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定黔军第四混成旅旅长罗成三

定黔军第四混成旅旅长罗成三

  罗成三(1890~1923年),绰号“磨担老响”(意为装推磨逃脱官军追捕的老罗),清光绪十六年(1890)生,綦江县安稳镇羊角人,“开”字派。雇工出身,因家贫而遁入绿林,渐成黔北巨匪。后为“护国军”熊其勋团招安改编为第一混成旅驻守重庆。黔军溃退回贵州,又立匪棚,自任团长。在遵义、桐梓地方军阀军阀混战中,投黔军袁祖铭部任第四混成旅旅长,北防统带,驻防遵义。罗成三时为兵,时为匪,后被由川返黔的讨贼军第三混成旅长周西成以其密通滇军枪杀于遵义北门。《綦江县志》以其为历史人物入志。
  罗成三少儿时,家无田产,其父是裁缝,因家贫未读书,10多岁就给人当雇工。民国初年,他邀及三、五人、以火药枪二支、大刀一把为匪,在川黔大道上抢劫过往客商。后来队伍逐渐增多,乃率队投靠大匪首老桂(丁树荣)匪棚,任管事。民国五年(1916年)护国军兴,黔军北路第三梯团长熊其勋入川与北洋军激战于川黔交界的桐梓县松坎和綦江境内九盘子、东溪一带时,罗成三投靠黔军熊梯团杀死匪首老桂取而代之。松、綦战后,罗成三随熊梯团改编为第一混成旅驻守重庆。
  民国六年(1917年)川黔军在成都暴发战争,黔军溃退回贵州时,罗成三率部到马桑台(赶水镇适中境内)立匪棚,自任匪团长,抢劫盐井河的商船和川黔大道上的马帮。一次,他打着黔军旗号,率身着军装的匪徒200多人在川黔大道上的头坡老(地名)以接川军送的马帮为名,抢劫60多匹马的马帮所驮的金、银、绸缎和贵重药品等物,除黄金白银外,其他物资都分给从羊角的枫香树到瑶家口沿涂的当地群众,以取民心。罗成三在为匪期间,不抢当地农民,抢劫商人只留路费,抢劫马帮不杀马和马夫。
  民国十一年(1922年),定黔军总司令袁祖铭入黔调王天培部驻镇北防。此时,罗成三盘据桐梓县松坎,而贵州省的正安、绥阳、仁怀、桐梓及川黔交界之匪皆为其党羽,梗阻川黔交通,王天培护商全连人枪在途曾为罗成三匪部所虏。因此,定黔军总司令袁祖铭不得已将其收编,并委罗成三任第四混成旅旅长,北防统带,驻防遵义。其间,罗成三还成立教导大队,在贵州松坎和綦江县羊角等地招募兵员,专委原在贵州讲武学校毕业的蒋丕绪办理军事教育。
  民国十二年(1923)年春,滇军唐继虞入黔,袁祖铭不敌出鄂西奔向宜昌。当年3月,原由黔入川投靠石青阳任讨贼军第三混成旅长周西成,利用贵州人民痛恨滇军祸黔的仇恨,在涪陵自称“靖黔军”总司令,兵分两路,誓师入黔。周西成为减少阻力,请胡宪之、杨干之与驻防遵义的罗成三联系,罗先表示欢迎周西成返黔。不料中途罗成三得滇军委任为混成旅长,忽电拒周,并令杨其昌营在松坎伏击截阻。周西成获悉罗成三态度变化,一面由胡、杨等人继续从中斡旋,一面继续催军急进。经胡、杨反复劝说,罗成三电告杨其昌让开大路,周西成遂顺利经松坎直达遵义。周到遵义后,向罗成三赠送礼品,并提出要与之结为金兰,竭力进行笼络。后又特请罗成三商讨攻取贵阳之策。周要罗成三为前驱,罗不肯承担。旋又侦知滇军从鸭池河渡河而来,周西成生疑,怕罗成三反复,遂派兵围攻罗部,将罗成三获捉,逼罗下令调集所部,将其改编归并于己,并将罗成三枪杀于遵义北门。
  罗成三死时并无子嗣,有一继子,为救他,从三楼跳下去,脚扭了,亦死。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316
日期:2010/3/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湖南江华县鹧鸪坝罗氏源流世系
下一篇:罗氏源流及湖北新洲仓埠支派考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