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系教授罗枢运

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系教授罗枢运

  罗枢运,男,汉族,四川成都人,生于1933年9月27日。中共党员。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系副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罗枢运教授于1952年在四川乐山中学毕业,后考入西北大学地理系,攻读自然地理专业,1956年毕业取得学士学位。1956年分配到西安师范学院地理系工作。
  罗枢运教授在职期间主要从事教学、科研及指导硕士研究生工作。讲授的课程有:普通水文学、自然地理学、水土保持学等。他口头表达能力强,课堂教授风趣幽默,很有技巧的为学生传授专业知识。他严谨务实,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教学效果良好,1986年获陕西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多次被邀请至校外做专业或科普报告,生动活泼,很受欢迎。
  罗枢运教授是著名的地质学家,一生致力科研,著述颇丰。著作有《太阳家族》、《地下热水》、《万里黄河》、《海洋的秘密》、《华夏名川》、《海底漫游记》、《奔腾的黄河》等科普著作以及约40万字的《黄土高原自然条件》学术专著等。参加《汉中地理志》、《宝鸡地理志》、《商洛地理志》《延安地理志》等水文部分的编写工作。在1984年出版的《世界政治经济地理》(陕西人民出版社)、《城市计划用水》(河南科技出版社)等著作中任终审兼顾问。其中《海洋的秘密》获陕西省优秀书籍一等奖(1980年9月),《漫步广寒宫》获陕西省优秀文章一等奖(1980年9月)。《汉中地理志》、《商洛地理志》、《延安地理志》获陕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宝鸡地理志》获陕西省科技成果三等奖。罗枢运教授在地理学科普领域取得的成绩也得到有关单位的肯定,1981年获中国地理学会授予的“全国科普积极分子”称号,1984年被陕西省科协授予“优秀科普作家”称号,1986年获陕西省科协颁发的“科技工作优秀荣誉证书”等。
  罗枢运教授除专业著作及科普丛书外,尚有大量的涉及社会学、人文学、自然学的文章发表在科普文集和各类报刊杂志上。这些文章多以地理知识为经、以有关知识为纬,纵横交错,相辅相成,具有较强的思想性、丰富的知识性及浓厚的趣味性,文学色彩强,风格多样化,有散文,有游记,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使人读后如身临其境,触景生情。例如:他在《万里黄河》一书对黄河的描写中,结合不同河段、但同属一河各有特点的现象,穿插神话故事加以解说。在介绍黄河流到晋陕峡谷壶口瀑布和龙门天险时,加进了鲤鱼跃龙门的传说和大禹治水的故事,借以衬托龙门天险和壶口瀑布的磅礴气势,避免了那种“山高水急、峡谷深邃”的俗套写法,用神话、传说这种生动描写的手法为这一河段的介绍增光添彩不少。又如,在《华夏名川》一书中,共介绍了祖国的十条名江大川,根据各条河流的特点,总结性的冠以一个非常形象的名字,使这十条名江大川的特点跃然纸上,读者也加深了影响。钱塘江是一条罕见的多名称河流,全程不足500公里的流程八易其名,书中称为“百里一易名的钱塘江”。珠江地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江西、湖南六个省区,但这个庞大的水系网却没有统一河道和统一出口,实际上它是由几条独立的河流“凑”在一起而组成的,这在世界大河水系中是很少见的,故书中命名为“独具一格的珠江”。另有“受气的淮河”,“世界最高的河流——雅鲁藏布江”等等,观其名即知其特点。又如在《太阳家族》一书中,有“美丽的土星”、“有趣的巨人——木星”、“你好,宇宙人”、“天外来客——流星和陨星”,报刊上如“美国人奇特的姓氏”等等,都吸引着读者的眼球。看到标题的人总想一探究竟。罗教授在书中通过其丰富生动的阐述一一娓娓道来,读这样的书,就像听一个人在讲故事,轻松而愉快。但写作背后的艰辛却鲜为人知,当时在不足20平方米的平房里,住着一家四口。一张直径90平方厘米的圆桌,既是饭桌,又是孩子们的书桌,桌子空下来已是深夜,在圆桌上的写作双臂是悬空的,很是辛苦。因为罗教授的著述非常有吸引力,所以各种稿约非常多,写作计划非常满,时间安排非常紧。有一天竟然从哈尔滨来了一位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的编辑,此位编辑年近六十岁即将退休,希望退休前能够出版罗教授一本书名为《奔腾的黄河》的著作,就这样深深感动了罗教授,他不辞劳累,连夜疾书,很快完稿,类似的例子不胜列举。
  罗枢运教授曾担任地理系副系主任、陕西师范大学教学质量评估组成员。学术团体兼职有:全国高等院校水文教学研究会副主任,中国科普创作协会理事,陕西省科普创作协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科协委员,美国加州大学地理系高级顾问,并应邀在美国加州大学授课及科研两年。
  罗教授生活俭朴,为人谦和,没有架子。每年带学生外出实习,与学生同吃同住,有时比学生还艰苦。如新疆实习,他不吃羊肉,竟然吃了一周的饼干。在四川青城山实习,他买了成箱的方便面用以充饥。他珍惜时间,诚实守信,乐于提携扶持新人,是一位深受学生尊敬爱戴和富有人格魅力的教师。时至今日,尚有很多他生前的学生在回陕期间前往其墓地缅怀恩师及对其家属进行慰问和关怀。
  罗教授自幼酷爱京剧,攻马派老生,也善拉二胡,常参加各种业余演出。大学期间排演《失、空、斩》(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中饰诸葛亮,《四郎探母》中饰演杨延昭,《五家坡》中饰演薛仁贵等等。1957年陕西师大京剧彩唱时,他演草船借箭的诸葛亮。在工作之余或节假日,常邀三五好友或聚谈或高唱,丰富生活、放松自己,陶冶情操。
  罗枢运教授不幸于1989年8月31日逝世,享年57岁。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708
日期:2009/12/2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贵州遵义县罗长坝罗氏廷甫公世系
下一篇:广东廉江洞滨族罗氏永达公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