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真真假假说罗通

真真假假说“罗通”

作者:罗愚http://www.luos.org

  罗通者,史有其人,书有其人。一为唐朝名将“罗成之子”,以“扫北”而妇孺皆知;一为明朝副都御史,以镇居庸关,抗敌有功(亦可称为“扫北”)而名垂青史,其表忠祠至今尤存。两个罗通均是赫赫有名的人物,且事迹颇多相似之处,于是流传中,亦此亦彼,真假莫辨,甚有将“罗成之子”、“扫北”的罗通写入家谱,世代供奉者。其实谬也,不可不查。

  一,“都御史”罗通 确有其人
  (都御史)罗通(1389~1470),字学古,吉水人。永乐十年进士。授御史,巡按四川。都指挥郭赟与清军御史汪琳中交通为奸利,通劾奏,逮治之。三殿灾,偕同官何忠等极陈时政阙失。忤旨,出为交阯(越南)清化知州。
  宣德元年,黎利(越南后黎朝的开国皇帝)反,王通战败,擅传檄割清化迤南畀贼。贼方围清化,通与指挥打忠坚守,乘间破贼,杀伤甚众。贼将遁而檄至,通曰:“吾辈杀贼多,出城必无全理,与就缚,曷若尽忠死。”乃与忠益固守。贼久攻不下,令降将蔡福说降,通登陴大骂。贼知城不可拔,引去。及还京,宣宗大奖劳之。改户部员外郎,出理宣府军饷。
  正统初年,迁兵部郎中,随尚书王骥整饬甘肃边务,从破敌于兀鲁乃还朝。以贪淫罪下狱,谪广西容山闸官。已,调东莞河泊所官。景帝监国,以于谦、陈循荐,起兵部员外郎,十四年(1449)守居庸关。俄进郎中。帝即位,进右副都御史。也先犯京师,别部攻居庸甚急。天大寒,通汲水灌城,水坚不得近。七日遁走,追击破之。
  景泰元年召还。时杨洪督京营,命通参军务兼理院事。给事中覃浩等言通本以知兵用,不宜理院事,乃解其兼职。宣府有警,总兵官硃谦告急。廷推都督同知范广帅兵往,以通提督军务。寇退,驻师怀来、宣府,以边储不敷,召还。六月,于谦以山西近寇,请遣大臣往镇,帝以命通。通不欲行,请得与谦、洪俱。谦言国家多难,非臣子辞劳之日,奏乞躬往。帝不允,卒命通。通本谦所举,而每事牴牾,人由是不直通。
  二年召还,仍赞军务。东宫改建,加太子少保。四年进右都御史,赞军务如故。通好大言,遇人辄谈兵。自陈杀贼功,求世袭武职,为给事中王鋐所劾。景帝释不罪。天顺三年(1459)致仕(亦称“致政”,即退休),成化六年(1470)三月卒,年八十一。赐祭葬如例。(详见《明史·卷一百六十·列传第四十八》)
  弘治年间耆老潘昭明疏请立表忠祠以表其忠,春秋祭祀

  二,“护国舍人”罗通 书家虚构
  扫北之罗通,是章回小说《罗通扫北》男主角,湖北襄州襄阳人,隋朝镇守辽东名将罗艺之孙;唐太宗贞观4年(公元629年),与李靖共领唐军并吞阿史纳王朝东突厥国(今蒙古),在战争里唐太宗被围困于木杨关,罗通前来救驾,赖祖父罗艺与罗成阴魂相助,一路斩关夺隘,唐王得以脱困;曾被东突厥屠炉公主俘虏立誓迫娶,战胜却反约休弃屠炉公主导致重誓生效;在与薛丁山征西战役里,于界牌关中西突厥军层层包围,罗通拉出自己大肠小肠缠绑腰部继续力战至阵亡,享年50岁。唐朝赠封罗为“护国舍人”,一生故事多编剧为中国各地方戏武戏表演,且广为民间道教立庙祀神至今。
  不过,罗艺武德元年底(619)归唐后,赐其姓李,贞观元年(627),率军反,“抵宁州,骑稍亡,左右斩之,传首,枭于都市”。历史记载罗艺是被满门抄斩的,连弟弟利州都督罗寿都不能幸免,九族既灭,何来罗成?子罗成既无,更何来其孙罗通?
  有诸多研究者认为,《隋唐演义》及相关话本,成书于清代,而罗成和罗士信、罗成子罗通和江西吉水罗通极其相似,小说中的罗成、罗通是说书人以罗士信、江西罗通为原型塑造的艺术形象,几成定论。总之,罗成、罗通非历史上的真实人物。

  三,家谱中的罗通 虚实参半
  由于评书、戏剧的影响,隋唐罗通成了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全国各地附会罗成、罗通的景点、人物故事很多。特别是有的罗氏家族,修谱时也将山东历城的少年英雄罗士信,说成是罗艺的儿子,将小说中的儿子罗成,说就是罗士信,再把小说人物罗通列为先祖写入谱中,以其“盘肠大战”之勇为家族之荣,设祠以祀。而历史上又确有罗通其人,真假俱存,前代人因文化和条件所限,难明历史真相,久而久之,成为传家史,不足为奇,但现代人若仍持此说,就会被视为笑话了。
  不过,确为“都御史”罗通后裔的家族,在家谱中把罗通尊为先祖,是应该的,对其镇关御敌,精忠报国的英雄事迹赞颂传承更是必要的。虽人“不直通”,毕竟瑕不掩瑜。但若真假不分,以讹传讹,把自己的先祖罗通说成是“罗艺之孙、罗成之子”,并以《罗通扫北》为家族的荣耀就弄巧反拙了。须知此罗通非彼罗通也,那样会贻误后人的。
  “假作真时真亦假”,由于种种误会,罗氏先贤蒙冤被疑者不乏其人。当我们有能力弄清历史真相的时候,应该还历史人物的本来面目,洗净真正的罗氏先贤被蒙的尘埃,使其光照后人。

  个人之见,舛错难免,取舍自识,不与争辩。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0174
日期:2009/1/1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甘肃省罗氏支派及源流概况
下一篇:湖北省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主任罗坤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