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浅谈罗氏族谱与珍藏

浅谈罗氏族谱与珍藏

作者:湖南省江华县罗氏宗亲理事会顾问 罗振习0000000000

  伟大的中华民族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姓氏文明史更不例外。每个姓氏都记载了本族人的历史起源、变迁来龙去脉。历代修谱她标榜着本姓氏郡望、堂号。用含义及深刻的诗句,把一代代子孙的字辈按顺序排列开来,世系分明。更体现出这个家族的文明史与管理水平。讲谱、谈谱,谱字的含义解释很简单。首先讲曲谱:是根据这首歌词配上曲子,把这首诗成歌曲,用口唱的方式唱响,唱美人间事迹。谱写:是写作的意思,写一个时代英雄事迹和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谱表、谱号、谱系、谱牒、族谱等等,这些大家都知道,其义意深远。还有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同样用“谱”字对事物成、败的形容。假如你想做一件大事,你的长辈就会去关心地一问。你心目中有谱吗?这意味着对你的设想、构思、成功率有多高。给予你的一种提醒,问你心目中是否有谱……!!!

现在我们专讲族谱

  一部优秀的族谱,她记录着整个家族的发源、生息、繁衍的无始无终的经历过程。在这个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大家族内有很多很多热心于家族事业的人。有了这些人去号召、去召集广大族人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组织修谱。修谱最终目的是“敬宗收族”增强族人团结,寄思人生,昭示后人,提倡互相帮助的精神。明世系、分长幼、赞贤能、立家规、家范、家训、重教兴学,以孝为本,把活着的人与祖先联系在一个共同体当中。法定四、五十年之内又重修一届族谱,用这种方式延续下来,可以说这个家族的族谱是一部与时间相并存的生命史。活在族谱中的一代代子孙,作为一个中华姓氏文化的载体,无不反映了这个家族所处的时代种种特征更新鲜更活跃。随着漫长的历史岁月,年代的久远,家族人丁的繁衍昌盛,亲与疏、血脉的递传,住所的变迁,形成了“五湖四海”各支、各房修族谱的必要性。从古至今我罗氏族人把重修族谱当着一件重中之重的大事来办,更把她视为家族中遗传的神秘源泉。

稀世珍藏的明、清《罗氏族谱》

  我家收藏着三部古老而不同朝代的《罗氏族谱》世间稀有,向族人们基本说明一下老谱续修年号。第一部是明朝“天启”六(1226)年续修《罗氏族谱》,早在800年前记录了全国各地罗氏族人迁徙开基始祖。第二部:是清·同治十(1871)年在江西省城西大街《罗氏宗祠》重修的《罗氏族谱》,当时参修的族人很广,有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省谱牒中记录了古时代迁往各地各分支族人。这次重修《罗氏族谱》是按照明朝“天启”六年续修族谱为正本,不敢忘加臆断,更不能擅自更改,罗族世系源于上古,系出于祝融。传至匡正公、匡祖袭罗国、受姓从周王,封安南罗国公,以后子嗣以国为氏。历经数十世传至君用,君用公遗孤珠、珠公、仕汉高、封为治栗内史、拜相国、大司农、江省有洪城,奉汉守豫章,珠传数十世,企、遵两分房。从此我罗氏族人开始有了分支。上下几千年罗氏族人繁衍昌盛,成为了中华民族的一大姓氏之一。历次重修《罗氏族谱》最注重的是明世系,上追本始,吾祖宗于一堂,下联亲疏,天下罗氏子孙为一脉。这就说明了我们的老前辈修谱是给予后人一种寻根问祖的基石。这两部《罗氏族谱》不是续修哪一家哪一房,而是从珠公至企、遵两公后裔的通天谱、涵盖面及为广泛。
  第三部:零陵《罗氏通谱》重修于民国三十三年。在此之前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讲给天下罗氏族人分享。这个故事是族内前辈老人在每年过清明节,族人看谱、填谱时讲述重修零陵《罗氏通谱》召集人罗霖生平轶事。字、子雯,生于1892年(清光绪十八年)零陵门楼滩人,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六期步科,曾在唐生智湘军任要职,1926年周斓教导师团长;1927年任国民革命军第四方面军,第四集团军第二师师长;1928年任新编第二十二师师长;1929年任独立第四旅族长;1930年任七十七师师长,代理军长;1935年4月10日授中将军衔;1937年曾率部参加淞沪抗战。在抗日战场上有一次一发日本炮弹正落在他的脚跟前,没有爆炸,保住了性命。下火线后部队进行修整,他也请假还乡。为感恩祖先保佑,就召集永州一府八缩三省十八县罗姓族人重修了零陵《罗氏通谱》,并出巨资赞助。
  零陵《罗氏通谱》的重修,同样是根据我家收藏的明、清老谱为蓝本。此部《罗氏通谱》对先祖世系记载从罗珠之父君用公起,一直追溯到祝融。世系分明,世次顺系一一记载,更是当今世上少见的族谱史料之一。为热心于研究罗氏族人的始末,给予了一本很好的历史始料,虽然古老而久远的东西有些失真的地方,但毕竟可资参考与印证。

族谱收藏与保管

  家之有乘,如国之有史,则修家乘如同修国史,族谱乃家间之重典之一。各支各房都推选出责任心强,德才兼备的族人撑管收藏。在解放前后由于战乱灾荒的浩劫和历次政治运动的扫荡,天下《罗氏族谱》的确所乘无几,令人感到遗憾。
  论“收藏”这个名词本是一门学问,对于这方面的知识与解说可说是一字半解或一片空白。但我家还是收藏着近千年的《罗氏族谱》,那是历代先祖的功劳。他们把族谱视同生命一样宝贵,留给后人的一句话,不管遇到什么灾难,人在谱在。在古时代交通不便,步行千里无亲友,为谋生,谱是一生中的一个证明。身在何处,只要有罗姓族人居住的地方,族人就会收留你,更不会落荒在外,因此,收藏族谱的方法一代代相传就保存到了今天。
  管谱,各房都可定立一个规章制度,谱是一家族中宝贵之物,不能轮流保管,不能以抽签方式,不能论辈分、大小,更不能互相争竞,倘若收藏不慎,以致族谱朽烂损坏。现在有一大部分罗氏族人的族谱损坏了,没有谱,想寻根问祖,那是象大海捞针一样困难。更不知谁家有老谱,谈何容易。总之对收撑者一定要慎之更慎,这样才对得起祖先和后人,不能轻浮。最后愿天下族人幸福、安康,族谱代代相传。
  (附)江华县鹧鸪坝罗氏流源简易图表
  第一世:珠公后裔──十七世:企生公支下──三十四世:崱公迁江西盧陵忾下村(吉水)开基始祖,生三子:超、延、达;三十五世:崱公长子 超──四十一世:世公,字昭远迁广东兴宁县大坪开基始祖,生六子:长子友亮,次子友忠,三子友诚,四子友音,五子友绅,六子友明。
  四十二世:昭远公三子、友诚──四十五世:实芳公──五十世:伯沧公。五十四世:之先,字子贤,迁江华县鹧鸪坝开基始祖。六十二世:惟科、福长生四子:长子永秀,次子永忠,三子永吉,四子永庆。六十三世:福长公四子:永庆、享余生一子:运梅。六十六世:时功,字名宗生六子:长子克勤,次子克俭,三子克强,四子克裕,五子克丰,六子克富。六十七世:名宗公长子、克勤来殷。生六子:长子振学、次子振生、三子振习、四子振书、五子振宇、六子振宏。六十八世:来殷公三子、振习德贤,生二子:长子家礼,次子家义。六十九世:振习公长子:家礼,嗣善;次子家义,嗣良(注解:此源流世系只写跟本人有关前辈)。

罗族世系通用族
(宋仲素、明斗山二公立)
成应实用君,成彦伯公叔。以之懋宪光,秉兴克允福。
亨运会时来,贤嗣绪昭穆。富有本日新,德业世常寻。

续编新
(清豫章总祠公立)
忠孝全鸿烈,芳名震豫章。历科荣甲第,亦代萃官裳。
理学家声远,英才国瑞长。箕裘同绍述,庆衍发麟祥。

零陵《罗氏通谱》
《续编行》

融睿超虞舜,勋猷冠禹汤。军民皆颂戴,欧亚尝安康。
勤俭储珍宝,农桑毓栋梁。乘联亲谊笃,奕叶喜丛芳。


  (注解)因族居星散,名恐混称,仍取私,以别各支各房认真分清通用行,在哪一世开始启用私。例如:零陵重修《罗氏通谱》注明通用行,从七十一世起规定昭字,启用私融字为七十一世,让后世在查谱时就一目了然。以防世系混乱,长幼不分(此文中华姓氏文化编辑部控制在3000字内)。

二○一○年八月六日000000000000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939
日期:2010/8/1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涪州罗氏族谱》
下一篇:三台《豫章罗氏族谱》主编罗用显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