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大孝之爱比山高:罗志全夫妇侍奉父母感动乡梓

大孝之爱比山高:罗志全夫妇侍奉父母感动乡梓

作者:洋滔 、郝成彪http://www.luos.org

  新华网四川频道7月15日电(洋滔 、郝成彪)大巴山系,有一座巍峨的大山,叫铁山。铁山屹立,历经沧海桑田,阅尽世事烟云,不改其雄奇,难挫其伟毅。在铁山山麓,四川达县管村中学英语教师罗志全和下岗工人妻子何冬琼,数年辛劳、孝敬父母的事迹,流传遐迩,感动乡梓。

  灾难来袭:父母先后病倒
  罗志全的母亲与中国乡村亿万母亲一样普通,一样艰难维系全家生存,也一样体弱多病。2006年12月的一天,罗志全的母亲正在伙房忙碌,因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手脚僵直。罗志全夫妻俩马上打电话叫来救护车,将母亲送进30多公里外的达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五天,方才脱离危险,待病情有一定好转后,罗志全将母亲接回家吃药疗养,每月开支药费600多元。在他俩的精心护理下,现在母亲可以下田干活了,没有留下后遗症,但必须坚持吃药。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罗志全的母亲病未痊愈,时隔不到两月,65岁的父亲罗洪义在农历2007年正月初二从女儿家返回,刚走到院坝,高血压发作,倒在路边田里,蜷缩成一团,头部流血,呼吸微弱,夫妻俩火速叫来救护车,送往达州市中心医院,住进重症监护室,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因罗洪义病情发作摔倒时头部受伤,缝了34针。经医院抢救,罗洪义6天后转一级病房。罗志全守护在父亲身旁,每隔一两小时为父亲翻身一次。罗志全很少睡觉,半个月下来,体重少了20斤。病情好转后,罗洪义又转镇卫生院住了半个月,病情方才稳住。为父亲治病,罗志全先后花了8万多。父亲出院后一直昏迷,不认识人,从2007年到现在,只有四次认出罗志全是自己的儿子。每月得花400多元的医药费。罗志全的妻子何冬琼为公爹、公婆做饭,为公爹换洗衣服,擦背洗澡,从不嫌脏,毫无怨言。夏天洗完澡就擦爽身粉,这样不生褥疮;公爹大小便失禁,何冬琼不厌其烦地为老人擦洗。为了照顾公爹公婆,何冬琼近四年只回过巴中市平昌县的娘家一次,也是母亲不慎摔成骨折。何冬琼回娘家自己没钱,往返路费都是娘家父母给的。

  孝顺夫妻:孝心感天动地
  罗志全是重庆师范大学的高材生,1989年毕业后分配到重庆市一所中学教书。亲人希望他回达州,他回去了,达州把他分配到当时达县的重点中学——蒲家中学,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他毅然决定回家乡教书。学生都喜欢这位知识渊博、诚实善良的老师,他教出的学生,不少考进中国名牌大学。经人介绍,罗志全认识了在友谊煤厂当工人、比他小5岁的何冬琼。介绍人说:“罗老师,你别以为你是大学生,何冬琼是初中生,她心肠可好啦,对父母特别孝敬,你能和她走到一起,是你的福气。”罗志全听信了“孝敬父母”这句话,于是心甘情愿和何冬琼结婚了。婚后生有一女,现正就读于西南财大。
  为给父母治病,夫妻俩花去了16万元,现在还欠债7万多。罗志全的妹妹、妹夫都在外打工,收入微薄,母亲得病他们送来两千,父亲得病送来三千,虽然解不了燃眉之急,但他们已经尽力了。夫妻俩从来没有向妹妹张口要过钱,罗志全说:“苦难我愿一人承受,不想让妹妹分担。”不仅如此,妹妹家和妻弟家还给罗志全夫妇送来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加上自己的孩子,他俩要管三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家里经济拮据,何冬琼和女儿的衣服大都是亲朋送的,有的衣服补了又补,将就着穿,舍不得丢掉。
  何冬琼除了服侍双老外,还不时打小工,种粮食,育瓜菜,挣点钱补贴家用。罗志全的父亲年轻时,常年在山上煤厂背煤炭卖,下苦力,千方百计送罗志全读到大学,罗志全说:“我们小时候父母千难万苦把我们拉扯大,好不容易。现在,我们应该回报他们,病了应该护理好他们,使他们晚年幸福。”何冬琼说:“我们夫妇对父母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天经地义,责无旁贷,任何一个人的父母出了这种事,都会这样做的。”罗志全深情地说:“母爱是船,载着我们从孩童走向成熟;父爱是海,给了我们平安的港湾。母亲的真情点燃我们心中的希望,父亲的厚爱是鼓起我们远航的风帆。我们该拿什么来感谢父母?那就是孝顺!当我们还很小的时候,父母教育我们点点滴滴,令我怀念不已。又瘦又小的父亲为了我们读书,背煤炭卖,老板在秤上耍花招,150斤算120斤,从中克扣血汗钱。现在想起来好心酸……”说到这里,罗志全哽咽了,何冬琼哽咽了……
  罗志全一下班就回家看望父母,和妻子一起为父母做可口的红烧肉、四季豆干饭、凉拌黄瓜,为父亲剪指(趾)甲,捶背,洗脚,半夜起来为父母盖被子,天冷时提醒父母添衣服,父母外出时千叮咛万嘱咐,要他们小心别摔倒……

  沙漠绿影:写给公爹的信
  何冬琼天天守护在公爹公婆身边,尽孝道,做家务,任劳任怨,细致周到。她上网收集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食疗方法,在生活上想方设法让他们吃好,减轻病痛。何冬琼以“沙漠绿影”的网名于2010年2月18日在网上发表了一封写给公爹的信,兹摘抄几句:“尊敬的爸爸你好!你身体不好,我们不会抱怨,只要你健康地活着,就是我们的幸福,爸你是个好爸,是个有本事的好爸,为你我们感到骄傲,虽然你的个子不高,是个文盲,有人看不起你,可我们看得起你。你吃得苦,你没有给我们子女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我们满足了,爸,你吃的苦别人的父亲是吃不了的,你走的路是很少有人敢走的,我们回报你,让别人羡慕你,你就一个儿子儿媳……你常把大小便拉在身上,我们为你洗,我们照顾你。我们现在拉了很多账,我们慢慢还。我和孩子有几年没有买衣服了,穿别人送的,我不抱怨。你吃不了鸡脚脚,我用手撕下来给你吃,你吃不了甘蔗,我用机器压出蔗汁,让你吃到甜甘蔗。你儿子也做得很好,别人都很羡慕你有个好儿子好儿媳,他的工资虽然不高(不到三千),但他一个人养活一大家,他做得很出色。爸,我们一家再艰难,也要过得快乐幸福。儿媳。”
  何冬琼的信在网上发出来后,在网友中引起很大反响,独孤逍逸留言:“你们真是孝顺的儿女,天底下有了你们这样的人,老年人就有想头了,向你们学习!”;还有网友留言——“儿孝不算孝,儿媳孝才算孝。女孝不算孝,女婿孝才算孝。你是我们的楷模、天下人的榜样!”;“你让我好感动,我落泪了。”;“不知道孝敬父母的人猪狗不如,你们是好样的。”;“你是一个好媳妇,好人一生平安。”;“人世间最难报的就是父母恩,愿我们以反哺之心奉敬父母,以感恩之心孝顺父母!”;“人是环环相扣的,现在,你如何对待你的父母;以后,你的子女就如何待你。”……
  罗志全、何冬琼夫妇的事迹感动了一方乡邻,感动了众多网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铁山作证:孝感天地,大爱无私,爱比山高!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812
日期:2010/9/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罗培英:新登罗氏重修族谱序
下一篇:重庆出版集团董事长罗小卫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