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原四川大学法学院训育主任罗宇涵

原四川大学法学院训育主任罗宇涵

  罗宇涵(1885—1974),男,字岳辉,又名廷灿。忠县太来乡罗家岭人。罗广文、罗广斌之父。
  罗家祖上皆以崇尚俭朴为荣,父为贫农,兼作木匠,手头活钱松动一点,能供给儿子罗宇涵读私塾。罗宇涵19岁时中秀才,不久入张澜任训导长的成都游学预备学堂学习。后转入日本人开办的成都铁道学校,毕业后欲去日本留学未成,而任川汉铁路工程师。辛亥革命后,罗回县与同盟会员谢铸今一道发起成立县教育会,任视学,曾在太来乡创办“罗氏小学”。
  民国五年(1916年),应张澜邀请,任嘉陵道尹公署秘书长。次年,张澜离职,罗回县,1918—1919年任忠县县立中学堂(今忠州中学)校长。后往成都,寄迹多年。1924年“停妻再娶”,与政法学堂毕业,在四川高等法院任法官的罗蕴山结婚,1925年生罗广斌。并先后在成都市郊和老家忠县、以及成都东南的洪雅县(曾任洪雅县县府秘书长)三地购置房屋田地,致成殷实大户。
  民国十五年,罗回县任教育局长,力主创办图书馆,重修县志。后张澜在成都创办成都大学(后改名四川大学),罗应聘任法学院训育主任。民国十九年,罗转任省参议会总务科长。民国三十四年,罗回县竞选省参议员和县参议长,民国36年12月,曾控告县长刘景源贪污公粮3000余石,致刘下台回成都。民国三十七年,罗兼任忠县清共委员会主任。1949年,国民党濒于崩溃,罗在成都,一面请人营救罗广斌,一面劝说长子罗广文起义。
  解放后,罗闲居成都,闲时常去市图书馆义务整理图书。1974年11月25日,病逝于成都。

附:罗广斌夫人胡蜀兴女士回忆中的罗宇涵和罗蕴山
  那个年代非常在意家庭出身,罗广斌跟自己家庭的界限划得很清楚。如果我没有记错,我和她父母见面不超过5次。解放后,罗广斌的父母过上了普通老百姓生活。当时他父亲大概60多岁,住在成都金汤街,还有自己的房产,房子后面还有半亩地,老人家自己种小菜吃。母亲罗蕴山学过医,就在门口摆个摊子,给别人看病。他的哥哥罗广文在解放前夕起义,后来被送到北京学习,之后在山东林业厅工作,1955年就在山东病逝了,留下一个妻子和4个儿女,后来嫂子精神失常,一直住在精神病院,之后怎么样了不太清楚。
  当时,罗广斌有一个想法,“那是一个地主家庭,我要和他们划清界限”,所以对家里人比较冷淡,一般不往来,往来多了害怕有人说闲话。道不同,不相为谋。
  1950年末,我和罗广斌回过成都一次,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的父母。当时是到成都出差,到了家也没谈任何正事,就是问问生活。罗广斌跟父亲说:你们可以自主生活了,一切都要听政府的。他还教育他父亲:“政府的一切规定都要遵守,不要违反,要跟共产党走……”
  后来,父亲去世,罗广斌也没有回去。在成都就只有罗蕴山一个老人。不知道什么原因,一个市领导提议让罗蕴山到重庆三人民医院分部(现市八院)上班,仍做她的中医。罗广斌当时反对母亲到重庆,认为自己没法照顾,同时也要避嫌。
  罗蕴山后来还是到了重庆,一个人住在医院,顶多周末的时候过来吃饭。罗广斌平时很少关心母亲的起居生活,所以后来罗蕴山多跟别人抱怨:我儿子对我不好。而罗广斌在当时这么做,就是为了保持某种距离。
  实际上,罗广斌有时还比较讨厌罗蕴山。有一件小事情:罗蕴山在三院分部的时候,常和病友聊天,经常说:你们知道我儿是谁?就是写《红岩》那个……这些话传到罗广斌耳朵里,他就不止一次提到,“还是让母亲回成都算了”。
  1966年,罗蕴山一个人回到成都,我们都没有去送。后来她靠给别人看中医维持生活,(19)80年代初在成都去世,当时我工作忙没去,罗加去送了他婆婆最后一程。我印象中,老人的最后阶段是罗广文的儿女在照顾。
  后来,罗加和胡波向我抱怨,认为我们对婆婆、爷爷不好,有点不近人情,现在想来确实是,但那个时候,人们讲的是斗争、阶级,要划清界限。所以我现在觉得,左的东西真是害死人。
  (摘自2009年2月27日《时代信报》之《我的丈夫罗广斌》)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028
日期:2009/3/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写谁像谁的书法家罗光清
下一篇:罗氏棠棣姊妹花香飘中南海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