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高级工程师罗伦军两赴灾区抗震救灾

抗震救灾罗氏群英谱(四十六)

高级工程师罗伦军两赴灾区抗震救灾

  罗伦军,泸州市水利局水利管理站站长,水工高级工程师。“5·12”地震发生后,他两次主动申请奔赴灾区参与抗震救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优秀人才的品格。
  沉着应对大地震
  “喂喂……,泸县水利局吗?我是市水利局,汶川发生了强烈地震,请你们立即对辖区内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检查,采取紧急措施保证水利工程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是罗伦军在地震发生后40分钟内向各县(区)发出的紧急通知。与此同时,泸州市水利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全市水利抗震救灾工作。会上,罗伦军从专业技术的角度,向局党组提出了抗震检查方案和灾情应急措施,并于当日下午4时,以最快的速度带队奔赴古蔺和叙永两个边远山区县,检查统计两县水利工程受损情况,排查安全隐患。为准确掌握灾情,罗伦军每天下午都要对各县(区)上报的水利工程受损信息进行核查,确认无误后才向上级汇报。据统计,地震后,经他审核报送的资料共计80余份,为泸州水利工程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详实的依据。
  一路兼程赴灾区
  5月17日晚,省水利厅从各地抽调技术骨干,组建10个技术服务组到地震重灾区指导水库救灾工作。罗伦军同志得知情况后,第一个向局党组提出申请。
  5月18日,罗伦军带领泸州市水利专家组到达绵阳市三台县。他们不顾路途疲惫,穿行在余震和泥石流不断的地区,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4座重点受灾水库的现场勘察,并制定了整治方案。
  在排查大青杠树水库时,首次发现上游坝坡的2条横缝与坝顶纵缝已形成内滑坡,大坝属于高危险情,一旦强余震袭来,水库下游几千人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无法估量。罗伦军经过缜密分析,提出采用缓降水位、腾空库容、钢丝联龙、沙袋固坝、薄膜覆盖的应对措施,同时作好抢险准备、疏散下游群众。这一措施建议得到当地政府全部采纳,并立即付诸实施,及时排除了险情。三台县水务局负责同志紧紧握着罗伦军的手说:“感谢你,感谢泸州水利局的同志为我们排除这个巨大的险情,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二赴灾区助重建
  第一次支援灾区的任务完成后,罗伦军仍常常挂念着灾区,时刻关注着灾后重建工作。6月12日,市水利局接到市委组织部通知,要求派一位水利专业技术人才赴地震重灾区开展援助服务,罗伦军又一次主动请缨重返灾区。局领导考虑罗伦军家中还有年迈体弱的母亲和9岁幼子需要照顾,当时没有同意他的请求。但罗伦军坚定地说:“请局领导相信我一定能圆满完成这次任务,我愿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灾区人民服好务,上次我去过,了解灾区的水利工程情况,家里的事我会安排好的”,他朴实无华的语言打动了局领导。6月18日,罗伦军作为泸州市赴地震重灾区开展突击援助服务队的副队长,踏上了前往什邡灾区的路程。在什邡,罗伦军每天常常工作14个小时以上,顶烈日、冒酷暑,奔走在水利工程施工现场,以过硬的专业技术指导当地应急供水方案的实施,参与防洪应急抢险通道建设,为灾区水利设施的抢修维护作出了贡献。
  (《新华网四川频道》2008年09月25日 来源:四川省委组织部)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2991
日期:2008/10/1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罗沂:庐陵秀川罗氏族谱原序
下一篇:电子工业部22所原副所长罗湘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