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空军特级飞行员罗治洪

土家山寨飞出的雄鹰
新疆空军某部特级飞行员罗治洪

作者:通讯员 谭小华http://www.luos.org

  罗治洪,男,土家族,1966年出生,重庆市石柱县南宾镇人。1983年参军入伍,曾经与航天英雄杨利伟在同一个部队,为了执行特殊任务,他与航天员选拔失之交臂。为祖国新一代战机的诞生,他圆满完成“歼击机人工影响天气”试验,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缺,以血肉之躯铸就了共和国战机的钢筋铁骨,为筑起卫我蓝天的和平盾牌作出了杰出贡献。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两次评为优秀飞行员,七次受上级嘉奖。现为新疆乌鲁木齐某部队副部队长、空军上校、特级飞行员。

  热血男儿 从军报国
  罗治洪1966年出生于石柱县南宾镇一户军人之家。父亲罗明万是1983年才从西藏转业的老军人,刚毅豁达;母亲高忠珍,是石柱县首批“十佳兵妈妈”,父母勤劳善良培育了他坚韧顽强的性格,铸就了他的军人气质。他聪明、机智、勇敢,从小就立下从军报国之志。而成为一名飞行员更是他梦寐以求的向往。
  1983年春,他将从石柱中学高中毕业,正是他风华正茂、血气方刚的时候,解放军空军某部来石柱在应届毕业生中招收飞行员,他毅然报名参军。经过严格的身体、文化、政审检查后,他从众多应征青年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光荣的飞行员。就这样,他实现了儿时的飞天梦想,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在祖国大西北蓝天上翱翔。

  捕击长空 卫我蓝天
  罗治洪来到空军飞行学院后,刻苦钻研文化知识和军事技术,系统学习了《飞行员原理》、《空气动力学》、《飞机构造》等课程,进行了队列、体能、心理、射击、跳伞、野外生存等训练。在第一年的学习训练中,他全部考核均为优秀,被评为“全优飞行员”。一年后,他到新疆某飞行学院真正开始学习飞行。那批飞行员有85%的淘汰率。看着同学一批一批被身体、技术、思想、作风、心理素质等原因淘汰,心中所承受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但他忍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克服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最终被留了下来。他按照飞行员必备的“崇高的理想、高尚的道德、宽广的胸怀、丰富的知识、严格的纪律、顽强的作风、过硬的本领、强健的体魄”基本素质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飞行理论,做到“地面苦练,空中精飞”,在同批学员中各项考核名列前茅,并第一个放单飞。在两年内,他高质量完成初高级教练机飞行训练,两次受到嘉奖。
  1986年7月,他以优异成绩毕业,成为一名真正的飞行员。在改装战斗机的一年里,他努力学习高科技知识,培养过硬的战斗作风,在师组织的航空知识竞赛中,以全部命中成绩平师纪录,被评为“全优飞行员”。由于在历次考核中成绩优异,他被分到夜航团。夜航飞行员是思想、作风、技术最过硬的,他一干就是十年。在任飞行中队长时,他带队外出执行任务,荣立三等功。在任飞行大队长期间,他带领全大队完成两批新飞行员的改装任务,培养出九名合格飞行员,所在大队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单位”。在1996年,他接到总参谋部下达的“歼击机人工影响天气试验”任务。这项任务要求达到“消除云雾、降雨降雪”的目的,必须是在危险的天气下起飞,经常要冒着大雪着陆,这属于超常规飞行。 作为全空军入选的三名飞行员之一,他凭着高超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克服重重困难道道难关,圆满完成了任务,填补我国空白,荣立二等功。1999年,他到北京空军指挥学院深造,毕业考试时,他的毕业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在空军成立五十周年庆典时,他作为空军飞行员代表受到中央军委江泽民主席、胡锦涛副主席的亲切接近。
  罗治洪就是这样一位“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军人,他不因为在和平年代少了战争的洗礼就缺少了战争观念和忧患意识,而是勇于接受各种考验,在恶劣环境中磨练自己的钢铁筋骨和顽强意志。在军事训练中,他加大训练难度,提升训练标准,增加了逆向攻击等一大批实战需要的风险课目,面对各种复杂战术情况,高标准完成了抗击敌机、规避导弹等十多个战术课题的演练任务,取得了一批战法训练成果。他从飞行学员、飞行员到飞行中队长、飞行大队长、团副参谋长再到飞行大队长、副团长兼参谋长正是他不断挑战风险、挑战极限、挑战自我的结果。他安全飞行2400小时,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七次受上级嘉奖,二次被评为“全优飞行员”。他搏击长空二三十载,为筑起捍卫我国领空的和平盾牌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戍守边疆 青春无悔
  未来信息化战争将是陆、海、空、天、电多维一体战争,只有复合型指挥员,才能肩负起“打赢”使命。于此,罗治洪如饥似渴的追踪军事前沿科学和现代军事理论,武装自己头脑。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地方民航如雨后春笋发展迅猛,许多航空公司开出40万元年薪招收部队飞行员。面对高薪诱惑他没有一丝动摇,而是继续留在部队报效祖国。他说:“军人的价值在于奉献,飞行员的价值在于蓝天”。他从军二三十年,先后在十一个部队工作,从新疆到甘肃到宁夏再到新疆,把自己青春年华都无私献给了大西北那块神圣的土地,他戍守边疆保卫祖国,青春无悔,生命无悔,他是祖国蓝天的骄傲!是石柱人民的骄傲!
  (原载《新华网重庆频道》2006年12月28日)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256
日期:2008/11/1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四川外语学院东方语学院院长罗国忠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罗怀容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