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阎晋修:我为徐向前邓小平修家谱

阎晋修为徐向前邓小平修家谱

作者:三晋都市报记者 张海鹰http://www.luos.org

  “咱500年前是一家啊。”同姓两人初次见面,常常借此拉近距离。同祖同宗血脉相承,认祖归根是共同心愿。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姓氏像中华民族的基因一样,溶化在炎黄子孙的血液里。但是,现代人却很少有人见过家谱,也很少有人能将家族的历史追溯到五代以上。
  近年来,随着海外华人寻根祭祖热潮的兴起,家谱这种与正史、方志并列为中国史学三大支柱的古老形式,开始慢慢升温。
  一位山西老人,早在十余年前就已经注意并开始了家谱文化的研究拓展工作,他自创家谱体例,代人修谱,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并受邀为邓小平家族、徐向前家族成功修撰家谱,被人称为“中国修谱第一人”。

  祖籍山西家谱寻根
  4月6日,清明节刚过,开国元帅徐向前的出生地,山西五台县徐氏宗祠门前,一位身材高大的老人,将手中新设计编辑的“徐氏宗谱”送到了徐家后人的手里。拿着眼前这本按照新式体例编制的家谱,徐家后人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们当即表示,就按这种新式体例,第八次重修重印徐氏宗谱。
  这位送宗谱的老人就是阎晋修,今年65岁的他,是第五次回到家乡了。他的先祖在元至正八年(1348年)从朔州迁徙到了定襄县蒋村乡砂村,迄今已600多年。300多年前,他的12代祖滚还公从砂村迁居到河边。河边三村,是阎晋修出生的地方。当年,为了逃避战乱,阎晋修的父母在他年仅一岁时就带着他离开了家乡,辗转西安等地,最后在四川落脚,哺育他们兄妹五人艰难长大。
  虽然定居四川,但阎父却时刻不忘生他养他的故乡山西。他时常向阎晋修讲起阎家的历代祖先,以此激励子女不忘家乡,努力工作。1953年,阎父带着年仅8岁的阎晋修回到山西,在祖先的老坟前,阎晋修随着父亲在家乡的土地上重重地磕下头去。这次返回家乡,他第一次看到了父亲经常提起的阎氏家谱。
  但不幸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文革”“破四旧”风潮中,阎氏家谱也没能幸免。家谱被毁后,阎父更是经常地在年轻的孩子们跟前说起他们的爷爷、太爷爷……他们叫啥名,是干啥的,活了多大岁数,曾经做过什么有影响的大事,一件件一桩桩,如在眼前。阎父的记忆力很好,上推十代的祖先都能一一记起。听着自己家族的历史,如同在回味阎家厚重坎坷的根祖文化,年轻的阎晋修突然有一种重新修编家谱,让其传流后世子孙的冲动。
  也就是从那时起,阎晋修日思夜想回到故乡山西,寻找父亲娓娓讲述中,那些可敬的阎氏宗亲流淌了几百年的血脉遗存。
  根据父亲的讲述,阎晋修开始试着排列、重修家谱,并为此进行了大量的采集、考证工作,以还原家族历史,寻找山西老阎家的根祖。

  爱上修谱自创谱例
  对于拥有大专文化的阎晋修来说,修家谱这样的事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但不久阎晋修就发现,要把祖先们之间盘根错节的血缘关系、大事小情等,清晰全面地反映到纸上,并不似想象中那么容易。“怎么都弄不好,谁和谁,是谁的谁,绕了一大圈,怎么理关系,怎么来排?”
  阎晋修是个不愿轻易服输的人,他找来很多老家谱研究琢磨,渐渐感觉家谱里也有很多学问,姓氏文化、民情风俗、人口迁移、治家育儿等等,并不只是单纯罗列血缘关系标明身份那样简单。家谱作为记载本家族祖祖辈辈血缘传承关系、家族史实和人物传记的珍贵典籍,显然理应有所传承。但家谱的编修和续修是一件费时、费钱的大事、难事,因而修有家谱留传后世的只是极少数人家。不少家族因为无力修谱,留下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遗憾。以至很多现代人都不知道自己家族的历史,更不知祖先有何遗训。他突发奇想:“为什么不自己发明一种家谱谱例,使修家谱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使普通百姓也有自己的家谱传世?”
  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阎晋修的业余时间都放在了新式家谱的研究上。在对宋代欧阳修、苏洵创制的“欧苏体例”家谱深入研究之后,他突破了千年谱例传统模式,最终研制出一系列可续填续写、长期使用、勿需重修重印,适合任何姓氏、任何人数的家族修谱、续谱的“填写式”新体例家谱。使用这种谱例编写的家谱,不仅便捷、直观,查找谱册中的任何一个人都十分快速、简便、准确。不论是新修、续修,还是改修旧体例家谱,或者是抢修、改写、复制孤本老谱都很方便适用。此后,他为这种新式家谱成功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
  1993年,阎晋修创办了“成都阎晋修宗源有限公司”,2002年3月又创办了“成都谱牒文化有限公司”,开始了专业为人修谱的工作。随后,其开发的“横排本家谱”《现代家庭档案》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具有中国家谱传统式样的“仿古线装竖排本”填写式祖宗牌《家谱》,也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2006年6月,用全新理念、全新体例设计的,适合任何姓氏家庭使用的横排精装本《现代家谱》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受邀为小平修家谱
  从业余爱好研究家谱到作为一项事业去做,阎晋修品尝了艰难也收获了喜悦。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专业修家谱一时不能为人接受。阎晋修的思路相对超前,市场启动时很艰难,不要说花钱请他修家谱,连前来咨询的人都很少。但阎晋修一直认为,家谱文化在中国有上千年的历史,总有一天人们会认识到它的价值。
  1993年,公司创立初期,生意惨淡。阎晋修专门回到老家定襄,寻根祭祖。这次回乡,距离他第一次回老家整整过去了40年,此次寻根之旅,让他这位四川长大的山西人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家乡、祖先这些词的厚重涵义,也再一次让他坚定了将家谱作为一项产业延伸推广的信心。
  起初,阎晋修的业务仅限于出售其研制的家谱本,之后,他逐步扩大业务,为人们提供查谱服务。在客户家谱失传的情况下,根据客户提供的有限资料,如姓氏、祖籍和班辈的排序,帮助客户寻根问祖,在他的帮助下,全国各地的很多客户找到了宗源;他还帮人新修家谱。在客户有旧式家谱的情况下,帮助他们建立更为完善和详实的新式家谱。
  此后,随着《乔家大院》《走西口》《闯关东》等影视剧的热播,寻根问祖热潮渐起。去年连战夫妇及百余位全国连氏到山西长治襄垣祭祖,就对连氏家族历史表现出极大关注,而有关部门也从政治高度为他们的寻根访祖做了相关安排。寻根经济带动下,家谱市场开始升温。
  2006年,阎晋修迎来了事业的春天,他接下了第一单修谱生意,耗时一个月左右,收费6000元。随后,来自全国各地修谱的订单慢慢多了起来。
  这么多年的修谱工作,让阎晋修最为自豪的是,他受邀为邓小平老家所属的四川广安邓氏修制了《邓氏宗谱》。2008年,四川广安邓氏第21代传人邓欲治找到阎晋修,代表四川广安邓氏家谱编委会委托他为广安邓氏修谱。接受这份工作之后,阎晋修几次前往邓小平故居,并数次拜谒邓氏祖坟,抄录碑文,还专门前往图书馆查阅邓小平的相关资料。经过艰苦的工作,当散发着墨香的《邓氏宗谱》出现在邓家后人面前时,阎晋修从人们欣喜的眼中收获了巨大的喜悦。
  如今,阎晋修设计的五代“新家谱”产品已经分别在山西洪洞县大槐树、陕西黄帝陵、四川九寨沟、成都武侯祠锦里、文殊坊、杜甫草堂等地出售,并在成都永丰路开设了一家店名为“家谱坊”的专业修谱公司。阎晋修也被人称为“中国修谱第一人”。

  树高千尺忘不了根
  在山西,人们口口相传这么一句话:“要问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洪洞大槐树也因此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国人。而与此同时,由姓氏衍生的寻根旅游、寻根文化创作、寻根招商引资等立体化产业也正在萌发。
  作为姓氏文化的表现形式,家谱记录了家族的历史,联结起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繁衍生息的人们。它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反映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联系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纽带。“家谱在弘扬历史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收集古代资料等方面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私修家谱主要是通过展现姓氏起始、迁徙本末、世系渊源等,起到追祖溯宗、联宗收族的作用。”阎晋修认为,修谱属于一种以祖先崇拜为中心的民间信仰。中国人宗族、家族、家庭观念极重,祖孙三代为家,三代以外为宗,同姓为族。对国人来说,敬天远不如祭祖实在和重要。为了更好地弘扬家谱蕴含的传统文化,阎晋修坚持免费为老红军、老革命者修家谱。
  有学者认为,在修谱热的背后,也隐含着一层对生命渊源的追问。人们总是愿意找到历史上显耀的、有影响的人,和自己挂接上,因为,这里面有一种历史归属感和家族归属感。
  2005年,阎晋修再次回到山西,并通过老人们的引荐认识了与阎晋修外公同属三股的五台徐家,即徐向前家族的后人。在徐氏宗祠,他收到了一件贵重的礼物,一函七本古装《徐氏宗谱》,这是徐氏后人第七次修订后的家谱。
  回到成都之后,阎晋修在徐氏宗谱七修本的基础上,利用自己独特的谱例,精心做了修订,今年清明节,他再次回到山西,并亲手把修订了一大部分的新版《徐氏宗谱》样本送给他们,得到了徐家后人的高度肯定。
  在几次回乡寻访中,阎晋修在定襄县蒋村乡砂村、河边镇,五台县教场、石盆口找到了几本残存的老家谱,收集了有关山西阎氏的诸多资料,阎氏新家谱的工作也已进行到最后环节。作为一个乡土观念浓厚的山西人,阎晋修希望他的家谱事业在山西得以发展。阎晋修觉得,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这是作为一个山西人故土观念的精神延伸。(图片由阎晋修本人提供)
  (2010-04-24 山西新闻网 三晋都市报)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742
日期:2010/7/1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Y染色体与姓氏宗族关联
下一篇:遵义绥阳枧坝罗氏仁公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