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甘肃省罗氏支派及源流概况

甘肃罗氏概况

作者:罗良富http://www.luos.org

  甘肃简称甘、陇,取甘州、肃州各一字而得名,是罗族人最早活动的地区之一。商代殷高宗武丁等君王征伐属于夏朝的残余势力荆楚,因罗是荆楚的分支,也随着荆楚部族躲避而西迁。当荆楚迁到今陕西渭水域的荆山、楚水时,罗人也迁到楚北面罗山、罗水,即今甘肃正宁县东二十里的罗山一带,并因此留下了许多至今沿用、以“罗”字命名的山水地名如“罗山”、“罗川”、“罗水”、“罗城”、“罗家庄”等等。后因罗子国东去,再加上当地自然环境逐渐恶化,罗姓人纷纷迁出,致使罗姓人分布逐渐减少。

  一,青城茂齐(斋)公世系
  榆中县青城镇又称一条城,是古丝绸路上的重镇,世称“风雅之地”。据传青城为北宋抗金名将狄青所筑的军事重镇,更有该镇退休测绘师罗士文经过5年时间的考察,认为李自成兵败后在青城度过了他的晚年生活,而且种种迹象表明,李自成不仅在此隐居,而且死后埋在了青城。让青城古镇披上了神秘色彩。
  青城罗氏为当地望族,始祖茂齐公原是江西人,望出豫章,理学世家。于宋仁宗宝元年间,茂齐公被狄青聘为幕友兼理屯田事宜,而举家迁来甘肃,后世长居于此。
  《罗氏族谱》记载:宋宝元时,狄武襄公擢秦州刺史,有豫章罗月泉先生者为宋儒从彦之曾祖,武襄聘为幕客,巡边至定远,筑一条城,月泉襄办屯田事宜,因侨居一条城。后还豫章,至裔孙柄之复迁于条。
  月泉(豫章先生)为茂齐公长子,子承父志,亦到一条城办理屯田事宜,晚年携全家回到江西。后由于罗氏十四世罗柄之被肃王聘为西宾,遂循宋时茂齐公筑旧址,复迁一条城。历时六百多年,至今已二十世,繁衍子孙众多。后裔居住或迁移今皋兰、榆中、白银、永登、景泰、靖远、会宁、永靖、渭源等地。
  现在,青城罗家大院古建筑群保存完好,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缮,还曾选作电视剧《老柿子树》的拍摄现场。
  罗氏一族,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是罗经权(1867-1931)字子衡,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入进士馆,研习法政。毕业后,部铨山东沂水知县,率学部赴日本考察法政,回来后仍任沂水县令。民国六年(1917年)任甘肃大林区总办,后改任西宁道尹,甘肃实业厅长,肃州道尹等职。在任甘肃大林区总办时,拟定“森林保护法”,经批准实行后对保护森林起了积极作用。民国六年(1917年)开办甘肃省立甲种农业学校,任校长,培养不少有用人才,着有《蝴蝶吟草》一书。

  二,靖远罗氏世系
  甘肃靖远罗氏大多跟榆中县、皋兰县、永登县、安宁区、白银区、景泰县、渭源县和永靖县一带罗氏同宗同祖。罗氏祖先来自于江西豫章(今江西南昌),是理学世家,后在宋仁宗宝元年间(大概是1038年左右),由于始祖罗盛勋,字茂斋,(属唐代南勋公临清君王罗弘信的第七代玄孙、其兄罗崇勋是宋仁宗的内侍武官)被狄青聘为幕友兼理屯田事宜,举家迁来甘肃。其长子罗伯章(即豫章先生)子承父业,亦到条城办理屯田事宜,晚年因西夏已平,天下太平,思乡心切,随携带全家回到江西豫章。后由于罗氏十四世罗柄之被肃王聘为西宾于隆庆元年(1567年),遂循守时茂斋公筑旧址,复迁条城,建基立业,繁衍生息,历时四百多年,子孙众多。柄之公是罗氏在青城南山麓祖茔所立的始祖。按新谱为一世祖,老谱按宋代起为十四世祖。
  罗盛勋生四子,长子既罗伯章留守青城,次子屯田于柳林沟(今渭源县姚集镇柳林沟);三子去山西洪洞县任广文(教练);四子屯田于永靖县刘家峡口大川罗川村。
  甘肃靖远罗氏或来自景泰县五佛乡或直接从条城(今甘肃省榆中青城镇)迁来,景泰县五佛乡罗氏于乾隆四十九年春从条城(今甘肃省榆中青城镇)迁入。罗氏是青城的望族之一。罗氏迁入条城后传至六世罗永远生子运年,号:天福;贵年,号:天宝;在年号:天存。于乾隆四十九年春,兄弟三人考虑到青城人多地少,随变卖家产各分银两五百。坐羊皮筏子自青城顺黄河而下,行至靖远县城及三滩一带,哥哥运年安排二弟贵年、三弟在年在此安家。运年行至今甘肃景泰县五方寺川中居住。罗氏是榆中青城望族,现在青城及周边地区有人口六千余人,罗氏也是景泰五佛望族之一,有户族人口三千余人,另有二千余户族人口迁到宁夏中卫,靖远北八乡及宁夏海原兴仁堡一带居住。
  另现居住于靖远县石门、东升一带罗姓是湖北荆州南郡罗氏,和江西豫章罗氏同属一宗,都是诸融之后,罗珠之孙。荆州南郡罗氏先迁入宁夏平罗,后迁到靖远三角城,后由于避战乱迁到地势险要的老龙湾安家生息。由于人口繁衍和发展,又迁徙到靖远县、景泰县的其它地方居住。此支罗姓虽与青城罗姓同是一个源渊,但是因年代久远,派辈无法分清,见面只能以 “当家的”互称。

  三,甘州罗一贯忠烈世家
  罗一贯(又名一贵,?~1622年),甘州卫(治今张掖)人。父早丧,寡母抚养成。好刀枪弓马,刚烈耿直,万历年间中武举。以参将守西平堡(今辽宁省盘山县古城子镇古城子村)。辽阳陷落时,西平地战事最激烈,一贯悉力捍御。巡抚王化贞言于朝廷,加副总兵。熹宗天启二年(1622年)正月,满洲军西渡辽河,进攻西平堡,罗一贯飞报化贞,化贞遣游击孙得功、参将祖大寿、总兵祁秉忠前往救援,双方战于平阳桥(今辽宁大虎山南八家子附近)。孙得功和参将鲍承甫一交锋即行逃亡,刘渠、祁秉忠战死,祖大寿败走觉华岛(今菊花岛)。罗一贯以三千人守西平堡,与后金军主力血战竞日,明军叛将李永芳劝降,罗一贯凛然拒绝,说:“岂不知一贯是义士!”,一矢飞来,射伤罗一贯一眼,使之不能指挥。最后火药用尽,乃北面再拜,曰:“臣力竭矣。”,横剑自刎,都司陈尚仁、王崇信亦战死。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下诏赐封“忠烈”。
  一贯子俊杰承廕,崇祯中仕至宣府总兵官,免归,里居。崇祯十六年,李自成犯甘州,城陷,死之。弟俊士被执,亦遇害。谥节愍(弟俊士附)。
  (详见《明史》卷271 列传第一百五十九及辑览)

  四,武威清源罗氏世系
  武威清源罗氏,据传来自山西洪洞“大槐树”。始迁祖名不详,生于清嘉庆八年,道光年间自山西洪洞迁到甘肃(明时为凉州卫)“张义堡”,后再迁到武威县清源沟地曾家堡柏树庄,置地一石八斗安身立业,逐渐发展成武威地区一有名大户。
  高祖发派两房,长房生两男(双胞胎,“世”字辈),再次分房后,一房带四男二女离开“曾家堡”村到到“柏树庄”村建家立业。
  “柏树庄”一房四男成礼(1)、成雄(4)、成文(5)、成魁(6),二女。
  清源罗氏家族以农耕为主业,兼营纺织、药材贸易、榨油、染布、酿酒等手工业作坊,渐成殷实之家。民国二、三十年代打建新庄子,总占地约十五亩,二十九年完成,两年内又建造里面房屋,形成一个四合院及其他附属设施。然庄子尚未完全装修完善,老四、老五、老六即相继去世。老大掌管家业,没有文化,时值抗日战争,惊吓之中也于民国三十二年去世。
  至“开”字班共有七人。成礼一子:开元;成雄三子:开科、开玉、开业;成魁三子:开泰、开国、开基。成文无后。
  成字班老大罗成礼去世后,家族失去了凝聚力,民国三十三年再次一家三分,三十五年罗开国被抓壮丁、罗开泰、罗开玉为躲避兵役去“山丹培黎学校”当了学生。至此,武威清源罗氏家族走向衰败。

  五,陇南市两当县世锦公世系
  陇南两当县,位于甘肃东南,嘉陵江上游,南通巴蜀,东接秦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清乾隆七年壬戍科进士、长沙人罗家得曾任两当县知县。明代罗世锦,曾出任监察御史。两当县罗氏,以罗世锦为始祖,上源不详,相传明朝前就迁居两当。后裔现集中分居于城关镇、兴化乡、左家乡三处,人口约2000多人。因家谱在文革中被毁,宗族祖源、郡望待考。
  罗世锦,字焕宇,两当县城北二里巷口村人,明天启壬戌(1622年)进士。历任山东临淄、蓬莱令,兴利除弊,升监察御史,巡案山西,弹劾贪官污吏,不避权贵,官至大理寺丞。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率农民军攻入山西,军饷主要靠征收官僚绅士之财,罗世锦被拷断其足而亡。
  罗奇锦,字关之,罗世锦之弟,贡生。崇祯间任四川安居(现重庆铜梁)知县,有善政。在任关心百姓疾苦,改革马户与贫穷户负担、富裕户逃脱召募制,禁止非截粮、勒索百姓等弊端。百姓称他有十美:“曰隆重祀典,曰洁已勤民,曰精修武备,日城池永壮;曰催科抚字,日析狱如神,曰招抚流移,曰廉清左右,曰痛除羡锻;曰图圈一空”。

  六,民勤县白亭罗氏世系
  民勤罗氏,世传为越国公罗成之裔。唐贞观初年,燕山今北京附近罗艺之子罗成,为李唐开国功臣,图像绘于凌烟阁,官封世袭越国公,其族人随之迁居京兆。今西安附近,成为石门望族,至明代万历年间,其始迁祖携眷自京兆西迁,至凉州郡镇番卫城南门外定居,躬耕垄亩,作务农桑,披荆斩棘,沐雨栉风,不畏艰难,不辞辛劳,以诗礼教子,以忠厚传家,瓜瓞连绵,苗裔昌盛。时至今日,历时六百余年,传世近三十代。
  民勤罗氏先祖所拟定之辈序为:

天、兴、云、业、文、能、治、国

  现居民勤之罗氏苗裔,共一千五百余人。不惟民勤县城、西湖、新墩、新润、川心、红沙堡、三雷、下管、昌宁、元台、西渠、大滩、红柳岗等地,皆有族人聚居,且延及外县外省,如金昌市双湾、山丹、内蒙、宁夏、新疆等地,亦有罗氏苗裔之基业。
  民勤罗氏始迁祖来本邑之后于何年何月,建修家谱,已湮没不可知。据族人之知情者追忆,民勤罗氏最后一次续修家谱,当在民国二十年,已逾六十年。一九九四年合族共议修新谱,谱成,命名曰《白亭罗氏族谱》,于二〇〇六冬由著名书法篆刻家罗国珍审定并自筹经费为族人印刷。新谱拟定自国字以下排辈字十代。即:

英、才、崇、贤、德、高、魁、正、光、源


  七,礼县罗堡村罗氏世系
  “陇上第一大村”——盐关镇罗堡村,既是陇南市礼县第一大村,也是一大罗姓村,据说,该村罗姓村民即达数千人之众。惜现未收集到该村罗氏资料,盼族人或知者补其阙。
  在2008年“5.12”特大地震中,罗堡村受灾严重,残椽断壁、满目废墟。村党支部书记、机砖厂(私营)厂长、村九年制学校校长罗佳也,一面积极组织救灾,一面组织砖厂职工加班加点、生产砖,低价售给受灾村民重建住房,深受村民赞扬:“罗厂长给了我新生的希望,是我的救命恩人,更是我的贴心人!”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7503
日期:2009/1/1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沈阳建筑大学交通与机械学院副院长罗继曼
下一篇:真真假假说罗通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