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辽宁省罗氏支派概况

辽宁罗氏概况

作者:家元http://www.luos.org

  辽宁罗姓人分布不多,但早有罗姓人的史实记载。如努尔哈赤时代,清入关前,罗绣锦、罗绘锦兄弟就名闻关外,肯定就有罗氏聚居的村落。
  罗绣锦(1590-1652年),辽阳人,隶汉军(清代军事组织名称,由降服的汗人编成,其建制﹑旗色与满洲八旗﹑蒙古八旗同。)镶蓝旗。天命六年(1621年),以诸生身份归降后金。天聪五年(1631年),授工部启心郎。八年,被选为举人,授国史院学士,纂修太祖实录。顺治元年(1644年),加都察院右副都御史衔,巡抚河南。当时,李白成起义军正退兵于此,罗绣锦配合豫亲王多铎大败义军,并上疏:请以河北荒地万余亩,令兵屯种。得旨谕允。二年十一月,擢兵部右侍郎,总督湖广、四川,先后配合恭顺王孔有德、郑亲王济尔哈朗等督兵平定两湖地区,并请将明军降卒迁徙于内地,避免明军复来,死灰复燃,深得皇帝嘉许。赠兵部尚书衔,勒石记功。
  罗绘锦,辽阳人,绣锦之弟。顺治十八年(1661),迁贵州巡抚。康熙四年(1665),以定例荒地招民垦种,限两年垦遍。新垦之地有一万二千九百余亩。六年(1667),以年老乞休,后卒于家。
  当代辽宁罗氏,更是优秀人才辈出。如江苏省省长罗志军(凌源)、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罗啸天(法库)、天津人大副主任罗远鹏(辽阳)、总后装备部副部长罗文(罗志军父亲,少将,凌源)、装甲兵副司令员罗杰(少将,海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运生(沈阳)……等等。
  辽宁是我国满族分布最多的省份,罗氏情况比较复杂,既有北移之汉族罗氏,也有满族老姓(罗佳氏、爱新觉罗氏、鄂谟托氏、萨克达氏、纳喇氏、罗岳氏、鄂木绰氏)汉化的罗姓,还有加入满族的汉族罗氏等。网络上可以搜索到很多辽宁知名罗氏,但收集到的世系资料甚少,只能就已知的几支简介如次。

  一,铁岭云公世系
  铁岭县城内罗家大院“崇德堂”罗氏始祖云、雨二公,先祖世居北京。明末战乱频繁,天启年屡屡扩军,招募乡勇,崇祯年更从京中募兵。云、雨二公遂一起投笔从戎,入伍骑弓手,随军征战,赴山海关、锦州、辽阳与皇太极兵马对峙,擢升将官。后洪承畴等前后降清,大量明兵被清军收编,云、雨二公皆被编入汉军八旗,派驻辽宁铁岭,遂落业定居,为第一世始迁祖。历今已传十六代。
  二至十一世祖讳阙。乾隆末年,1795年前后,八世祖时期,同宗拟订20字派,沿用至今:

尚葆纯鸿福,钦维至善章,肇兴传继广,昭宪笃延长。



铁岭云公系名位表

姓  名 性 别 生卒年份 文化程度 仕宦、职务、职称
罗尚林 1828~1900 私塾 士绅、教师
罗葆恒 1852~1924   记者、主编
罗葆谦 1854~1921   税务官
罗葆元 1863~1935   巡官
罗葆升 1870~1959   教师
罗纯信 1897~1994 大学 邮局高级职员
罗纯化 ?~2000 大学 地下党员、俄语翻译
罗纯伟 1907~1979 大学 教师、电信公务员
罗纯倬 1918~ 大学 教师
罗宏达 1925~ 大学 煤炭部司长
罗宏述 1933~ 大学 高教协会副秘书长
罗鸿楷 1933~ 大学 校长
罗鸿枢 1936~ 大学
罗鸿铎 1942~ 师专 文化馆长
罗鸿武 1954~ 高中 工厂调度
罗 涛 1966~ 大学 公司总经理
罗 成 1964~ 大学 总会计师
罗 灏 1975~ 大专 汽车公司

  二,本溪草河城罗氏
  据本溪县草河城屈广兴先生编著的《东北屈氏源流史谱》后附之《罗氏谱志》(罗氏是屈广兴的姥娘家)记载,草河城罗氏是顺治八年应招垦移民从山东迁居来辽宁的,然历经三百余年罗氏家族人丁不兴,至今更是“一代不如一代”。惜未见到其谱,不知其源流世系大概。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2069
日期:2009/2/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广
下一篇:全国第一的罗氏“空军世家”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