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打造“中国硅谷”的女老板罗凡

打造“中国硅谷”的女老板罗凡

  罗凡,女,40多岁,四川成都人。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毕业于昆明工学院冶炼专业。大学毕业后从过军、当过公务员,1999年从大型国企高管职位上下海经商,进军重庆房地产市场,到2004年就净赚了3000万元,成了拥有千万身家的女富姐。2004年转行进军多晶硅产业,现任四川超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是中国多晶硅产业中惟一的一位女老板。
  高油价时代催热了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重要原料的多晶硅开始受到市场追捧,学冶炼专业出身的罗凡及时捕捉到了这个信号。2004年底,正当旁人艳羡罗凡的千万富姐生活时,不安于现状的她却准备投资多晶硅产业,而且一砸就是全部家当。  
  通过几个月的仔细考察后,罗凡收购了成立于1999年的四川超磊实业有限公司,尽管在2004年时濒临破产,负债1200多万元,债权债务关系复杂,但却拥有一些做多晶硅的天然优势,公司拥有四川雅安、陕西汉中两座高品位优质石英矿山,并有成熟的金属硅生产工艺,而金属硅是生产多晶硅的重要原料。2005 年1月,罗凡正式接手四川超磊。经过两个月慎重研究后,罗凡决定上马多晶硅项目。当时,罗凡就定下了打造硅原料-多晶硅-单晶硅-硅片完整产业链的发展方向,并定下了5年产值达到100亿元的远景目标。
  不过,真正趟进多晶硅市场这个池子后,罗凡才知道里面的水有多深,发展起来有多难,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两年一直在其中挣扎求生。  
  罗凡2005年的工作分成两大块。一块是成立了一个多晶硅项目研发小组,小组成员涉及多晶硅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对这个产业进行深入研发。最初成立时只有10多名成员,目前小组将扩容至25名成员,其中两名还是从国外高薪聘请的专家。公司每年都要拿出300万元来为小组成员提供考察、科研和学习的费用。另一块耗去她主要精力的则是清理四川超磊的债权债务问题,组建新的董事会领导班子,重塑公司在行业内的形象。罗凡回忆说,那时四川超磊的自然人股东多达2000多名,每天有形形色色的各方债权人上门讨债。她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6个小时,有时一天要接待近百名讨债人,甚至有的债权人曾拿刀冲进她的办公室,逼她拿钱出来。
  2006年,她开始重抓多晶硅产业的发展。这一年,她的生活可以用一个“跑”字来概括:为了帮企业融资,她跑在向各家银行贷款的路上;为了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她跑在寻找石英矿山的路上;为了引进先进的工艺设备,她跑在和国外专家高达20次的谈判路上。
  在长达一年的努力后,依然没有一家银行肯贷一分钱给她,理由很充分:四川超磊连续3年的财务报表没有盈利。求人不成,罗凡和公司管理团队开始了自救。2006年6月,公司9名董事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开始对四川超磊进行增资扩股。而罗凡不仅投入了做房地产生意赚的钱,还卖了3套房子和将奔驰500换成雅阁,个人总投资达4000万元。罗凡直言:我当时把自己都洗白了,其他董事会成员也是如此。我们干多晶硅花的全是我们的血汗钱,如果这次赌博赌输了,我们将血本无归。
  罗凡用这笔钱还了1200万元负债,并于2006年下半年收购了3座石英矿山和云南一家年产3万吨的硅材料厂,总投资近7000万元。
  磕磕碰碰中,时针指向了2007年。这一年,罗凡似乎时来运转,好事连连。先是位于双流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的四川超磊500吨单晶硅及800吨多晶硅铸锭、切片项目生产基地开工建设;6月,与剑阁县签定1500吨多晶硅、3000吨石墨生产项目;然后在7月,浦发行成都分行看好四川超磊多晶硅产业链的发展前景,向其贷款4000万元。9月,一批来自欧洲的先进工艺、设备合同已经签定,明年6月份能顺利到位;10月,四川超磊耗资600万元成功控股美国CMFC公司。位于新津精细化工园的多晶硅基地项目也已开工,该项目总投资38亿元,目标是5年内达到5000吨多晶硅产能,预计2008年底正式投产。到2008年,四川超磊就能扭亏为盈。到2012年时,新津基地产值能将扩大至80亿元左右,双流基地的产值突破20亿元。
  目前,四川超磊还在与3家欧美知名投行进行接触,希望共同打造硅产业链,主要是希望合作者能带来4亿美元资金,帮助一直缺钱的四川超磊解燃眉之急。  
  罗凡已在多晶硅领域打拼了3年多。如果说从国企辞职下海经商算是罗凡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转折的话,那么,离开重庆锦衣玉食的生活,回到成都涉足陌生的多晶硅产业,则是罗凡人生中第二次翻天覆地的变化。当被问及已经经历了人生中的两次重大转折,是否还会有第三次时,罗凡回答:我是把多晶硅当事业来做的。这一路跋山涉水走来,我的心愿就是打造一条完整的多晶硅产业链。不管路有多难,我想我会坚定地走下去。
  罗凡坚信,具有信奉“亮剑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具有“社会责任”“三大法宝”的四川超磊,一定能够赢在中国!(“赢在中国高峰论坛暨杰出企业家恳谈会”上的发言)
  (图为罗凡在新津多晶硅项目开工典礼上致辞)
  【注】:硅被称为“现代工业的粮食”,因其是太阳能、信息产业、国防工业、IT产业、半导体以及化工、冶金等多个现代工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多年来国际市场供不应求,目前需求量正在以平均每年30%以上的速度发展。特别是前景巨大的光伏产业已经成为了国际市场竞争的大蛋糕,而就目前光伏产业的成本构成而言,70%的成本是硅料,谁掌握到更多、更便宜、更稳定的硅料,就成为未来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而国际油价上涨带来的新能源热力,使太阳能的上游原材料多晶硅成为了“财富”的代名词。
  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我国硅矿资源占到世界的70%以上,但电子级、太阳能级多晶硅等高端产品却由于投入大、工艺复杂、技术条件和环境要求高等特点,产量一直很低下,目前仅占全世界的0.4%。在日趋紧张的高新产业竞争中,我国已出台相关政策对该产业发展进行大力扶持,而四川则已成为国内最为集中的多晶硅建设项目地。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778
日期:2008/12/1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西南大学荣校区基础部副教授罗文进
下一篇:“四川善后督办公署派东北宣慰使”罗一农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