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走进“东方时空”的宜宾人罗蜀彬

抗震救灾罗氏群英谱(四十七)

走进“东方时空”的宜宾人罗蜀彬

  罗蜀彬在对越反击战中光荣负伤,复员后成为宜宾县的一名教师。最近,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报道了他三赴汶川大地震灾区的事迹。   
  罗蜀彬工作认真、负责,特别关爱残疾学生和贫困学生,在教师岗位上资助了多名残疾学生完成学业。1999年,他担任宜宾县普安校办服装厂厂长。这个制衣厂是四川省教育厅批准的校办企业,现有注册资金58.6万元,有职工22人(其中残疾职工6人)。
  “5.12”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罗蜀彬积极联络专业救援人员,自购和组织了1万余元的食品,13日自驾车连夜奔赴重灾区都江堰,到都江堰后又购了4000余元药品发放,并火速参与救援。
  当了解到汶川映秀小学、漩口中学的学生还被埋在废墟下时,他徒步11小时于5月15日凌晨到达漩口中学和映秀小学的救援现场,与现场的救援人员一道救出5名学生。他看到被救出的学生穿着潮湿的衣服,就马上电话安排厂里加班生产学生装。
  罗蜀彬是残疾复员军人,几天超负荷的救援工作让他病了。随后,他回到都江堰又买了5000余元的药品发到受灾群众手中。听说一批急救物资急需运送时,他又立即驱车把急救物资送到宜宾市二医院在紫坪铺设立的急救所。
  16日晚,罗蜀彬回到厂里,把生产好的735套学生装打包,又购买了一车约7000元的食品和药品,于17日晚直奔映秀镇。途中,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冒着飞石滚落的危险,在18日下午6时许把物资送到漩口小学和水磨村小学。
  19日,在参加救援映秀最后一名生存的被埋者马元江时,罗蜀彬不慎受伤。由于伤势严重,他被现场医务人员和指挥人员劝离灾区。回来后,他立即联系在重庆经营粮油的战友,又和他们一道组织了45吨左右的米、面、油等食物,送到北川和安县灾区群众手中。
  6月24日,罗蜀彬接到漩口小学校长的电话———“很多学生没有教科书”后,随即多方联系,在7月21日把组织来的各年级的学生用书近400套送到漩口小学。
  作为笫一批志愿者,他的行动受到了灾区政府和群众的赞誉。
  (《宜宾晚报》2008年09月11日)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154
日期:2008/11/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生态室主任罗大庆
下一篇:过劳而死的罗世斌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