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旅美华侨罗裕昌情系桑梓捐资助学

旅美华侨罗裕昌情系桑梓捐资助学

  罗裕昌,男,旅美华侨,1921年生于四川省资中县甘露镇农家。十岁丧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省立资中中学(今资中一中),后考取国立武汉大学(内迁四川乐山)电机工程系。1946年分配至台湾省铁路局工作,历任总工程师、首席副局长等职,至1985年退休。最大贡献是参与计划、施工设计及装置亚洲首座中央控制行车号志系统,同时完成全面铁路电气化行车工程。
  夫人齐邦嬡,1924年出生,辽宁省铁岭市人。台湾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旅美华侨。1943年联考入第二志愿武汉大学哲学系,前往四川乐山,一年后转入外文系,受教于朱光潜先生。一九四七年毕业去台湾, 历任台一中英文教师、中兴大学讲师兼故宮博物院英文秘书等,一九六七年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任教并同时注册进修比较文学,一九六九年出任中兴大学新成立之外文系系主任 ,一九八八年从台湾大学外文系教授任内退休,受聘为台大荣誉教授迄今。曾任美国圣玛丽学院、旧金山加州州立大学访问教授,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客座教授。教学、著作,论述严谨;编选、翻译、出版文学评论多种对引介西方文学到台湾,将台湾代表性文学作品英译推介至西方世界,卓有贡献。代表作有《最后的黄浦》、《巨流河》等。
  子罗思平,美籍华人,居住美国加洲旧金山。台湾大学毕业后留学美国,就读于加洲大学森林系,毕业后从事于木材加工业,后经商,是美国最大的海滩风景用料营销商
  罗裕昌先生一家身在异国,心系桑梓。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资中县银山镇双塘小学校舍严重受损,建筑物成为危房,学校只得将部分学生迁至租用的民房里上课,条件十分简陋。97岁高龄的罗裕昌通过省、市、县侨联了解到银山镇双塘小学因灾无法正常进行教学后,罗裕昌嘱托儿子罗思平为故乡资中县捐资修建学校,完成他情系桑梓的夙愿。
  通过浙江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运作的运作,以任理事的好友章瑛女士和陈浩麟博士为代理,向双塘小学捐资30万元,资助双塘小学重建和家乡的教育事业。2008年8月双塘小学重建工程正式启动。2009你4月,章瑛女士和陈浩麟博士代表罗老先生到双塘小学实地查看,银山镇双塘小学同时更名为罗裕昌爱心中心小学。吴治平校长通过章瑛女士向罗裕昌老人转达承诺:一是罗裕昌爱心中心小学永不撤并;二是永立“罗裕昌爱心中学小学”之名;三是把工程做成放心工程;四是所受赠金完全用于学校的建设;五是大力宣传,把爱心代代传递下去。
  7月1日,“罗裕昌爱心中心小学”的实际捐资人、罗裕昌先生的儿子罗思平,携夫人和女儿罗明雅,在四川省侨联副主席聂剑、市侨联主席黄信霞、县侨主席李青、县教育局副局长饶仁义、银山镇中心学校校长吴治平等陪同下,回故乡察看正在修建中的罗裕昌爱心中心小学,得知学校没有远程教育设施、没有激励机制、没有食堂和象样的厕所后,当即表示:给每个教师配一部手提电脑、每个班配两部电脑;设立“罗裕昌教育基金”,给10万元做基金,奖金另支;新修一个食堂、一个厕所。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9476
日期:2009/7/1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文理学院夫妻档教授罗自林
下一篇:雅安市政协副主席罗雨农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