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全国环卫系统劳动模范罗学萍

三八节特稿

全国环卫系统劳动模范罗学萍

  罗学萍,女,汉族,1963年7月出生,重庆垫江县人。中共党员,高中文化。1983年参加工作,渝中区环卫局朝天门环卫所工人,现任朝天门广场环卫分队分队长。
  1983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致力于环卫事业。在25年的环卫工作生涯中,曾先后在1999年被重庆市总工会授予“95立功奖章”光荣称号;200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并赴京参加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2000年—2005年连续五年被重庆市市政管理委员会授予重庆市“十佳城市美容师”;2002年被评为重庆百佳女职工先进个人,渝中区文明市民标兵;2003年她当选为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2007年当选为渝中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而这一切荣誉,正是因她二十余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平凡而朴实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的不平凡;正是因她“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谱写了一曲以艰苦劳作和辛勤汗水给市民、群众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环境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之歌。
  1983年,正值如花似玉的年龄,罗学萍继承父业,当起了一名环卫工,在朝天门广场从事清扫、保洁工作。当有许多人忍受不了环卫工作社会地位比较低、工作脏苦累、工资福利待遇差的现状,纷纷“跳槽”。留下的人不多,罗学萍就是其中一个。从此便与街道清扫结下了不解之缘。刚开始上班,她总是红着脸把帽子压得很低,低着头默默的作业,总觉得扫大街要低人一等,担心熟人看见。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她不仅体会到环卫工作的艰辛,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而且有时也感到辛酸,因为这份工作时常不被人们理解,受到一些不明不白的委屈。在清扫、保洁工作时遇到市民的不文明行为,造成街道的二次污染,她总是上前好言相劝,不要乱扔垃圾,污染环境,可仍遭到部份人的辱骂,险遭殴打的现象时有发生,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后来,在当了一辈子环卫工人的父母和领导的诤诤启发教导与帮助下,在全国劳模时传祥、春明、高素芳等人先进事迹的感召下,她深切地懂得了环卫工作的意义,从此爱上了这一行。就这样,在环卫战线上一干就是二十余个年头,至今无悔。
  1997年,环卫体制改革,渝中区环卫局成立了朝天门环卫所。就在这一年,罗学萍被任命为分队长,从此,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更累了。但她无怨无悔,带领全分队同志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她总是早出晚归,常常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经常在自己的路段内来回步行检查十余公里,几年来她以身作则从没有休过节假日和公休假,工作中,总是一丝不苟,哪里脏了,她就会出现在哪里。在平常的清扫保洁工作中,还对各沿街门点进行“门前卫生责任制”宣传,做到既是清扫员,又是宣传员。
  朝天门是我市的窗口地区,其环境卫生质量要求高,作为广场的清扫保洁管理人员,担负着管理朝天门广场及周边近10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管理工作及清扫保洁人员65人。为了使广场能以更加干净、整洁的面貌展现在广大市民及游人面前,罗学萍同志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扫、二冲、三帚、四抹、五保”的作业方法,使广场做到有无检查一个样,多次得到各级领导和游客的肯定。数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广场分队先后被评为“区级巾帼文明示范岗”、“市级巾帼文明示范岗”、区“三八红旗集体”、“重庆市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等荣誉称号。她带领队员们坚持定期对朝天门广场进行冲洗,在过去一年里共清洗广场36次。广场在完成好常规工作的同时,也承担了大量的迎检工作任务及各种大型商业活动,2007年,朝天门广场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了“中国重庆首届文化艺术节”和“庆直辖十周年焰火晚会”等30余项活动。她带领队员们每年坚持在朝天门沙嘴定点收集、清运上游漂浮物,年清除河边垃圾200余吨。为此,团中央共青团确定我所为“母亲河卫士创建单位”。
  2007年,是重庆市直辖十周年之年。朝天门广场作为重庆的形象工程,又是此次直辖庆典焰火晚会主会场之一,必须要保持靓丽、整洁的环境,可以说是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分队长的罗学萍同志是广场分队最直接的指挥者和组织者,她首先组织分队人员召开了“庆直辖十周年活动动员会”,大家都表现出了高昂的信心与决心。在自迎直辖工作开展以来,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始终坚守在第一线,不计时间报酬、不怕苦、不怕累、不折不扣地完成此次工作任务。她与队员头顶烈日一寸一寸的冲刷清洗广场;广场地面上口香糖的残留污迹,她拿起小铲刀、小铁刷一点一点地铲;护栏、花坛、花盆的缝隙一一进行了仔细清洗。在对路边边沟,水蓖子进行了冲刷清掏时,发现一水洞眼堵塞了,工人们用铁棍将水篦子撬开,只见里面积满污物,她二话没说,双膝跪下,用手把污手一点一点的抠出来,手指头划破了,鲜血直流,她忍住十指连心的疼痛,硬是将水洞眼弄通。一直干到凌晨1点,在回家途中,发现刚冲洗干净的重庆饭店门口又堆了一堆建筑垃圾。当时她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乱倒建筑垃圾的单位,督促该单位清理完毕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现场,到家时已是凌晨4点,略为休息,又开始了第二天的工作。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对罗学萍而言,不是口头语,而是身体力行。一次,她在检查果皮箱清掏情况时,发现三峡宾馆门口一果皮箱内臭气熏天,她打开果皮箱一看,原来里面破损的报纸里包着一堆粪便。当时,她根本没顾及脏与臭,用手将那包粪便掏出,然后用报纸把粘满粪便的果皮箱壁仔细的擦干净,并用塑料袋将那粪便装走。
  罗学萍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不平凡的作用,铸就不平凡的精神。那就是不畏艰辛、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默默无闻、甘于平凡的奉献精神;只讲奉献、不求索取的孺子牛精神。辛勤的汗水浇灌了丰硕的果实,艰辛的劳作赢得社会的理解和尊重,用实干精神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满意,用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清洁,用奉献换来了市民的广泛赞誉。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175
日期:2010/3/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罗氏源流及湖北新洲仓埠支派考
下一篇:县志立传的中学教师罗北平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