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博士罗靓

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博士罗靓

  罗靓,女,重庆市荣昌县人。在永川中学校度过了难忘的少女时光,并开始投身于诗歌朗诵和业余戏剧表演。1993年离开故乡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于1997年以年级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并获取保送攻读研究生的殊荣。她进入了北师大比较文学研究所,以两年的时间攻下了学制三年的硕士学位,并在1999年获得哈佛燕京博士生全额奖学金赴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求学。
  她完成的题为“革命的剧场学:田汉(1898-1968)与现代中国表演的文化政治” 的博士论文。该论文通过田汉(1898-1968)来审视现代中国民族国家建构中的文化要素。东京,上海,大后方,北京成为田汉跨越中国现代文化史的四个重要文化场域。该论文传达了她对中国现代文化 “表演性”的跨学科研究兴趣,以及她对中国现代历史与政治“戏剧性”的研究兴趣。
  罗靓是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博士,并曾负责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专业一二年级本科生的专业辅导。于2002年夏季学期荣获哈佛大学校方颁发的“优秀教师证书”。在过去的几年中,她分别在哈佛大学的以下系所任教:英美文学系助教(后殖民主义叙事);人类学系助教(东京);东亚系助教(当代视野中的文化中国);社会研究专业毕业生导师(指导毕业论文)。2006年春季学期,她在布兰黛斯大学设计并讲授了题为“比较现代东亚文学”的本科课程。于2006-2007学年在密歇根大学讲授四门中国及东亚现代文学方面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并担任亚洲研究本科生的专业导师。
  罗靓在研究中关注民族主义,殖民主义与现代性在东亚文学,表演艺术,以及电影中的表现,并利用东亚大都市作为“跨学科场域”来研究上述问题。她尤其关注在东亚大环境中都市与乡村的辩证关系,知识分子和民众的关系,以及知识分子对“创造新女性”的痴迷。
  
  电子邮件:liangluo@umich.edu
  电  话:(734) 615-8504
  传  真:(734) 647-0157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784
日期:2008/10/3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中国文物学会文博学院教授罗勇
下一篇:川东、北罗氏妙林公支系概况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