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青海省罗氏世系及源流寻踪

青海省罗氏世系及源流概况探索

作者:家元http://www.luos.org

  青海省位于中国西北地区中部,青藏高原东部,以青海湖而名。唐宋属吐蕃;元其土地属宣政院管辖;明属朵甘都司等;清初为卫藏地,后分设西宁办事大臣,又称青海办事大臣,为青海得名的开始;民国初设青海办事长官,后属甘边宁海镇守使,之后建青海省,省名至今未变。
  青海为北方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青海罗氏,大多为开发大西北而迁居来的汉族罗氏和少数民族姓氏演化而来的罗氏,但至今尚为搜集到具体的青海罗氏世系资料,只能将现有的一些线索梳理于此,以便进一步收集整理。故以“探索”为此文。

  一,罗字地名中的罗姓先民遗迹
  和南方罗姓人分布较多的省份一样,青海也有很多以“罗”命名的地名。据清乾隆《西宁府新志》记载,当时西宁府瞎区内就有罗家湾、罗家庄、罗家堡三个罗姓地名。而随着行政区划的变迁,现在则有上罗家湾、下罗家湾(由原罗家湾一分为二)村,民和县罗家沟、罗家湾,贵德县有下罗家、罗家槽,互助县有罗家嘿、罗家泉、罗仁口村。这些遗迹说明,罗氏族人是较早开发青海的先民之一,他们的子孙后代或许还顽强地扎根于此。

  二,民族文化中的罗氏遗存
  青海有首著名的花儿《马步芳修了个罗家湾》,歌中唱到“马步芳修了个罗家湾,拔走了心上的少年。哭下的眼泪和成个面,给阿哥烙给个盘缠……”叙述的是民国二十七(1938)年,马步芳在该地扩建兵营,将罗家湾改为乐家湾,并强抓民工修建飞机场的真实历史。
  据《西宁府新志》记载,(西宁)罗家湾历史极久,并很出名,是汉朝赵充国屯兵处,称为“汉将营”。唐代也曾置河源军,至明代演变成“罗家湾”,是因罗姓居地而得村名。
  明洪武初年,南京竹丝巷(史料别称:珠玑巷)的罗氏家族因正月十五日前后几天,搞花灯展,玩社火,闹元宵,也不知怎么了,触犯了朱元璋龙颜,被发配到西宁东郊的双阳城一带落了户。
  罗氏家族到了双阳城后,一方面修宅建屋,筑堡挖渠;一方面开荒扩田,发展农牧业生产。由于罗氏家大、人多,又懂得农牧业生产技术;加之勤奋好学,辛勤耕耘;乐于助人,厚待乡里,很快成了双阳城一带名门望族。
  到了明代中叶,罗家后裔中又出了一个指挥使,叫罗松,由于军功显赫,乐家湾成了军队与农民共同混居的地方。平时耕种土地,自食其力,发展一方经济;战争时共同防止敌人入侵,击败敌人,保卫西宁的安全。
  后来明政府在确定村寨时,就用了“罗家湾”这个名字,群众也称“罗家湾”是罗家人开垦的山、修的渠、放牧的滩、拥有的山沟,所以都冠上了“罗家湾”三个字。
  据乐家湾老人回忆,罗家湾堡遗址在今乐家湾村一带,形状基本呈正方形。堡门朝东北开。堡墙长160多米,堡墙宽160余米,占地面积约40余亩堡子有政角、护门、墩台、悬楼、门楼等设施。门楼土有青砖,青砖上锈刻有“罗家湾堡”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明朝洪武、成祖、嘉靖、万历;清朝雍正、嘉庆、咸丰等历朝,历代都曾修筑(补)过。
  到了清代,不知是何原因,罗家后裔罗鳞从罗家湾堡出走,到今西宁西郊彭家寨村落了户,此后罗家先后三代除了武官,皇帝皇帝授武职郎,其中第三代罗绮,在清朝光绪年间“河湟事变”中军前阵亡。
  后来清政府精心安排罗氏后裔搬迁到了彭家寨,沈家寨,城北小寨,从此罗家湾再无罗姓。
  现在的罗(乐)家湾已是著名的旅游景点,当地的罗氏族人也当不再是“眼泪和面”而是“笑声和面”了。

  三,传说中的罗姓根源
  据在北京市海淀区执业的青海省湟中县拦隆口乡泥龙台村罗河滨宗亲称,祖上传说本家罗姓起源于唐·武则天时代西突厥汗王斛瑟罗。因罪被武则天贬为民,并迁出长安。后代改汉姓罗,分布于甘肃、青海一带(按:唐朝西突厥可汗斛瑟罗入中国,其后以斛瑟罗为氏,后改姓罗氏,有史为据)。又,据传西宁市彭家寨乡有个彭家村,村中的《罗氏族谱》记载,该村原为兵寨,明初金陵(南京)人发配来此定居,因彭姓人居多,而得村名。该村罗氏不仅有族谱传世,且兼记彭家事,推测其在村中地位非凡,而该村罗氏是否也是戍边留籍的南京人,因未亲见其谱,不能断言。

  在此,希望青海罗氏宗亲提供本宗支资料,共享家园之乐。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9191
日期:2009/4/1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梁平虎城罗氏关于修复罗氏宗祠的意见
下一篇:四川崇州市三郎镇客家罗氏概况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