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湖北省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主任罗坤

湖北省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主任罗坤

  曲飞,原名罗坤、罗正坤,女,1921年3月出生,四川省苍溪县高歧镇(原双石乡)人。夫徐其海,安徽省金寨县人,是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的老革命,解放后历任副军长,解放军体育学院院长,广西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子徐光明是八一厂正师职演员,表演艺术家。
  曲飞8岁那年,两哥哥在家乡与中共地下党员黄天民一起发动农民革命,不幸被国民党团总抓住砍头,父亲因是“通匪”家属也被抓去坐牢,母亲遭此重击,当场昏死过去,不久一命归西。家破人亡的曲飞被卖掉当了童养媳。苦日子刚过一个月,曲飞就萌生了“随妈妈去找两哥哥”的念头。跳河自尽未甫的曲飞几天后知道,是董必武夫人何莲芝第一个跳下河救了她,何莲芝当时是成立了革命政权的青钢乡人民政府的妇女主任,那天正在距曲飞跳河不远的河岸边与各村妇女代表议事。
  1933年,何莲芝了解曲飞身世后,见她机灵活泼,便决心让曲飞加入乡儿童团并任团长。是苍溪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代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任巴中道革命法庭看守队队长。两年后何莲芝又把缠着她死活要参军的曲飞亲手选入了红四方面军三十一军政治部宣传队。
  1934年底调任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战士、省苏妇女学校党员、妇女独立团一连二排排长。参加了长征并任康克清同志警卫员,与董必武夫人何莲芝、谢觉哉夫人王定国三人,在红军史上被誉为第四方面军中有口皆碑的“美女三姐妹”。抗日战争时期先后做过护士、当过妇女委员长、搞过后勤工作。解放战争时期,带着孩子转战南北,到过华北战场,又去过东北战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2年在中央财经委员会行政司工作,后到中南局商业部五金公司、石油煤建公司、医药公司等单位任经理职务,1960年又调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任干事、信贷处长,湖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等职。
  曲非与同为“红小鬼”的胡耀邦交谊深厚,“文化大革命”中,胡耀邦受到冲击,她集“川妹子”的辣和“红小鬼”的勇于一身,多次“成功救主”。胡耀邦被罢官闲赋在家,别人怕惹嫌疑避胡绕道,曲飞偏不信邪,隔三差五不是炖只鸡就是烧条鱼,总怕耀邦生活上再受委屈。“红卫兵”也莫奈其何,都知道“她是红小鬼,毛主席在延安表扬过,她叫曲飞,在毛主席那都挂号”的。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969
日期:2009/1/2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真真假假说罗通
下一篇:宁夏罗氏支派及源流概况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