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国准确地址及灭国年代考

罗国准确地址及灭国年代考

作者:罗先骥http://www.luos.org

罗国的准确地址


  罗国的准确地址,历来均认定为宜城。然敝人曾两次亲临我罗氏发祥的古罗国,进行实地考察,并走访过襄阳市考古队与当地罗家营宗亲,并拍照存档。其实际地址在南漳县东南八十里之安集镇东南约三里处,即由西东流之黑河与由南向北流之南河交汇处。
  永州先骥
  2008年冬月

罗灭国年代考

  本人经查阅多种罗氏谱书,以及《春秋左传》等典籍。对罗国之被楚国灭国之年代,作如下的初步推断,但决非权威性的论断。敬希有识之士斧正。
  据各族谱牒及《香港豫章罗氏源流考》之记载,一致认为:罗失国於黄帝而下八十九世,即罗廿四世万通公。现据此综合认定:周显王三年即公元前366年,秦献公授爵封邑凌甫公,公矢志不受,恳求复国灭楚!此时为罗被灭后的230年。以此推定,罗国当被灭于楚庄王18年乙丑,即公元前596年。亦即周定王11年,鲁宣王13年。是年夏,楚子伐宋,以其救萧也。"去年灭萧,明年围宋,楚子凶暴已甚。"楚灭罗国当是此时,方符情理。
  另据江西吉安云楼,即著名史学家《路史》的作者罗泌的家乡的谱牒记载:24世万通公字思晦,周襄王22年辛卯生。周定王11年乙丑卒于蓼。罗国历24君537年,楚报荒谷之仇,灭其国。公乃出亡下邑,隐襄阳黄龙洞金爪圩。子孙散居,长子芳噩失国逃四川,一家19口被楚杀也。
  时
  公元二零零八年孟春月 吉日
  永州先骥谨志

附:罗甸国辨

  2000年农历二月十七日下午,我为查清罗甸国的来龙去脉,特到该县档案馆查询,一名女性家门,详细说明了罗字在布依族语中的含义。该县的罗苏、罗妥、罗暮等名称,均系布依族语译成汉语而得。如布依族语“拉温”,译成汉语即成罗悃。罗甸之名即如是所得,故与罗姓无关也。文华兄想是以“罗”字故,而牵强附会,这与他将罗字从网从维,而认定是扑鸟的部落如出一辙。周武王封匡正公于南漳东南八十里的地方,这是历史公认的。此时匡正公尚是妘姓,罗国被灭後,子孙才以国为姓,这也是众所周知的。为何又说罗氏先祖在什么正宁、罗山扑鸟呢?请问此时有罗姓吗 ?
  永州先骥
  2008年冬月

  (2008年9月30日电邮稿)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716
日期:2008/10/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善写现实题材的作家罗宗福
下一篇:为《西藏,干杯!》的著名摄影家罗浩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