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广东云安县石城镇茶洞水口村罗氏

广东云安县石城镇茶洞水口村罗氏

作者:家元http://www.luos.org

鼠标指向看大图  广东云安县石城镇茶洞水口村罗氏,乃清赠“怀远将军”罗文举之子罗圣鼎的后裔。罗文举共有四个儿子,除罗圣鼎的后代在茶洞居住之外,其余三个儿子(宸鼎荫官京城安宁门守御千总)的后代迁居到外地后,已经失去联系,不知有多少后人。罗圣鼎在茶洞附近居住的后人有约2000人,其中仍居住在水口村的不足500人。自文举公起,已繁衍至十六、七代。

  一,水口村“怀远将军”播苗裔
  水口村罗氏宗祠门前挂有“将军第”的牌匾,墙上的石碑上雕刻着:太祖文举公,世受皇恩,奉旨征剿,康熙十四年为国捐躯。皇恩不薄,授封怀远将军,特赐银牌为勉……雍正四年,国师奉旨,选地赠赐宅场,鼻祖圣鼎公择良地安居,携家眷落籍茶洞水口象岗村……这概略记述了该村罗氏宗族的来历。
  太祖罗公讳文举,谥英惠。其祖源笔者暂不具有确切资料,但结合一些史料的记载,基本可以理出其概略脉络。
  “罗文举,福建永定人,开建营千总。奉总督金光祖徼,督剿广西,屡立战功。擢梧肇守备。康熙十四年,寇犯藤县,奋勇杀敌。陷阵死事。闻,诏赠官,予祭,给葬银三百两,官其子一人。”──《广东通志》,清同治三年版
  “罗文举,永定人,初任广东千总,累立战功,擢广西梧州守备(正五品)。康熙十四(1675)年,寇犯藤县,奉调应援,奋勇杀贼,陷阵死。赠官,予祭葬。官其子一人。”──《福建通志》卷二百四十
  “罗文举,东安(云浮前身,1914年废)人。由军功升授梧肇镇中军守备(正五品)。康熙十四年,广西藤县贼匪滋扰,文举奉调征剿,阵亡。奉旨加赠游击衔(从三品),赐祭葬。荫子宸鼎游击。”──《广东通志》,清同治三年版

  二,文举公为国捐躯垂青史
  罗文举,生卒年月不祥,清初茶洞人。康熙十四年(1675年),云南吴三桂叛军攻广西藤县,两广总督升开建千总罗文举为梧肇中军守备。罗率兵达藤县,却遭叛军三层围困,苦战七昼夜,阵亡。康熙十六年,追赠怀远将军(正三品)。康熙二十年(1682年),归葬罗定望军山,康熙帝致祭文,有“尔罗文举赋性忠直,国尔忘身,御敌冲锋,奋勇阵殁,朕用悼焉”句。
  清朝道光四年的《东安县志》记载有罗氏祖先怀远将军征战沙场的故事:罗文举原来是肇庆把总,因为英勇善战,后官至千总。康熙十四年,滇南平西王吴三桂叛军进攻广西藤县,前方告急,罗文举被任命为梧肇镇中军守备,奉命前往征剿。传说当时罗军包围了敌军,却被敌军反包围,后面的罗军又接着包围敌军,形成了“我包围你,你包围我,我再包围你”的格局。罗军与敌军激战七天七夜,由于援军未到,罗文举身先士卒,英勇作战,但寡不敌众,损失惨重。
  民间传说,危急关头,罗文举眼看要被敌人俘虏,但他宁死不屈,跳入滚滚西江之中。他所骑的战马似通人性,在罗文举投江之际,战马突然用嘴拉扯主人,结果只衔回了主人的一只战靴……后来,战马将主人的战靴一直衔回云浮的望军山,让主人的后人安葬。望军山葬的是罗文举的战靴,后来康熙御赐将军银牌,所以那座山便封“银牌山”,以纪念罗公效国效忠之心。
  康熙十六年,罗文举被朝廷追赠为“怀远将军”,其后人受到朝廷赏赐。其中一个儿子罗宸鼎被任命为京城安宁门守御千总。

  三,雍正帝赠赐宅场建宗祠
  罗文举战死沙场后,他夫人带着四个儿子辗转迁居到茶洞水口村。由于受到皇帝丰厚的奖赏(雍正四年,国师奉旨,选地赠赐宅场),传说建造罗氏祖屋时,曾经兴师动众,十分架势。
  传说建房子的大青砖是从西江边的六都运输过来的,而当时的运输全靠人力。但他们人力运输与普通百姓肩挑手扛不同,而是由兵丁从六都排队到水口村,采用“接力”的方式,一人传砖给另一人,一直传递到20多公里外的水口村。粗略计算一下,按每隔两米站立一人,20公里至少也要10000人才能从六都传递到茶洞水口村。如此壮观的运输队伍,令人咋舌。
  罗氏宗祠建在名为“飞象把水口”的地方,后面靠山,前面是开阔的田野。宗祠大门联云:恩思凤阁,春满象岗。旁边悬挂“将军第”牌匾。这是三进的大屋,中间是大厅,两边是厢房。现在看见的是重修过的青砖瓦房,地面上还采用了新潮的花岗岩石板和水泥等现代建筑材料。宗祠里放着一个木制的“怀远将军”牌子,有点像大型运动会各体育代表团出场时引导员举着的牌子,已非原物,是新做的。
参考资料:《云浮日报·罗氏宗祠与龙泉古井探访记》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955
日期:2010/6/2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四川珙县万行公族《罗氏家训》
下一篇:邵陵有进公系及修谱概述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