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如今巴山少年英雄罗从林

巴山少年英雄罗从林

  罗从林,男,四川万源县人。一九七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和一九八一年六月二十四日,万源县花楼公社小学五年级的少先队员、不满十岁的罗从林,先后两次英勇机智地抢救列车,保住了国家财产和人民的生命安全。1982年5月15日被共青团中央关于授予“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1979年6月24日清晨,天上下着大雨,雾蒙蒙的能见度极低。在花楼乡王家小学读三年级的罗从林上学途中,发现一块重达数十吨的巨石因山体滑坡横亘在铁轨上,不远处传来火车的轰鸣声。他急中生智,解下红领巾,迎着火车开来的方向奔跑着挥舞,跑了大约70米,机车驾驶员发现了他发出的信号,果断刹车,一场可能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得以避免!
  这一壮举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1982年5月,他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多次受到领导接见,事迹被编制成连环画册,入选《中华英雄名录》、《四川省小学思想品德》教材等,歌曲《巴山少年罗从林》也在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广为传唱。
  后来,罗从林因家境贫寒离开了学校,跟随二哥到后河苟家溪段河滩中去筛沙,一天能挣15元左右。3年后,采沙场增多,他便专心在家种地,搞种植、养殖,成为当地有名的勤快人和致富能手。结婚后,为了多挣钱,他又租种了别人10多亩土地,还转包了10多亩荒山种上杉树。早些年,罗从林几乎每年都要出去打工。上半年正月农闲出门,农历四月间回来栽秧割麦;下半年打了谷子收完红苕点了小麦又出门,腊月回来过年一家团聚。出门在外,修隧道、建桥梁,样样都干,个中苦累,一言难尽,但每次都能拿个1000多元回家。
  如今,罗从林现已步入中年,像普通人一样过着平凡的日子。在罗从林的家中,桌上放着《快速养猪法》、《禽病防治》等几大迭书籍。“我种植、养殖等各方面的书籍比较齐全,《农家科技》杂志坚持订阅了很多年。”从不打牌、一有空闲就爱抱本书的罗从林说。对于科学养猪,自认为有一定特长和较高水准,如自行配制饲料,可大大降低养殖成本。如今,罗从林已花了10多万元修建起了楼房,用上了自来水,家里电视机、洗衣机等一应俱全。四邻都说这楼房在当地算是修得很好的,无不称赞他和妻子李国英小两口能干。
  万源市在开展“八荣八耻”学习教育活动中,认为无论是少年时代勇救火车,还是今天所表现出来的淡泊名利,艰苦奋斗、辛勤劳动,遵纪守法、团结互助、诚实守信等品格,罗从林都是不可多得的“活教材”。
  (据2006年04月07日《四川日报》)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8021
日期:2008/8/1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鲜为世人知晓的土家罗氏碑屋
下一篇:珙县副县长罗国书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