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韩国罗氏世系及其源流概况

韩国罗氏世系及其源流概况

作者:罗良富http://www.luos.org

  【提示】此简介系直接摘取相关资料组合而成,文字未有改动。世系图为参照相关资料绘制,与正文非为对应,供参考。

  韩国罗氏被分为罗州罗氏和锦城罗氏。韩国1982年版《罗州罗氏大同谱》卷一《姓原考》说,“周代成王因大罗氏有功封罗国,为楚附庸,后被楚屈氏所灭,是为豫章罗氏”。韩国罗氏宗谱非常明确地记载着罗氏是“楚附庸罗国”、“祝融(楚人先祖)氏后裔”,由此可见,罗州罗氏和锦城罗氏同出一宗,都是楚国之地的罗国人。
    ──杨万娟:《韩国文化与中国楚文化近源初探》

  一,韩国罗氏支系参考
  东邦罗氏有七本,土罗锦城(居平)罗氏除外,皆为上将军府头戴。
  罗州罗氏:始祖讳富,高丽正议大夫监门卫上将军,后一世讳得虬。
  安定罗氏:始祖讳天瑞,安川君,官侍中。明村罗良佐撰“安川君墓碑文”:始祖得虬,姓罗氏,世贯罗州,为国之名阀,至府君高丽末,官侍中,以……
  军威罗氏:始祖讳允材,三使右使,功封安岳,号安川君,子孙穗移籍,即今庆尚道龙宫县,县人名其左右洞曰:政丞洞。盖府君二弟元瑞、文瑞具为宁……
  比安罗氏:始祖讳俊奇,司酝吏,相故称之云、安定罗氏家岾云:安川君有弟元瑞,赤罗伯;文瑞商高伯。赤罗伯之后贯军威云。
  寿城罗氏:始祖讳洪绪,中直大夫缮工令。
  定山罗氏:始祖讳承乾,燕山朝文科典籍。
  锦城罗氏:始祖讳聪礼,大匡辅国府院君。
    ──《罗州罗氏大同谱》卷之一。《中华罗氏通谱》P3464

  二,罗州罗氏
  1982年版《罗州罗氏大同谱》卷一首先记载《姓原》,说罗氏为伯益后裔,世代在虞国为官,周代成王因大罗氏有功封罗国,为楚附庸,后被楚屈氏所灭,是为豫章罗氏。接着收录了《中国罗氏族谱豫章罗氏传记》,内容是:始祖黄帝轩辕氏有子少昊金天氏,又有子颛顼高阳氏,又有子祝融氏,传六十二世为匡正公,有功于周,封罗国,为大罗氏。又传九十世学公,当国家被吞并,一人逃亡在外,传一百零二世珠公,汉初有大功,封豫章郡,为豫章罗氏。从珠公传二十九世至宏辅公迁往骨出国(一云骨见国)其后三十三世有一寅公,生五子皆贵显,唐末时人。黄巢之乱分散各处,中国之罗皆一本。《李朝姓原杂记》说,罗氏由中国豫章东渡而来,有讳富者,是高丽正议大夫监门卫上将军,为始祖,贯罗州。接着引用旧乘中高丽末工曹典书公罗璡墓碑文,记载唐太宗朝翰林修撰官远窜海外,由风浪漂流发罗县(今罗州),上陆居住,为贯罗州。另外,龙冈、江华、水原的旧文记载,始祖讳富,奉命出使东渡,未及返命,宋亡,仍居艅艎,后贯罗州。《艅艎旧基说》记载了艅艎,说纯祖辛酉(1861)龙冈宗人掌令时镛,修谱来示文献,在始祖富下注:本是中国人仕宦,来渡东方,定居罗州,丽朝出仕,官至正议大夫监门卫上将军和金紫光禄大夫门下平章事。墓所在罗州艅艎面涌珍洞子坐之原。辛丑谱附录曰:艅艎人古来传说,祖墓在涌珍洞。金堤谱说,艅艎云云,有案可考。艅艎在今全南光山郡本良面,三国时代水入伊县,统一新罗和高丽朝有艅艎县,李朝废县,并入罗州。解放后移属光山郡。以上他道远地传世祖基文献,明文本乡罗州。
  关于罗州罗氏始祖富公及其以后的历史,1982年所修《罗州罗氏大同谱》所载从中国豫章来韩为高丽王朝“正义大夫监门卫上将军”的富公,到守永公生五子分五派,期间的世系是不清楚的,特别是富公到后一世得虬公,世系断掉。韩国的资料已经很难进一步证实富公的历史了,罗州罗氏希望利用中国的资料研究富公的历史。《罗州罗氏大同谱》卷一还收录《北宋期间罗氏南迁珠玑里各代体系表》,是1975年“中华民国驻韩大使”罗英德向罗州罗氏提供的中国广东罗氏派谱中宋代罗氏南迁珠玑世系表,其中记载罗锦裳(讳日章)有二子,长富,次贵。说是宋绍兴年间因皇妣之乱,南迁南雄,为广东派祖。韩国记载富公宋亡未及返命,与贵公南迁宋绍兴年间(1131-1162,高丽仁宗九年——高丽毅宗十六年)对比,推想此文献中富字、年纪、事理当为同一人。
  罗州罗氏以富公为一世,到四世守永,生位、桂、硕、世、源五子,分别形成典书公、侍郎公、锦阳君、延安君、直长公五派至今。1982年所修《罗州罗氏大同谱》记载,典书公派以下再分2派;锦阳君派以下再分9派;延安君派以下再分5派;直长公派以下再分27派。共计43小支派。

  中国广东罗氏派谱所载罗富、罗贵,出自珠玑巷传说中的罗贵,但罗富除了姓名以外没有其他记载。近年来罗州罗氏又从中国得到《柏林罗氏重修大成族谱》,记载罗廷重五子,次子仁老“讳富,仕萍乡令,大观二年明堂,因进武骑尉,升奉义郎骑尉,加云骑尉。娶白狐岭相树下龚上舍青女,遇郊祀恩封丰城县君,葬丁坊竹园。子四:……。”这位富公的记载倒是比较多,但不能证明即是罗州罗氏的富公,而且中国族谱中有两位富公,两位富公不能对应……“罗州罗氏中央宗亲会”最关心的问题是始祖富公的历史依据。他们说,由于现在始祖富公在中国罗氏资料中不能有确凿的证明,他们对参与中国罗氏的宗亲活动持慎重态度。
  罗州罗氏人口,依据1935年日本人的户口调查,有13802户,分布全国各地。1960年户口调查显示,罗氏有15764户,90167人。
    ──常建华:《韩国的罗氏与修谱》

  三,锦城罗氏
  关于锦城的名称,1987年版《锦城罗氏大同谱》卷一《建置沿革》引《舆地胜揽》记载,罗州本百济发罗郡,一云通义,新罗时称锦山郡,一云锦城县。高丽太祖时改称罗州,成宗时统合艅艎等八县和终南等二县及居平七部曲,属于罗州,李朝因之。又按丽史,则太祖率舟师攻锦城郡拔之。击取十余郡县,仍改锦城为罗州。
  关于罗氏的姓氏,《锦城罗氏大同谱》卷一《姓原考》引辛卯科举人罗甫芳所记,说罗氏本祝融氏后裔郧姓,春秋时周平王十二年封罗国。又传至九十世学公,国被吞并,止存一人。传至百零二世,珠公在汉初事高祖有功,封于豫章郡,是为豫章罗氏。自珠公传二十九世宏辅公迁往骨出国,系唐代人。三十三世有寅公,生五子,皆贵显,乃唐末时人。遭黄巢乱,徙往各处,中国之罗皆一本。
  关于锦城罗氏的世系与祖先,《锦城罗氏大同谱》卷一《先系考》记载,罗至强:尚书左仆射、兼侍中侍郎、御史中丞大夫、黄州团练副使、按全州致讨司马事,本中国人,事唐太宗,忤于征高句丽廷议。一云黄巢之乱,未详。就是窜于东国,泊舟于发罗县定居。后仕新罗为左丞相。按嘉靖谱,则公以上有讳德富者,汉宣帝时与二弟德宪、德功,东至马韩始居。至数十世,有讳长彦,复入中国,事晋孝武帝,为中书令。其下七世,皆仕中国,俱有讳与官衔,而以公序为八世,复东来。然其官爵之称,相左于历朝百官志,则上古之事未可考信。而公之为东方之罗初祖明矣。《先系考》在罗至强之后罗列了14位祖先的名字,最后一位是罗聪礼,名字以下的按语说,至强公以下家乘失系,只书讳与官衔,而计其年代则似无遗失,而未有考实,故自公始得修系年代,系承昭明于史乘,故以公起为一世。
  《锦城罗氏大同谱》卷一还有锦城罗氏的著贯分迁记载,《著贯》说,唐时讳至强窜于东国,泊舟于发罗县,即今罗州,后为新罗为左丞相,子孙世居于此。《移贯》记载,锦城:英祖戊申崇大凶逆之变,为避一网之嫌,以先世封君之义和锦城为罗州之古号,移贯锦城。《分贯》记载高丽时天瑞、元瑞、光佑分迁安定、军威、寿城。

  从罗氏世系图可以看出,罗聪礼十世孙允有四子,其中的天瑞、元瑞、文瑞分别形成安定、商山、军威三派。罗聪礼十四世孙纬有四子,其第二子光佑为寿城分派之祖。
  关于锦城罗氏始祖罗聪礼,据《锦城罗氏大同谱》卷一记载:“先祖罗聪礼,初讳宗礼,姿相雄伟,英勇多智,有文章。早年登第为翰林,间习弓马,惠宗元年甲辰御北边有功,翌年诛王规。丽定宗二年与朴守卿削平内乱,赐三韩一等功臣之号,官壁上三重大匡辅崇禄大夫,封锦城府院君。命三日一朝,见《东国史略》。按嘉靖谱:公以上有先系十数位,只书讳与官衔。而家乘失系,未有考实,不得上达。自公始得修系,故以公起一世。允为东方罗氏之先。又按:丽史公十世孙怀远大将军讳裕,传及十一孙良节公,讳益禧,李益斋臣。”
  总之,锦城罗氏始祖罗聪礼以及罗裕、良节公罗禧是高丽时期的人物,见于历史记载。罗聪礼以前的历史不清楚,传说来自中国,追溯至唐代的罗至强以至汉代的罗德富。罗至强生活的时代有唐太宗和唐朝末年两种说法,他又是罗长彦的八世孙,而罗长彦是罗德富的数十世孙,这样的说法难成信史,所以大同谱说“然其官爵之称,相左于历朝百官志,则上古之事未可考信”。不过还是认定罗至强“为东方之罗初祖明矣”。 锦城罗氏本贯(相当于中国的地望,即始居地)罗州,后改用罗州旧称。他的四大支派之分,从高丽后期开始。
    ──常建华:《韩国的罗氏与修谱》

相关链接:
  韩国的罗氏与修谱
  韩国文化与中国楚文化近源初探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9822
日期:2009/3/2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梁祝故里在铜梁
下一篇:让《余杭滚灯》舞进奥运开幕式的川妹子罗倩萍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