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李宗袁:《孝烈灵妃庙记》

孝烈灵妃庙记

作者:李宗袁http://www.luos.org

  岳郡南津港有庙,祀孝烈灵妃。妃秦时古罗人,即今岳属之平江。三代前世为火正,周末失国,因以罗为姓。妃父君用公,为武陵令。督运官铁,溺死洞庭湖。妃年十六,求尸弗获,殉焉。其弟年甫十二,亦死之,皆失其名。独存四岁弟名珠,汉惠帝时封豫章沟,延罗氏后云。乡人每于阴雨时,见妃与弟抱尸湖上,云气复之。遂建祠以祀。后陆贾使粤,过其祠,献以铜鼓。宋元丰间封曰:“孝烈灵妃”弟为孝感侯。明嘉靖间庙毁,都御使顾潾,檄令重修。闻其事,命有司春秋行礼弗替焉。
  夫杀身成仁,志士之所难也,乃竟得之一女子,奇矣!矧其弟又加幼焉。是殆造物者故钟其奇,以创千古未有之局耶!?余尝考汉曹娥殉父,事绝相类,第娥得父尸七日浮水上。妃与其弟,何竟随父于青波而不返也!?呜呼!妃既事与愿违,而精诚所结,卒使人若或见之。其志弥苦,而事弥奇矣。且妃之生先于娥,娥其闻妃风而兴者欤(原文为与),何娥之事,人莫不知,知妃事者绝少(用)。敢详其事迹,俾识髫龄弱质一时之孝行,历千百世而弥光!后人之入斯庙者,孝弟之心,可以油然而生矣。时儿子莘耕守岳,因以礼谒焉,归而为之记。

封中宪大夫前知广西梧州事加一级录三十六次云间李宗袁撰并书 时年七十有一0000


附一:
  嘉靖丙寅年秋,为修叔祖宸题公墓碑,墓距庙仅数十武。瞻礼之下,初不之奇也。及阅壁间遗文,知神以孝着,孝以一女子着。而其事甚奇,是诚所谓光于神明者欤!?我辈须眉男子,对此能无(?)焉抱憾乎?顾奇之所发,不越庸行人患不自强耳。父母昆弟之间,苟能系念肫挚,至性至情之发抒,安见古今人不相及也。彼土人所谓见之阴雨中者,若涉诞妄,非其精灵之在人间耶。孝之所至天地,亘古今,此固理之可凭者,又何必问其事之有与无哉。余窃有慨于李太守之碑也,距今不数十载,字迹漫漶,已在若有若无间,后之修者若周开元与半山僧,其文有舛落,而镌刻又残缺。阅数年,将并无一知者,其得与曹娥并传不朽乎?余是以取而刊之。入庙思敬,过墟思哀,吾族之展拜者其亦有同心也耶?

楚北银城吴湘泰凌海氏重刊并记000000


附二:
  光绪庚寅夏五月,妃庙之住持僧,皈依不远二百里来谒。接谈半晌,以碑文一轴示余,余捧而读之,得悉我君用公以运官铁溺洞庭,妃与其弟殉父于水。及我怀汉公四岁而孤,诸轶事。夫秦汉至今,年湮代远,而其轶家乘不登,而见一石,父老不传而闻之一僧。盖各祖在天之灵,与孝烈之精,奭默牅其哀,使来告我也。爰取其文,什袭藏之。藏之既久,又乘刊之,以垂不朽,且以志不忘云。

甲午腊月望狮山亨桢附记 民国三十六年岁次丁亥列后传赞重刊000000


  此《孝烈灵妃庙记》,见于一外姓人所记,使我倍感惊奇!而仅见于湖南平江《五云黄岗罗氏族谱》及湖北蒲邑之《罗氏宗谱》,则更匪夷所思矣!今抄录于此,以志不朽云。
  又:此文在我见的数百种罗氏族谱中,均无登载,唯独湖南平江与湖北蒲圻之谱有之!两地相隔千里,其文一字不差,特别是两篇附记(此“附记”二字,系我所加),言之凿凿,是无可非议的。然而,令人费解的是我中华罗氏家族,数以千计,为何就无此文呢?未知当今之“通谱”、“通书”可有载否?若无,恐落对我罗氏老祖太姑不敬之嫌也矣,痛哉!

湖南永州先骥谨志000000


编者附记:
  宋范致明撰《岳阳风土记》载:南庙乃孝烈灵妃、孝感侯庙。秦武陵令罗君用因督铁运,溺水死。其女挈弟寻父尸,不获,遂相继赴水死。邦人哀而祀之,谓之罗娘庙,灵响寖着,凡有舟楫往还,祈之利涉。后唐明宗天成二年丁亥,湖南马殷承制列姊在左,弟在右,元丰中始赐今封,岳人祷祠无囗日。旧在乌龟渡南,祝者以为不便,托言神意遂移今庙。按李濒寄远诗曰:化石早曾闻节妇,沉湘何必独灵妃,其意似与今闻差异。
  灵妃庙,有铜鼓,元丰中永庆庄耕者得之。圆口,方耳,下有方趺,皆古篆,云雷文,色正青绿,形制精巧,非近世所能为也。取置于寺。太守李观用耆旧之说,以为陆贾使南越,尝以铜鼓献之于庙,岁久失之,意其必此,遂移置庙中,方移置时,护持不谨,因误毁损,今巳不完。或云闻初获鼓时,同获铜铎一枚,以其完好,辇致礼部,今藏秘书省。鼓以毁坏,遂留永庆寺李观之说,似非其实。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393
日期:2008/11/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过劳而死的罗世斌
下一篇:华南农大副教授罗庆斌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