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湖南甘棠罗氏六修族谱序

甘棠罗氏六修族谱序

作者:罗贤桂http://www.luos.org

  天下一大家也,四万万一同胞也,乌庸分宗而别派乎?虽然无国家思想者非人也,而无种族思想亦不可以为人。以天下言,其种有五:黄、白、红、黑、棕是也。以中华言,其族亦有五:汉、满、蒙、回、藏是也。汉族系黄帝子孙,自念(按:廿)五子得十二姓以来,或以国改,或以官更,支派蔓延,更仆难数,而要各有所自出也。
  吾家祖于祝融,祝融氏之裔肇封于罗,其故国在今湖北之宜城楚墟。罗南徙其族于平江,遂以罗为氏。其后,秦有罗孝子,晋有罗友,唐有罗士信,五季有罗绍威,其余见于史册者寥寥寡遘。及宋罗点、从彦诸大儒出,其氏方著,迄乎元明,名吏显宦项领相望矣。间闻稽其家世,其籍多出豫章,平江密迩江右,其自之而从之者无疑矣。
  吾太祖永公迁宁之后,复徙邵东甘棠渡,二世迁公,又东迁于中乡之西村,在中乡诸罗为最先,自南宋嘉泰以迄于今七百有余岁矣。饮水思源,登山问脉,其所由来之地,盖在于赣之庐陵文江延福乡耳。不有十二世介祉公创修之谱,焉知罗布泊之为河源、泰山之脉渡自渤海哉?其不至如子羽不识祖名,尼殳不知先墓者,岂可得乎介祉公之功伟矣!永公数传至景详、景察。详由西村而迁佳木,察由西村而迁江边,皆居蒸水上游。其后,复自佳木、江边而散处各省,及本省诸郡县者,星罗碁布焉。
  千支万派,总归一源,叶茂根深,不离一本。批阅旧谱,较若列眉,谱之不可以已如是乎。至庐陵远祖末由追溯,知星宿为黄河之源,崑崙为三干之脉,而昧乎星宿崑崙之为何源何脉,未尝不为孝子仁孙之遗憾。然苟慕虚名而攀援依附于华胄,如郭崇韬以拜汾阳之墓为荣,柴世宗以冒周氏之后为贵,蔡嶷之滥宗蔡京,万安之冒附万后,掩耳盗铃,见垩大方,岂不惑哉!
  清康熙间,廿世春彩公游赣访宗,祀宋足征,得覩吾家之远源于其谱。当汉景帝时,有讳原者为大农令,由长沙徙豫章,是为豫章之始祖。历数十传至巴陵县令宣乡公,为永太祖之曾祖。宣乡公生迪公、郎浩公,浩生存之公,存之生永太祖。自景帝以来,家世贵显,历历可考。而介祉公不以为宗者,其识见超矣。律以删书,断自唐虞春秋,开宗息姑之例,曷尝悖哉。汉臣不宗梁公,固无害于狄氏,能不祖考亭非有忝乎?朱家以始迁者为始祖,而不暇溯豫章之源,其意盖有在也。而不自迁公始者,以永太祖之墓在西村,永太祖所居之甘棠渡,侨名于西村,既以甘棠名其地,又以甘棠名其族,而甘棠自成一家矣。与中乡诸罗,各别其宗,各异其派,非必若杨雄,自为天水矫焉称异也,亦不过信以传信而已。此家派之所以集也。

嗣孙 贤桂 谨识00000000000000
重庆 罗良富断句标点000000000000


【附记】
  珠公46世永公,字伯远,行少十八郎,世籍豫章。宋嘉泰元年(1201)由庐陵熂下福乡西徙湖广宁乡。复由宁乡徙邵州城东甘棠渡。其子迁先,复又东徙中乡西村焉,且名其为“甘棠”,又名“佳木”。而迎其父葬之,示不忘其所自也。五世祖应伍生三子,曰景明、曰景详、曰景察。明止。详公后裔居中乡,即今邵东灵官殿镇佳木、中桥、石桥、仁前等村;另一支徙云南金齿卫,一支徙新化为水田。察公裔居中乡,即今邵东石株桥乡棠荫、先家、连云村;外迁祁阳县蒋家桥、步云桥、邵阳县谷州、隆回高拱桥及永州一带。1927年六修族谱。在1994年七修族谱中统计红丁为11000余人。(未上谱者在外)
  自五世始其,袭用字派:伍景惟仁卿文克,
  福源廷本,尚朝明道。用时经济,世祚荣昌。贤德光宗,
  启祜宣扬。天星兆吉,治泰安邦。策定功高,典纪延芳。
  承基例业,鼎新图强。军宏政伟,腾达辉煌。积善余庆,
  泽沛甘荣。蒸蔚俊秀,华夏栋梁。家详国瑞,同登大康。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252
日期:2010/10/2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能文亦武开国大将罗瑞卿
下一篇:荣昌搬迁罗氏牌坊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