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四川长宁旨赠盐运司知事罗黼堂

长宁县旨赠盐运司知事罗黼堂

  罗廷纬,字黼堂,淯州(长宁县境,唐初置)人也。幼读书囗明大义,不尚奢华,不苟言笑,慷慨有志,勇于感为。道光癸巳科试,入邑庠,旋补增广生。同治元年(1862)壬戊夏,发逆(太平军)窜扰,获贼送县(时今双河镇),适发逆陷城,五月十六日不屈殉难。例赠盐运司知事衔(从八品),同治十年建坊以旌。
  纬墓葬于现长宁县老翁镇柳村七组,墓前石碑为其子罗文淳,媳周氏、马氏;婿冯光瑞、萧国梁,女罗氏及孙辈于同治元年(1862)壬戌仲冬月中浣日所立。石碑背面铭文曰:
  “罗子黼堂,端谨士也。不尚奢华,不苟言笑。日以诲人为善,是囗天性然欤。年十九徉子学,试以制艺,即清白可晓,苦学不囗囗游泮,旋补增庠生员,跻其生平与其囗也。不时以迂与其巧,囗以拙,恂恂于宗族之间,呐呐乎友朋之际……修旌谱,勤宣讲,其本乎天性者……有如此若夫。族之孀居子幼,囗囗囗,多方扶持,卒至节全。子妆族党,育我不衰,其有关于风俗囗囗也。使天假以年,则任恤之行,不难再见于今日矣。噫!发贼囗,义不屈,竟以抗志亡身,惜哉!具吾思盛衰之有定也……”

岁进士注选儒学正堂戚友豫轩雷春池拜撰00000000

  同治五年《罗氏族谱·奉旨旌表崇祀囗囗例加赠盐运司知事衔增广生黼堂大人传》,记纬遇难事曰:
  “自古皆囗囗囗囗不朽者。名大者垂光国史,小亦著名家乘。要以有囗囗囗始无愧耳。黼堂兄少始知学,勇于感为,卒登青云而开来学,以为吾族光者,至今称焉。为破天荒,手而书香因之丕振,非偶然也,其为人慷慨有志,内而辅理家政,外则敦睦族邻.凡排难解纷,矜孤恤寡,施济贫乏,种种善举,要皆为人之所不能为,岂非所谓一乡之善士者耶?独所悲者,壬戌岁贼匪窜扰,获贼送县……岂知入城而莫出乎城,治贼而反遇贼乎? ……发逆于五月初四围城,十六城陷,因烽败垛,玉石俱焚……蒲为囗囗囗冠而葬焉……”

岁进士注选儒学正堂戚友豫轩雷春池拜撰00000000

  同治十(1871)年,在其故里长宁县老翁镇金光村修建奉旨赠盐运司知事邑增生罗公廷纬忠义专坊(“忠烈丕著”“金光牌坊”)。铭文曰:
  “忠义罗公,字黼堂,道光癸巳科试,入邑庠,旋补增广生。同治壬戌任邑职殉囗,奏准旌恤,特建耑坊,以垂不朽。”
  又《忠义坊赞》曰:
  “黼堂罗公,淯州人也.幼读书囗明大义。同治壬戊夏,发逆陷城,不屈殉难……”

姻晚增生王树霖撰00000000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219
日期:2010/7/2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台湾罗氏佳升公系
下一篇:贵州习水罗氏道星祖世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