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十三岁女孩罗丹丹艰难撑起一个家

十三岁女孩罗丹丹艰难撑起一个家

作者:重庆商报 记者 吴珊http://www.luos.org

  13岁的合川女孩罗丹丹,在父亲去世后,和瘫痪的母亲相依为命,年幼的她独自挑起了家庭重担,她的事迹感动了不少合川市民。最近,先后有8户人家想收养她,其中包括一名美国华侨,但结果他们一一被小丹丹提出的特殊条件吓退:她要带上瘫痪妈妈同行!

  13岁少女撑起一个家
  昨天,记者在合川区香龙镇青杠坪村6社罗丹丹的家中看到,残缺不全的泥土墙,房顶摊着破瓦片,一间20平方米的小屋用竹条隔成了两小间。一间里屋放着一张床,是她妈妈的卧室,另一间喂着两头猪,猪圈上方用竹木搭成一张简陋的床。这是罗丹丹的私密空间,她平时在上面看书,做作业,睡觉。
  今年才13岁的罗丹丹小学刚毕业,但已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昨天,记者在她家看到,她像往常一样喂猪、做家务。中午到了,她将煮好的稀饭和咸菜端到妈妈床边,一口一口地喂给妈妈吃,还不时地用身边的手绢给妈妈擦嘴。
  下午两点,她扛着锄头到附近菜地除草。傍晚回到家里,她挑着直径60厘米的大桶到100米外的水井挑水。挑着满满的两桶水,她迈着沉重的脚步,一步一步向家移动……
  罗丹丹咬了咬嘴唇告诉记者,她的父亲两年前就去世了,母亲周小平手足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她照顾。

  特殊条件吓退收养者
  据合川区委宣传部理论科刘科长介绍说,该区今年6月举行了“幸福在身边,感动在合川”故事会,罗丹丹坚强面对生活,和母亲相依为命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观众,感动了整个合川。从6月份至今,先后有8名好心人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收养罗丹丹的意愿,其中有当地的五金店、餐饮店老板,还有一名美国华侨。
  面对好心的收养者,罗丹丹却提出特殊条件:要收养她,得允许她带上瘫痪的妈妈。结果,8名好心人全都打了退堂鼓。
  曾想收养罗丹丹的姚先生是一家餐饮店的老板。他说,他觉得罗丹丹很乖,很坚强,很有孝心,很想收养她,供她继续上学。但罗丹丹要将妈妈带上,让他无法接受。

  当地政府将援建新房
  合川香龙镇政府社会事务办公室蒋主任告诉记者,他早已知道罗丹丹的事情。他们会将罗丹丹家的低保提高到220元。同时,因她妈妈残疾,镇政府准备将她家纳入“残疾人危房改造”的名单中,届时会有6500元的补助。镇政府还会出资一部分资金,同时呼吁爱心人士捐助一部分,帮助罗丹丹家在农村修一套60平方米的新房。
  蒋主任还称,镇政府每逢过节时,都会派人到罗丹丹家看看,给她送去一些新衣服、新棉絮。他同时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罗丹丹。
  (《新华网重庆频道》2009年07月14日)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693
日期:2009/7/1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雅安市政协副主席罗雨农
下一篇: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罗卉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