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四川乐山嘉州画派创始人之一罗孟汀

四川乐山嘉州画派创始人之一罗孟汀

  罗孟鼎(1931~2002),乐山牛华溪长寿街人。笔名孟南陵、南陵、孟汀、文汀、石鼎、白水明等。自幼酷爱学习,少年立志学画从艺。17岁时遵从父愿学医,肄业于四川国医大学,1949年底乐山解放时,毅然投笔从戎,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军30师文工团。后转入中共乐山县首批地方干部训练班,参加农村征粮剿匪和土地改革工作。在建国初期农村的农业合作化改造运动中,他创办了乐山县第一个初级农业合作社——高岩社。1955年他任乐山县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为乐山县农业生产的发展,农业社的建设作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写下大量有关农业与农业社建设的经验总结。
  “反右”和“文革”期间,孟汀先生以乐观豁达的态度直面人生磨练,“利用可能的条件努力读书、学习,特别是较系统地学了文博和文史、美术方面的知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恢复了名誉,先后担任过地辖乐山市文化馆长、市编史修志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地区文化局文物科长、市文化局文物科长、调研员等职,他也曾是乐山市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乐山大佛保护委员会科技咨询指导小组专家成员。任职期间,先生在乐山地方文史、风景名胜、文物古迹的保护与研究等领域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乐山文物保护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孟汀先生自幼热爱家乡山水,钟情金石书画艺术。先生以乐观豁达的态度直面人生的磨练,把自己的艺术风格定位在“气势磅礴、苍劲奇拙、意境深远、热情奔放、高洁沉静”。与名书画家苏葆祯、吕林、赵蕴玉、岑学恭等人过从甚密,与李琼久、刘朝东、杨风、李道熙一起创立了嘉州画派,成为嘉州画派创始人之一。嘉州画院在上海世博会上,将珍藏的两幅山水画精品《万年寺》、《乐山大佛》赠给了上海市委、市政府,成为上海世博会的一段佳话。
  先生一生兴趣爱好广博,笔耕不辍,治学业谨,学识蕴厚渊博。在乐山农业,地方史志与文物考古研究、保护及书画创作等领域均有建树,著述颇丰,人戏称为“多宝道人”,在乐山享有一大杂家的赞誉。是一位思想敏捷见解新颖的地方文史研究专家和文物考古与保护专家。主编有《乐山市文物资料选编》、《乐山市政权志》、《话说乐山历史文化名城》、《乐山市接待志》,专著有《世界关注乐山大佛》等。郭沫若故居的正门楣上“贞寿之门”大匾,即为1980年恢复时由罗孟汀手书。其子罗佳明是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现为乐山市委宣传部长。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627
日期:2008/9/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刘罗二姓是一家又一说
下一篇:湖南省衡东县三抵罗氏源流概况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