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黑龙江罗氏支派源流概况

黑龙江省罗氏概况

作者:罗良富http://www.luos.org

  黑龙江省简称“黑”,位于中国的东北部,是中国位置最北、纬度最高的省份。系由境内最大河流黑龙江而得名,清分吉林将军置黑龙江将军,清末改黑龙江省,省名至今未变。
  黑龙江省罗姓人口分布不多,但从黑土地上走出来的知名罗氏人物却不少,如语言大师罗常培(满族,祖籍宁安);齐齐哈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文孝(富锦);原省长助理、中国诚通总裁,现国旅外部董事罗树清(兰西);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罗毅(女,满族,生于沈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罗天虹(祖籍湖北黄陂,生于哈尔滨);南开大学中文系教授罗振亚(讷河);速滑运动健将罗致焕(海伦,朝鲜族)等等。
  或许是黑龙江集居罗氏不多,至今没有收集到当地罗氏世系资料,只有零星所见,现作为线索简记如下,仅为参考:

  一,满族老姓汉化改姓之罗氏
  满族入主中原后,习汉文、汉语,姓氏也由满族老姓简化为汉姓,故今之满族,大多都以汉化改姓为氏,这是中华民族文化融合的结果。据《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清稗类钞》等记载,世居黑龙江省的满族罗氏,略有以下几支:
  1,博和罗氏,满语为Boholo Hala,世居萨哈禄(今黑龙江沿岸),所冠汉姓为罗氏。
  2,鄂木绰氏,满语为Emuco Hala,亦称鄂穆绰氏,瓦尔喀女真,世居瓦尔喀(今南自长白山、图门江以北,北自黑龙江下游乌扎拉地方以南,东至俄罗斯滨海地区南,包括赫席赫、鄂漠和苏鲁、佛讷赫托克索等地)、佛讷赫村(今黑龙江宁安)等地,后多冠汉姓为罗氏、鄂氏。
  3,罗察氏,源出俄罗斯俘虏内附入满洲八旗者,讹为鄂温克姓氏,以族为氏,满语为Loca Hala,定居索伦(今黑龙江嫩江以西地区),后多冠汉姓为罗氏等。
  4,罗佳氏,满语为Logiya Hala,世居哈达(今辽宁西丰小清河流域)、西克屯(今黑龙江伊春小兴安岭西克林,为萨满聚居的地方)等地。后有达斡尔族引为姓氏者。后多冠汉姓为罗氏。
  5,萨克达氏,原称巴雅拉氏,后以地为氏,满语为Sakda Hala,汉义“苍老”,世居宁古塔(今黑龙江宁安)、阿扈河(今黑龙江宁安南六十公里处),所冠汉姓多为罗氏等。

  二,龙江县雅鲁河大湾村罗氏
  该支罗氏原籍山东登州,至“云”字辈弟兄五人,推车至辽宁铁岭,后又赶四掛马车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碾子山(今龙江县雅鲁河乡)大湾村落籍,繁衍至今。老四人称罗四爷,生有五子。长子、次子随祖以耕田为生。三、四、五子,一在林业,一在铁路,一在司法部门工作。现有孙子女20人,曾孙17人、玄孙4人,遍布各地,家境富足,人丁兴旺。至“洪”字辈、“海”字辈,皆人人读书,上高中,读大学,做博士,留学海外,深受邻里同仁赞慕。可称书香门第,富贵人家。

  三,大庆市肇州县朝阳沟镇双榆树村罗氏
  该支罗氏原籍山东省登州府蓬莱县仙人脚罗家庄,执行的字辈是:“大继富天基,永福景海明,洪学万成殿,清玉凤朝庭。” 据老人讲,祖上是福字辈八兄弟闯关东迁到东北的,走散四人,据说落脚在齐齐哈尔碾子山,大庆这边景字辈有人去寻访过,以后失去了联系。余不详。

  四,呼兰县罗氏
  黑龙江省呼兰县罗氏一族,据其老谱载,为燕王罗义膝下之子孙,原籍山东省济南府淄博潘阳县北罗家庄。永乐二年,迁到直隶省永平府昌黎县二甲罗家营,顺治八年,复移奉天省、承德、新民各地,暂住。老祖罗克云,被封为正红旗佐领满枝官衙,嘉庆八年,由奉天省,迁到黑龙江呼兰县,呼兰旗署衙门,登用罗德玲公为领催,荣显当世,将罗氏家族全行拨居白旗屯、黄土岗、罗民井、及其他各屯。官厅拨给荒地,家族耕种纳粮,挑选壮丁,恩赐钱粮,所以谓之官屯人也。罗克云殁后奉葬于白旗屯,以为罗氏宗族之老祖坟。从第六代起,启用二十字派为:德士永明光,昭文志克昌,恩荣思广远,继世庆延长。

  五,东京城响水村朝鲜族罗氏
  牡丹江的东京城的响水村有支罗氏,朝鲜族,据传原籍为韩国的江原道,其祖父由韩国来到中国,一直居住在东京城的响水村。第二代(父、叔),有的在哈尔滨,大庆,牡丹江,也有的已出国。余不详。
  (编者按:韩国罗氏、卢氏来自被秦灭国的楚国,韩国的江陵、丹阳、襄阳、汉阳、汉江、洞庭等地名也两千多年前就在楚国存在。详见:《韩国文化与中国楚文化近源初探》

  六,桦川县罗氏
  据传,桦川县有支罗氏,祖籍辽宁抚顺一带,清末分出一支迁徙到黑龙江桦川县落业。沿袭字辈为“景印成文,国启昌明,宪庆德玉……”。余不详。

  七,鸡东县罗氏
  有消息称,黑龙江省鸡东县有一支罗,其祖父始由山东济南迁此。先祖为唐·郯国公罗仕信,家中家谱尚存。余不详。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9402
日期:2009/2/1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关于罗炳辉祖籍的佐证资料
下一篇:罗姓族谱背后的生死故事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