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105岁中医正骨名家“双桥老太”罗有明去世

105岁中医正骨名家“双桥老太太”去世
曾为邓颖超诊治 被称为“一脚踢”  本周日将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发布时间:2008-10-16 23: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嘉瑞


■罗有明老人生前为患者诊病■供图/罗有明家人

■老人仙去,诊所依旧■摄影/本报记者 李嘉瑞

■家中灵堂,孙辈拜祭■摄影/本报记者 李嘉瑞


  “打针吃药,不如老太太一脚。”多年以来,北京民间口口相传着一位神奇的骨科老中医──“双桥老太太”。她曾为邓颖超诊治腰伤,被周总理称为"罗有名",后自谦改名为"罗有明"。10月11日上午10时45分,"双桥老太太"罗有明在北京逝世,享年105岁。罗有明老人的家人说,最近几天,诸多老人生前的亲友、患者陆续到家中吊唁。10月19日上午10时30分,罗有明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兰厅”举行。

  现场探访
  ■诊所家中均设灵堂
  罗有明老人有两个灵堂,一个设在诊所,一个设在家中。不过,熟悉罗有明老人的人都会到诊所中的灵堂去吊唁。罗有明的家人说,老人生前长期住在诊所,以诊所为家。多年以来,这间诊所仍然保持着私人诊所的习惯,中午有午休,不设急诊和夜诊。罗金官医生说,诊所的规模虽然不大,但是慕名前来的患者很多。诊所内,随处可见历年患者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
  昨天傍晚,在京东高碑店的“罗有明中医骨伤科医院”内,罗有明老人的侄子罗金官医生正在招呼工作人员布置灵堂。灵堂就设在老人的居室内,一张床、一方桌、一把椅子,让这间堆满花圈、挽联的居室显得很拥挤。
  医院的工作人员说,院方并未对外发布老人逝世的消息,前来吊唁的都是一些至亲好友。院内停着一辆金杯救护车,工作人员养的一只白猫在车前车后来回窜。老人逝世后,医院的工作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医生们仍然正常出诊。晚间5点,医院正常下班。
  一幅遗像,两束菊花,一个香炉,一本签名册,在罗有明老人位于双桥附近的家中,设有另外一个灵堂。在双桥附近提起“双桥老太太”罗有明老人,附近的居民都有所耳闻,众多居民都知道老人的住址。昨晚8点,仍有陆续前来吊唁、慰问的亲友。灵堂内,摆放着罗有明老人生前喜欢吃的各类水果--石榴、枣、葡萄。罗有明老人的养子罗金殿老人及夫人司桂珍、侄孙罗勇、侄孙女罗素霞等人迎来送往,招呼着前来的亲友。罗有明老人的侄孙罗勇说,虽然没有对外正式发布讣告,但亲友们闻讯后还是纷纷前来。
  罗有明老人一生行医81年,直到97岁歇诊。家人说,罗有明老人生前虽然身体状况良好,但也长期患有胰腺炎。
  “这是喜丧。”罗金殿老人说。

  亲人回忆
  ■老人本无长寿秘诀
  罗有明老人原籍河南省夏邑县,丈夫王治忠为解放军将领,二人无子女。1949年,罗有明老人随丈夫进京,驻防京东通县。此后,长期在双桥卫生院(医院)的骨伤科行医。罗氏医术为家传,前四代传人均在河南当地行医。追随着罗有明老人,子侄辈的后人罗金殿、罗金官也先后来京。目前,全家人经营着“罗有明中医骨伤科医院”。
  一位105岁的老中医,旁人很自然地想要知道她是否有着长寿的秘诀。当记者为此向罗有明的家人提问时,家人纷纷表示,“老人家好像也没有什么特殊的习惯”。棒子面粥、白薯、老倭瓜,这就是老人爱吃的食物。家住小院,早睡早起,早起散步锻炼,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偶尔外出旅游,或者和孙子孙女们同享天伦之乐。除此之外,罗有明老人的侄子、侄孙、侄孙女并不能讲出老人生活中的独特之处。
  “如果说有长寿秘诀,那也是因为老人家有一颗‘善心’。”罗有明老人的侄孙罗勇说。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其他家人的认同。家人们普遍表示,从外表上看去,罗有明老人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太太,走在路上并不显眼,与普通老太太无异。
  “心无杂念、无怨无悔、宽以待人、知足常乐。”家人说,罗有明老人生前喜欢用这四句话,归纳自己的一生。

  后继有人
  ■正骨医术传至八代
  罗有明老人是“罗氏正骨法”的第五代传人,老人子侄辈的第六代传人罗金殿、罗金官等人,现已年近八旬。如今,在“罗有明诊所”内坐堂行医的,以第七代传人为主。罗金殿、罗金官等人均表示,家传的医术后继有人,老太太也会欣慰。
  罗金官说,现在医院里面已经有30多位“罗氏正骨法”的传人,其中多为罗氏后人。罗金官说,“罗氏正骨法”作为家传的医术,对后人有独特的培训方法。想要学习“罗氏正骨法”的家族后人,都要先学“医德”。“先老人亲自讲,先不讲医术,也不讲药,就讲医生治病救人的道理。”罗有明老人的侄子、年近八旬的罗金官医生回忆说,当年他跟随老人学医的时候,老人的第一堂课就是“医德”。如今,他也是这样教授他的学生的。
  目前,“罗氏正骨法”已经传至第八代,“第八代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对此,罗金官和罗金殿均表示“后继有人”。“其实我们并不保守,我们也想发扬光大。”罗金官说,罗家的后人喜欢学医的还是少数,他希望能够招收更多有志于此的年轻人。

  新闻链接
  ■周总理起名“罗有名”
  “一掌击、一脚踢”,“借病人之力、用病人之实”,罗金官医生用这样两句话归纳了罗有明老人的医术。罗金官医生说,罗有明老人善于在不经意之间,用简单的手法治好病人的骨伤,徐悲鸿、齐白石都曾经是她的患者。
  不过,令罗有明老人闻名于世,后被戏称为“双桥老太太罗有明”,还是起于她和周总理的一段渊源。
  1956年的一天,邓颖超扭伤了腰,躺在床上不能动,多日治疗并不见效。周总理提议,把当时还被称为“罗王氏”或“老王家的”的罗老太请到中南海。
  见面之后,罗老太一边和总理寒暄,一边帮助邓颖超翻身仰卧在床上。推拿按摩了一会儿后,罗老太停下手说,“已经好了,起来吧。”邓颖超起身后,居然可以下地走动,周总理和邓颖超都惊奇于罗老太的医术。
  寒暄之间,周总理问:“你的名字是什么?总叫‘老王家的’不像话。”罗老太回答,“王门罗氏”。周总理对罗老太说,新社会人人都该有名字,“你这么有名气,我今天索性给你起个名字,就叫‘罗有名’吧。”
  “罗有名”这个名字就这样渐渐叫开了,原本的“王门罗氏”再无人知晓。此后,罗老太在填表登记时,自谦把“罗有名”改成了“罗有明”。不过,为邓颖超诊治腰伤,让“双桥老太太”又慢慢代替了她的名字“罗有明”。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8781
日期:2008/10/1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毛主席机要秘书罗光禄
下一篇:重庆文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常务副院长罗万成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