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达县黄都罗氏清明会记实

达县黄都“罗家七公子”罗氏清明会记实

作者:罗亚http://www.luos.org

  2009年3月28日,分布于东兴、黄都、万家等地的罗氏天柱公后裔代表100多人,欢聚达县黄都“罗家七公子”(地名),在先祖创业之地,成功举办了罗氏家族清明会,重现了当年(重庆)梁平县虎城清明会的盛况。
  为了开好今年的清明会,在罗传喜族尊的带动下,整个罗氏家族纷纷奔走相告,精心筹办。大家把清明会的地点定在“罗家七公子”的老屋院子,当然这也有一定的原因。据老人们讲,我们罗氏家族为防“棒老儿”(四川土语,土匪、强盗)专门打了七个洞子,就因为这七个洞子因而得名“罗家七公子”。“罗家七公子”离黄都街道大约有一里路远。我们的祖宗(罗天柱)也就生活在现在的“罗家七公子”,所以他们把第一次清明会地点定在了这里。
  这次会议由罗家俊主持,各点的代表先后发言。达县黄都代表由罗传模发言,讲了我们罗氏家族的根源以及我们家族成员的和睦相处等,让我们牢记我们的祖先。接着由梁平县虎城的罗盛贵发言,罗盛贵讲了我们的祖先是如何由外地迁到我们这里的,力尽千心万苦在我们这里生根发芽,才有了我们这一代,之后就逐一介绍了他们来的各个代表。最后由达县东兴代表罗家明发言。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扫墓俗称上坟,祭祀死者的一种活动。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节扫墓。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我们也按照这种习俗祭拜完毕就回到了开会地点共进午餐。
  当然由于天气和上班的原因,还有很多宗亲没能及时赶到,但他们都是通过电话和与会的宗亲联系并询问了这次会议的情况,表示非常赞成,希望年年都开一开这样的会。据了解那天到会的共有116个代表,共捐款5000多元,开支2949元5角。经过这次会议,大家推举了罗传模为我们的族长,梁平县虎城由罗盛贵主持,东兴由罗家明主持,委员有(按地理位置排)罗家明、罗汝权、罗忠成、罗廷斌、罗廷海、罗传均、罗传连、罗传富、罗传喜、罗传银、罗传模、罗家元、罗家俊、罗家国、罗家建、罗盛贵、罗盛权、罗盛和、罗昌政、罗昌坤、罗昌福。并推举出了保管员(罗传富)和记帐员(罗家国)。
  据不完全统计,1987年后在梁平县虎城开了3次清明会,这次又重现了当年的壮举,我以及各宗亲相信今后的清明会会一直延续下去,也一定会越办越好,参加的人员会越来越多的。
  现在我借此机会把东兴、黄都、万家这一族人的班辈说说:

元龙天洪山文国 永绍仕汝廷传家
忠孝继祖有光德 泽绵远世代荣昌

达县黄都中心学校 罗亚00000000
2009年4月8日000000000000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063
日期:2009/4/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中船九院暖通高级工程师罗荣忠
下一篇:重庆教育学院副院长罗盛举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