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家坝金盆罗传奇

宣汉“罗家坝”“金盆罗”传奇

  在宣汉县城西北35公里的普光镇进化村,有一块中河、后河两条河流环腰绕流形成的冲积平原,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张(家坝)罗(家坝)二坝”,这里出产丰富、农事繁庶、水陆两便,早年东乡曾建县于此。数百年来,为避免战火,坝中曾先后建有乌云寨、琵琶寨、鹞子寨,加上中河对岸的北斗寨以及两条河流,将罗家坝紧紧地形成合围之势,坝中人自诩“仙人撒网”许进不许出,当地村民世代以打渔和农耕为生,日子过得安祥而宁静。在修房建屋、耕田翻地时经常发现陶片、汉砖和铜器,而且洪水过后,曾拣到过青铜罐等,也没有引起更多联想。直到近年,因两个盗墓贼打开了罗家坝遗址33号墓,从中盗走了7件精美的巴人青铜器而打破了数百年的平静,更因罗家坝“巴人文化”的发掘,并被国务院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使她名扬天下,震惊世人,轰动世界。引起了人们对神秘巴国的种中猜想。

“罗家坝”的由来

  罗家坝,顾名思义,当地有罗姓人在此生存繁衍,是罗姓人最先集中居住的风水宝地。这里的罗姓祖籍江西豫章(南昌),人称“豫章罗”。明朝洪武年间,天下兵戈四起,罗姓祖先将一金盘击碎,分成四块,分给各支,相约以此为凭,以便后人认祖归宗,家族团聚,这便是地方史志学者称的“金盆罗姓”。其中一支迁至川东之太 平(今万源)定居下来,至金盘罗姓二世举家迁到普光寺罗家坝这一水源充分,生产便捷的地方定居下来,并与当地老民相互通婚,相互融合,逐成当地名门望族。其地即以“罗家”而名。
  今天,在罗家坝乌云寨等地,罗家祖坟墓碑依稀能辨出罗姓最早活动时间。“罗家坝”这一名词应当产生于明代中后期乃至更早,因“金盘罗姓”而得名。罗姓族人延中、后河分布开来,今万源市后河边上有一地名叫“罗文镇”,就是因为有罗姓先人在此生存,其入川后第五代传人名曰:罗文,根据罗家家书及罗文镇街畔的墓碑足以证明这一点。金盘罗姓由此散居于川东各州县,逐步繁衍、人丁兴旺,而宣汉县普光镇罗家坝则是川东金盘罗姓之中心。

“罗家坝”罗氏溯源

  “罗家坝”罗氏一族,原籍江西南昌,一直可上溯到罗珠公27代仪真公─30代元杰公,46代谷亮公始由江西移居楚麻城孝感。至珠公51代妙林公,于明初兄弟四人将一金盘击成四块,各执一块为记,各奔东西。妙林公,妣李氏入蜀,落业四川省平昌县岩口方山坪黄梁树湾,繁衍生发,成川东、北一大支脉。
  入蜀五世辉斗公,生三子:启龙,启凤,启虎。后三房分居,“龙游锅滩,凤飞大包寨,虎居方山(虎不下山)”。
  长房启龙公,移居南充营山县,后裔惜未考记。
  三房启虎公,留居方山,启虎祖后裔主要分布巴中市平昌,巴州,通江各地和达州达县堡子,江陵,虎让等地。
  二房启凤公,移居东乡,后裔分布于宣汉大城、三桥、普光;万源罗文、毛坝;达县罗江,蒲家等地。
  而宣汉县普光镇罗家坝后来成为川东、北金盘罗姓之中心,大概是出了个上马管军、下马管民的“一等轻车都尉”、“振威将军”罗思举的缘故吧。

“罗家坝”罗思举传奇

  罗思举(1764~1840),号天鹏,字子江,四川东乡(今宣汉县)普光罗家坝人,生于清乾隆二十九年五月初八,父亲罗文才,母亲符氏,兄弟多人,排行老二。农家出身,幼时家贫,“菽水难以承饮”,便干些鸡鸣狗盗的行径,他看不起读书,却喜欢舞刀耍枪,“学万人敌”,是所谓自幼不拘小节的人。参加会党,做过盗贼,后来带领乡勇参与对白莲教徒的战争,屡立奇功,位至提督大员。他转战四川、陕西、湖南,屡立大功。先后任贵州、四川、云南、湖北提督,赏戴双眼花翎,给予一等轻车都尉世职,“振威将军”称号,封为太子太保,官居一品。由此,罗家坝罗姓如遇司讼至县堂,不必下跪,其他罗姓纷纷改谱,以“金盘罗姓”自称,罗姓则为县中望族。十九世纪末,大厦将倾的满清王朝在绝望之中建“罗公祠”于东乡县城(今县城粮食局所在地),由此也可以看出当时社会将罗思举塑造成一面旗子。
  罗思举一生传奇故事甚多,最为人称道的是解囊重修成都文殊院和修谱自暴其丑。但一百多年后,“文革”中却遭掘墓泡遭抛尸。既是历史的悲哀,也是罗氏的不幸。
  1967年,文革武斗之风进入宣汉各区乡,社会秩序一片混乱,普光、老君造反派们密谋挖掘罗思举墓,造反派们先抢国家三线建设工地炸药,再抢中央企业驻军枪支,一路奔白花坪而来,探明墓址后,用炸药炸开其墓,内却空空如也(传罗思举自楚回川安葬之路上共有48座假坟),正在失望之余,围观群众中一人说:“何不再往下炸试试”。于是造反派们再制作炸药,将拜台炸开(罗思举棺木外用糯米、瓷碗层层围裹,环环相扣,内有水银浸尸,人们将水银倒出,发现其高约1.8米,传其身着官服,根据清时汉民“生降死不降”这一风俗(生者留辫以示臣服,亡者着汉人服饰入葬),说明罗思举已完全效忠满清,时罗思举仍栩栩如生,不多时尸首变黑,真墓即被打开,尸首被抛弃荒野,随葬品(有武将盔甲、宝剑、稀小物件及旌旗等随葬品)被人群相互争夺,哄抢一空,散落民间。
  (罗良富综合整理)

相关链接:
  四川万源长坝乡金盆罗氏孟宗公支系
  川东、北罗氏妙林公支系概况
  四川提督罗思举传奇
  罗思举和成都文殊院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9854
日期:2009/9/2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罗明礼
下一篇:山东《鲁南罗氏族谱》出版问世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