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韩国两支罗氏后裔老祖宗在南昌

韩国两支罗氏后裔老祖宗在南昌

作者:江西商报首席记者 熊爱国http://www.luos.org

  2200多年前,当罗珠与灌婴同到南昌,并在西山广种柏树时,想必未曾料到自己最终长眠的这片山岭,会成为天下所有罗氏后裔朝拜的圣地。
  罗至强逃亡高句丽的时候,或许同样也想不到,他这样一个无奈之下的避祸之举,会成就1700多年后两个国家之间数以百万计人民的亲密相连。
  罗家集就那么平平常常地坐落在南昌城东一偶,土生土长于小镇的罗姓年轻人,自然更难以想像,那个经常引导他们时尚潮流的韩国,竟有着无数自己的同宗兄弟。
  “豫章君”罗珠天下罗氏公认始祖
  罗姓人口数约有1000余万,位于中国姓氏人口排列第22位,遍布港澳台地区以及韩国、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尽管世代繁衍枝繁叶茂,但对于散居各地的罗氏后裔来说,有一点却是斗转星移沧海桑田都无法改变的:他们都坚定地认准豫章南昌是天下罗氏的发源之地,罗珠公是天下罗氏之祖。
  罗珠是西汉初期大农令(主管农业的官员),他接受派遣,与灌婴一同南下征伐楚国赵佗,并协助灌婴在南昌建郡、共同筑城。开掘了豫章沟,将抚河的水引入青山湖再流入鄱阳湖,使抚河水不再年年肆虐。因治理水患,发展农耕有功,罗珠被刘邦封为“豫章君”,封地于西山。为了表示对汉朝的忠心,他广种柏树,并把所植柏树称为“汉柏”,世人因此为他取了另一个名字“罗汉柏”。
  千百年来,民间世代流传“天下罗家无二派”的名言。自罗珠之始,家族繁衍,分支发展脉络清晰,家谱记载严谨有序,至今已有70余代。所有姓罗的家族都是严格按辈派为子孙取名,一辈一辈的人层次分明丝毫不乱,任何两个罗姓人之间,只要知道对方家谱上的名字,就可以清楚地分出大小尊卑,是爷爷是孙子一目了然。历时108年罗氏南洋建立兰芳国
  江西科技师范学院黎传绪教授对罗氏源流进行了长达一年的专题研究,他根据古代史书和各地罗氏家谱的记载,大致梳理出了豫章罗氏迁徙的概况:南昌为发源地,至东汉末年,罗氏后裔主要聚集在襄阳、长沙、豫章三个地方,开始进入四川,随后又进入贵州。至唐代中页,罗氏后裔遍布江西及湖南、湖北,开始进入福建。宋末元初又由闽入粤,清朝雍正年间进入台湾。
  黎传绪还告诉记者,自清朝开始,居住在广东梅县、大埔、及福建宁化等地的罗氏,曾多次向海外迁徙。主要迁往南洋的文岛(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祖籍广东嘉应州梅县石扇堡的罗芳伯在西婆罗洲(今加里曼岛)建立了一个共和制的兰芳国,实行“兰芳大总长制”,立国时间达一百零八年(公元1777-1885年)。目前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地区还居住着数十万罗氏后人。唐朝罗至强避难驾船逃至高句丽
  韩国是豫章罗氏海外后裔的主要居住国家。据统计,与我国山东半岛隔海相望的全罗南道、全罗北道,共居住罗氏后裔60万人。韩国的罗氏分为“锦城罗氏”和“罗州罗氏”两大分支,均自认是豫章罗珠公后裔。从2006年开始,他们一批又一批前来南昌寻根问祖。
  南昌县莲塘镇小蓝村聚居了7000多罗姓人,有一部布质的罗氏大吊谱,悬挂在墙上供大家查阅祭拜。另外还有17本记谱,用于记录新生的罗氏后人。这些族谱被供奉在位于村子中央的祠堂里,由九个长者共同掌管。韩国罗氏后裔第一次前来南昌寻祖时,从该村族谱上看到“珠公”二字,马上激动得转过身与村民们紧紧拥抱。
  据韩国《锦城罗氏大同谱》卷一《先系考》记载,罗至强是“锦城罗氏”一世。罗至强,唐代人。曾任尚书左仆射、兼侍中侍郎、御史中丞大夫、黄州团练副使、按全州致讨司马事。罗至强避难逃至韩国,有两种说法。一是反对唐太宗征伐高句丽的廷议,二是由于战乱。由于史料缺乏,难以定论。
  罗至强驾船到达韩国,在发罗县(今罗州)定居,后来在新罗朝廷任左丞相。罗至强官居高位,显赫一世。于是家族繁荣,根深叶茂,人丁兴旺,形成浩浩荡荡的“锦城罗氏”。罗家集人罗富开基韩国“罗州罗氏”
  “罗至强还仅仅是罗珠后裔,韩国另一罗氏分支罗州罗氏的始祖罗富,更是地道的南昌罗家集人。”黎传绪介绍说,韩国《罗州罗氏大同谱》记载:始祖罗富,奉朝廷之命出使,东渡韩国。还来不及返回复命,北宋灭亡,于是仍然居住在艅艎,最后定居于罗州。韩国《李朝姓原杂记》更加明确指出:“罗氏由中国豫章东渡而来,有讳富者,是高丽正议大夫监门卫上将军,为始祖,贯罗州。”
  黎传绪在查阅了国内《罗氏族谱》后,进一步确定罗富是江西南昌东岗罗村,即今罗家集罗家村人。其父:“罗廷重,北宋庆历元年应茂才异等试簿将作终严州通判。”罗富是罗廷重次子,“仕萍乡令。大观二年明堂恩进武骑尉,加云骑尉升奉议郎。”
  “国内《罗氏族谱》和《罗州罗氏大同谱》相互吻合,历史纪年和相关史料以及传说相互应证,韩国罗州罗氏是江西南昌罗家集罗家村罗氏后裔和分支。”黎传绪说。
  而祖先的渊源也使得韩国罗州市对南昌抱有深厚的情感,有了民间交流日渐火热的基础,2007年10月22日,南昌与韩国罗州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双边交流由民间上升到政府层面。一座珠公墓和一个关于天葬的传说
  在梅岭山上海拔约500米的湾里区招贤镇南岭村境内,有9个山头连绵起伏形似蜈蚣,被当地人称为“九节蜈蚣地”。其中南岭胡村与杨村正对的那个山头的山腰处,则被当地人称为“罗家坟”。
  梅岭是西山山脉的一段,而西山就是2200多年前罗珠的封地。罗姓后裔和当地人都相信,罗珠晚年就隐居于此,“罗家坟”就是他们的祖先珠公之墓。南岭村一带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传说珠公死后,后人原打算将其埋葬在一处风水极佳的地方,就是“九节蜈蚣地”相当于蜈蚣口处那个山头的山顶上。下葬那天,人们抬着棺木走到半山腰一个凹陷处时,突然下起了大雨,大家就把棺木放在山腰处,躲到一旁去避雨。谁知雨停之后回到原地,却发现棺木已经被山顶落下的沙石掩埋掉了,而且挖开沙石都没能找到棺木。大家觉得很神奇,认为珠公遇到了天葬。于是放弃了原定的墓地,就在该处立碑为墓。
  随着岁月变迁,珠公墓原来的墓碑被毁掉了。但在数以千年计的年月里,罗姓后人都认准这个没有墓碑也没有墓室的山腰凹陷处。当地村民在每年的清明和冬至,都会看到两三百人来这里祭扫,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2002年的时候,罗氏后裔纷纷出资,在珠公墓原址修建了一座气派的大墓,墓前重立了新碑,上刻:豫章罗氏始祖珠公陵墓。记者手记对历史要心怀敬畏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听到“天葬”传说的另一版本,故事的情节都一样,只是主人公不是罗珠,而是罗珠的舅母、许真君许逊的母亲。罗珠和许逊成了表兄弟,虽然与史实对照,这样的说法太过荒唐,却更加容易勾起人们对于历史的无限遐思。
  传说固然是虚虚实实的,珠公墓则是确凿地存在。南岭村那一带,老早就已经没有了罗姓人定居,如今生活在那里的胡、杨、周、欧阳等几姓村落,建村都只有三五百年时间,与罗珠的时代相隔也太久。但有人用心记取,有人口口相传,哪怕没有文字,历史也不会被遗忘。
  (《江西商报》20100331期)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8590
日期:2010/5/2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福建诏安罗氏概况
下一篇:綦江河水林《罗氏族谱》甲寅版添贵房世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