这样依靠矿产资源发了大财的人很多,你为什么没有发财,所挣的钱都归了集体,财产都归了毛菇坝村全体村民的呢?”“我如今已六十多岁了,许多人都笑说‘苦一辈子,资产都是集体的,有啥意思?’但我不这样想,钱够用就行了。我比别人多拥有了几百个村民,是毛菇坝村的村支部书记,我要为他们着想,要为他们谋利。”罗书记坦然地说。
  20多年来,罗书记为毛菇坝村的发展累出了一身病,他应得奖金多达200多万元,但他分文未拿,他却给毛菇坝村的子孙后代留下了:汪汪绿水(修建了18个塘库)、一座青山(该村森林覆盖率已达70%)、一所学校(投资100多万元修校舍,建成一所全县最好的村小)、一座矿山和一个价值3000多万元的宾馆。
  罗庆昌的事绩得到了大家的赞赏,2005年4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罗庆昌个人“四川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2005年5月,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授予罗庆昌“全国建设小康村模范带头人”的光荣称号。2010年,获为“全国劳动模范” 的光荣称号,在北京受到胡锦涛主席等42位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558
日期:2010/11/2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罗柏青:祭祀公业 精神之所在
下一篇:二〇一〇年全国劳动模范罗莉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