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四川省达州市国家税务局局长罗清

达州市国家税务局局长罗清

作者:杨述伟http://www.luos.org

  罗清,男,汉族,1961年9月出生,四川广元人。中共党员,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1978年12月参加工作,历任广元市旺苍县税务局办事员、股长、副局长,广元市国税局稽查局局长,广元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00年9月任调研员,2000年11月任温州市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03年4月任达州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全面工作。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工作上的带头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这是达州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清为政的箴言,也是他对全市人民庄严的承诺!下面几个典型事例,可以让我们认识这位构建和谐国税的领路人。

  使命,在责任中强化
  “以前,税收征管资料不全,查一个数据,要经过几个部门,而且还是千奇百怪;现在,坐在办公室,只要鼠标轻轻一点征管综合软件,所有资料就一目了然。你们说,科学发展观是远还是近?”
  “以前,职工有心事却无处诉说,有难事却无人解决,有压力却无处释放;现在,建立了谈心制度,畅通了诉求渠道,开展了减压活动,系统以人为本蔚然成风,风正人和。你们说,科学发展观是虚还是实?”
  局长罗清在科学发展观的党课上,对大家如是说。
  心中有使命,肩头才有责任;心中有谱,手里才有招。2003年3月,罗清在结束了两年的温州异地交流任职,刚在家乡广元短暂工作后,便携一纸调令和简装,再一次背井离乡,赶赴达州主持工作。为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他用了足足3个月时间,深入全市50个基层单位和40多个科(股)室调研,行程3200公里,走访纳税人125户,交心谈心近1000人次,初步了解和掌握了达州国税的发展历史、税源结构及分布、基础建设、队伍状况等,做到了心中有数好谋策。
  达州国税收入多年走“迷宫”、迂回不前的症结在哪里?这是一直困扰大家的问题,也是他上任后经常思考的问题。是为政绩,采取“新官上任三把火”收过头税?还是坚持科学发展,依法征税,促进达州国税长远发展?个人利益、局部利益、国家利益切切实实摆在了他的面前,但共产党人的使命感使他毅然选择了后者。他经过深入实地调研,多次冥思苦想,紧缩的眉头终于慢慢舒展开来,果断地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实施精细征管,促进达州国税持续发展”的新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全市国税系统在他的引领下沿着这一思路,用大量时间、花大量精力,开展了税收业务“家底”大盘点,找准了税收政策执行、税源管理、“四小票”管理、税务稽查、税收征管、干部队伍和岗责体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建立起了涵盖征、管、查全过程和每个环节的制度体系,并在系统全面实施精细管理。
  实施精细管理当年,就一举打破近了10年的僵局,首次突破1993年基数,达到5亿元,首次实现均衡进度,从此每年以2个多亿的速度持续攀升,2004年突破7亿元,2005年达到9.43亿元;2006年达到12.9亿,比2002年增长264.53%;收入增幅比高出全国15.16个百分点、高出全省14.86个百分点,收入总量跃居全省国税系统第9位,基本实现了税收与经济同步协调增长。今年有望突破17亿,将提前三年实现“十一五”末奋斗目标。
  精细管理深入人心,煤炭税收一枝独秀,2005年增长了1个亿,2006年增收近2亿元,成了达州国税收入一支柱产业,其管理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并被省局确定为全省2007年专项培训课题。   

  激情,在和谐中迸发
  “人无精神,万事不成。精神问题,实质是理想和信念的问题,是对工作的激情问题,是爱岗敬业的问题。激情成就梦想,激情唤起责任,激情创造奇迹,激情铸就伟业!”这是罗清在干部职工大会上的精彩演讲。
  2003年,达州国税系统在职职工1025人,平均年龄40,大专以上占58%,专业人才寥寥可数。上任伊始的他,未曾气馁,积极面对,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以人为本,给人鼓气,给人增智,给人释压,不断地完善人,不懈地发展人,全面地提高人。
  为鼓舞士气,激发斗志,他率先提出“领导干部应当做‘五种人’”,即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工作上的带头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并身体力行实践着。
  余音绕梁,振聋发聩。从此,系统开始了做 “五种人”主题实践活动,并把该活动作为了系统培养、选拔、使用、管理干部的依据,形成了完善的育人、选人、用人、管人机制,整个队伍活力日益彰显,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蔚然成风,干事创业激情日益高涨。
  他的理论文章《领导干部应当做“五种人”》被人民网刊用后,社会反响强烈,先后被先锋网、紫光阁、中国机构网、四川公选网、南京党建、廉政了望等涉及26个省、市的130多家中央和地方网站和报刊杂志刊用、转载,并获得一致好评。
  为提高队伍素质,三年来,先后投入227.24万元改善培训基地,实施能力培训工程,先后举办了所得税、流转税、法律、计算机、计财、稽查、政工、监察、文秘、档案业务培训,培训人员达2075人次,人均受训2次多;系统大专以上学历人数达89.48%,超额完成了省局“十五”学历教育的目标,市省级征管能手、注册会计师数量以及专科以上学历比例等指标均排名全省前列。通川区局年过五旬的陈善德在被誉为“达州国税计算机运用扫盲工程”个人文字输入比赛中获得第一。
  压力是动力阀,也是引爆器。如何全面发展人,他自有高招,一场减压运动在系统蓬勃开展:开展职工业务大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从能力上减压,较好地减轻了机关干部职工的“本领恐慌”和“能力恐慌”心理压力。大力开展干部职工谈心交心活动,换位思考,从心理上减压,防止出现心理偏差和障碍。积极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开展文体和医疗保健活动,从生理上减压。加强工作的计划性和有序性,尽量减少临时性突发性工作,从工作上减压。积极了解并帮助解决干部职工家属就学、就业、就医等生活困难,减轻干部家庭负担,从生活上减压。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涵养行业正气,构建和谐人际关系,从社交圈上减压。
  屋漏于下,止之在上。好班长带出好班子,好班子带出好队伍,好队伍营造好风气,好风气促进好业绩。在他的引领下,整个系统精神振奋,人人思进,个个争先,形成了以人为本的税收文化环境和以道德孕育和谐文化的良好氛围。   

  境界,在奉献中升华
  “纳税人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企业是我们税收之源,党政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为他们服务,是我们的天职,更是一种人生境界!”,这是罗清的价值观和政绩观。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4年,达州遭遇百年不遇洪灾,纳税人损失惨重。灾情发生后,他带领机关100多名党员淌着齐胸深的洪水,转移被困灾民、抢搬纳税人物资;洪水退后,又主动清淤,走访企业,连续奋斗了30多个小时没合眼,为抗洪救灾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堤,真正体现了共产党员“平时当中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时刻豁得出”的光辉形象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洪灾退后,他又两上万源,三下渠县,五进达钢,指导帮扶重点和困难企业50多户,解决实际问题100多个,帮扶企业净增税收3000多万元;为26户洪灾受损企业依法办理企业财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5630万元;发动系统职工为“9.3”、“7.8”洪灾捐款12万元,捐献衣物5150件;为定点扶贫村石桥柳池寺村修路捐款1.8万元,支持计划生育“三结合”专项扶贫资金2400元;出资4万元帮助解决开江天师镇政府饮水问题,协调资金近10万,帮助新农村联系点大竹县江水村脱贫致富。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罗清常怀心里的“座右铭”。2005年,“7.8”洪灾再次席卷达州,重创开江,致使天师镇品学兼优的初中生冉彩霞面临辍学的危险,罗清到天师了解后,当场掏出现金200元,并承诺自愿资助冉彩霞完成今后学业,现就读达一中的冉彩霞已接受资助万余元。2005年3月,达县国税局患白血病的职工贺艳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已无力支付高额医疗费,准备放弃治疗。罗清得知后,多次赶到医院,握着她的手说:“你放心治疗吧,有组织做你坚强的后盾”。在他的带头倡议下,系统累计捐款达21万元,终于实现了她移植骨髓的梦想。同时,他又多次出面向总局为她申请了3万元重大疾病困难补助。
  然而,在他身患胆结石住院时,凡是带礼前来的,他都热情“意”领而严厉将“礼”拒之门外,住了两天后就悄悄溜回了家修养。在职和离退休干部考虑他单身一人在达州,都不约而同前往照顾,都被他婉言谢绝,只留下了司机照顾。
  “我们一定要克服本位主义,克服利己思想,要自觉融入地方经济建设,服从党政领导,为他们出谋划策;只有经济发展,党政支持,我们的国税事业才能长足发展。”这是他经常告诫各县(市、区)班子的话。随着达州天然气的大规模开发,他率先开始了政策调研,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及时指出我国现行天然气税收政策可能对达州经济带来的影响,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引起了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并主动与两大集团的有关部门联系,多次专门向省国税局和国家税务总局汇报,争取中石化在达州建立分公司做了大量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7月11日,经与中石化股份公司洽谈达成了“初步愿意在达州成立分公司,增值税在达州就地缴纳,所得税在达州就地预征”一致意见,为助推达州经济进速增长又注入了新的活力。管中窥豹,略见一斑。在他的感召下,系统为民服务蔚然成风:近年来,全系统依法办理出口退(免)税3,943万元,依法减免各项税收6.86亿元,为19个联系新村或扶贫点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60余万元,先后投入400余万元资金解决基层在办公经费、办公场地、交通工具等方面存在的特殊困难和具体问题。
  激情在和谐中迸发,使命在责任中升华。只有艰辛的付出,才有丰硕的收获。罗清靠他对事业不懈追求,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群众无比的真诚,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实现了人生的价值。他多次被评为先进,2005年被授予“全国体育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被市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他在咀嚼个人艰辛的甜蜜中,也着品味团队成功的喜悦:系统全部建成了文明行业,市县局班子全部建成了“四好班子”,2005年被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系统获国家、省、市级文明单位25个,受省级以上表彰先进集体32 个、先进个人85人次;在达州市委开展的政风行风评议中,喜获“三连冠”,被称为“依法征税、团结征税、廉洁征税、服务征税、科技征税”的典范”。
  (《人民网》2007年08月13日)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0041
日期:2008/1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市江津区政协副主席罗凉鹰
下一篇:重庆市江津区政协副主席罗明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